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出访的“二重唱”与“大协奏”

2015年04月25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4月24日8点45分,随着节奏欢快的迎宾音乐奏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同夫人彭丽媛,在印尼总统佐科及夫人、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的陪同下,走出万隆萨沃尔-霍曼饭店,在观赏完印尼锣鼓方队的表演后,和来自亚非国家的22个领导人及91个国家与会嘉宾一起,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沿着亚非大道漫步走向独立大厦。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视频:习近平出席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 题:习近平出访的“二重唱”与“大协奏”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无论是在伊斯兰堡,还是雅加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所展现出的对于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开放性和共赢性,都在告诉大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胸怀是敞开的。

  4月20日至24日,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可以说,此访对于将命运共同体建设付诸实施有标杆意义。

  不久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提出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基础上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纵观此访,不仅充实了中国同巴基斯坦命运共同体内涵,启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全面建设,还将对深化中国同周边互联互通、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先从首站巴基斯坦来说,毫无疑问,习近平此访推动中巴“铁哥们”关系更铁了,中巴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倡议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典范。这尤为突出地反映在两点上——友谊与合作。

  习近平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称为对兄弟家中的一次走访,迎接习近平也成为巴基斯坦举国欢庆的盛事。

  巴基斯坦政府将习近平主席视为最尊贵的客人,安排8架“枭龙”战机护航、侯赛因总统和谢里夫总理同往机场接机、礼宾马车迎送等最高规格礼遇,侯赛因总统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巴基斯坦勋章”,体现了巴基斯坦对中国独一无二的深厚情谊。

  合作方面,经济和安全“两个轮子一起转”。习近平打响了中巴经济走廊“发令枪”,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丝路基金将中巴清洁能源合作项目作为首个支持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在中巴领导人积极努力下,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反恐合作、防务合作以及国际地区安全事务配合,携手打击恐怖势力,共同维护中巴安全利益。

  正如巴基斯坦媒体所评价,习近平此访是一次“改变巴基斯坦命运”的访问。对于中国而言,“中巴命运共同体”成为一个外交样本。

  所以说,此站演绎的是中巴共建命运共同体的“二重唱”。

  对于第二站印尼,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则奏响了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协奏”。

  这是继1955年亚非会议、2005年亚非峰会之后亚非领导人的第三次聚首。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此次活动的本身就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愿同亚非国家和世界所有国家一起,继续把万隆精神发扬光大,努力维护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60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亚非国家,从未停止发展进步和繁荣的脚步。今天的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非洲大陆正在释放巨大发展潜能。2014年亚非经济总量达29万亿美元,占世界的37.5%,比1970年增长47倍。新兴经济体主要集中在亚非地区。亚非发展合作前景广阔,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正如习近平所研判,60年后的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在前述大背景下,也必须看到世界并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多,南北差距依然悬殊。

  “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三点倡议得到广泛认同。他多次提及的“命运共同体”主张也被认为为拓展新时期国与国之间的团结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在万隆,习近平同来自亚洲、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国家领导人从萨沃尔-霍曼饭店沿着亚非大街步行前往万隆会议旧址——独立大厦。“历史性步行”犹如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协奏”,象征着亚非国家领导人矢志团结、友谊、合作,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的鲜明意愿。

  这场颇具节日气氛的活动为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收官。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变的是国际环境和地区形势,不变的是人们对于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追求,中国所倡导命运共同体意识未来如何在世界延展已经成为新的期待。(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