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报告:部门利益正成地方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

2015年04月25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阚枫)“我们的调查显示,部门利益将成为本轮地方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特别是在简政放权、激活市场和社会活力方面,尤其如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25日在北京表示。

  部门利益正成地方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

  25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行政体制蓝皮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4—2015)》,报告的主编为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魏礼群。

  自2013年以来,中国新一届政府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的行政改革再度引来国内外舆论关注。在国务院大刀阔斧简政放权的背景下,改革如何落地收效,地方政府的改革和政府治理创新,事实上已经成为改革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

  为了了解基层对于行政审批改革为重点的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的看法,上述报告的课题组在全国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课题组共发放了500多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465份,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群体中,有局级干部31人、处级干部251人,两者相加占比达到6成。

  课题组在调查问卷中设计了这样的问题:简政放权、激活市场和社会活力改革中有可能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排在第一位的答案是:“部门利益作祟,有的把权力变成与民争利的工具”,认同此观点的有271人,占比近6成。

  此外,在回答地方政府承接中央下放的职能,且向下放权,会不会出现“梗塞”时,超过4成被调查者认为:“会,部门本位主义思想,决定了会把一些有油水的职能留下,没油水的职能转移出去。”

  “这样的调查结果发人深省。”作为这份报告的副主编,汪玉凯说,超过4成的被调查者认为,地方政府在承接中央下放下来的权力时,会按照自身的利益本位思维进行筛选,有选择地往下放权,使中央的政令在实施中大打折扣。

  “这个调查佐证了多数人对本轮简政放权,可能出现‘中梗阻’的担忧。”汪玉凯说,因为调查对象大部分为党政机关干部,这样的调查结果值得高度关注。

  权力清单,权力能否被关进制度的笼子?

  提高政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现代政府治理的基本理念和价值。在本轮简政放权中,各级政府构建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就是提高政府管理公开性的重要举措。对于权力清单,社会的认知度如何?

  这份报告的课题组对此设计了这样的问题,“现在各部门、各地方都在按照中央要求晒权力清单、亮权力家底。如此下去,权力能否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调查结果显示,回答“可以”和“值得期待”的人数达315人,占被调查人数的三分之二,但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基本持否定态度,其中有10.5%的被调查者认为“不看好,小鬼难缠,不属于权力清单上的其他小动作最可怕”。

  “这个结果说明,尽管政府在简政放权后晒权力清单,是一个重要创新,也得到了一些认可,但是,对于这样的改革,包括公务人员在内,不是看政府部门在口头上做出了什么承诺,而是实际上落实到了什么程度。”汪玉凯表示。

  与这一话题相关,调查问卷中,还提出“新一届政府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而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还存在很多不守法的行政行为。你认为这种状况如何改进”。

  调查结果显示,有接近4成被调查者强调要“制定严格的公务人员行为准则,违反者就要受到相应处罚”。同样有接近4成被调查者认为,“地方政府不介入微观经济,不插手行政职能之外的事情,就会最大限度地避免非法行政行为”。排在第三的回答是“不守法的行政行为往往事出有因,不完全是基层政府和公务人员的责任”,而也有超过16%的人认为,“有时候基层政府绝对依法行政,会让很多行政行为无法落实。”

  汪玉凯表示,这组调查很让人深思,一方面,对于不守法的行政行为,既强调要严厉惩治,也强调严格限定权力边界;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公务人员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都是公务人员本身的素质问题,而与复杂的执法环境等因素直接相关。

  “在目前中国政府行政运作中,还存在很多脱离实际、用人不正之风等的环境下,对于基层公务员的苦衷也许局外人很难真正理解。这说明,从整体上改善从政环境,显得尤为重要。”汪玉凯称。(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