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的重要演讲

2015年04月22日 14: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重要演讲  来源:央视综合

  立足中巴关系 放眼亚洲未来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议会的重要演讲

  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

  专家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凸显了中巴友好关系的特殊性,指明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主要路径。在演讲中,习主席也再次表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重申了中国追求互利共赢的理念,特别强调了中国对南亚的睦邻友好政策。

  倾心倾力,推进中巴特殊关系

  习主席此次访巴期间,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此,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永远同行的意思。

  专家们认为,中巴关系新定位是两国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鲜明写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双边关系中使用‘全天候’一词,仅对巴基斯坦一国,这足以显示出两国关系的特殊重要性。”

  在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看来,习主席的演讲传递出一个明确信息:巴基斯坦在历史上给予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基斯坦,有决心把中巴友谊一直发展下去。

  中巴未来如何推进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专家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在演讲中说,要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2014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致力于打造政治关系更加牢固、经济纽带更加紧密、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通畅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在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树林看来,中巴打造命运共同体是水到渠成的事。他说:“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向前发展。中国和不少国家的关系都经历过波折,但中巴没有。”

  唐孟生认为,从习主席的演讲看,其关于两国关系规划的五点主张都是为了推动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其中最大的看点是,全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习主席关于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实现中巴共同发展的倡议令巴中商业投资促进委员会会长阿马努拉·汗深受鼓舞。

  “过去,许多国家的投资者因为担忧安全形势而大量撤出巴基斯坦。现在,中国投资者来到巴基斯坦并带来大量投资,显示出对巴基斯坦极大的支持,”阿马努拉·汗说。

  唐孟生指出,中巴关系建立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两国之间的关系主要是政治外交关系,现在要给中巴关系注入新的内容,这就是经济合作。

  他强调:“要帮助巴基斯坦把经济发展起来,而巴基斯坦的发展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帮助,特别是西部地区。”

  目光高远,着眼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

  专家认为,从习主席的演讲可以看出,中国政府不但致力于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而且有着更高的目标,就是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

  阮宗泽说,习主席曾在许多场合提到过“命运共同体”概念,但这条路怎么走,未来怎么发展,需要有一个探索的过程。从现在来看,通过打造中巴两国命运共同体,能够树立起一个可供参照的标杆,而最终目的是要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

  既然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基础是互相为对方考虑,那么建立这种紧密关系的唯一途径就必然是合作共赢。任何不考虑别国感受,甚至将自身利益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做法,都不可能真正赢得对方的信任。

  专家指出,中国提出的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等倡议之所以广受欢迎,关键在于,它们都建立在合作共赢的理念之上。

  陆树林说:“中国提出的合作共赢和西方一些人的‘零和思维’不一样。我们发展了,也希望邻国发展,分享发展的红利。”

  韩国《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近日撰文指出,帮助周边国家成长、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国式合作共赢逻辑正在被全世界所接受。

  尼泊尔国际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高塔姆说,中巴之间的真诚合作表明,中国并不像西方一些大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让其他国家贫穷和动荡。相反,中国希望它的邻国繁荣发展。中国的外交政策体现出的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思想。

  从习主席的演讲还可以看出,中国在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对南亚地区非常重视。南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

  习主席详细阐述了中国对南亚的睦邻友好政策,表示中国愿同南亚国家的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实现互利发展、共同繁荣。

  阮宗泽认为,这是在告诉南亚各国,中国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尊重南亚的文化和历史,愿意同南亚国家平等相待,照顾彼此舒适度,不会将中国自身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

  “应该看到,南亚的发展在亚洲是相对滞后的。但在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背景下,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就可以把劣势转化成优势,”阮宗泽说。(记者赵卓昀 陈静)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