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消防搜救犬训导员:视搜救犬为最亲密战友

2015年05月05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南消防搜救犬训导员:视搜救犬为最亲密战友
训导员训练救犬。 邓良 摄
训导员训练救犬。 邓良 摄
训导员训练救犬。 邓良 摄
训导员训练救犬。 邓良 摄
训导员训练救犬。 邓良 摄

  中新网鹤壁5月5日电 (周小云陈艳艳)在河南鹤壁市消防支队有这样一群消防队员,他们像母亲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呵护着搜救犬的成长;他们视搜救犬为家人、为最亲密的战友;他们每天都会成千上万遍重复着口令和动作,与搜救犬一起生活、训练,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汗水和真情演绎着别样的精彩,他们就是搜救犬训导员。

  一个简单的动作,需要成千上万次重复训练

  5月4日下午,记者走进该市消防支队搜救犬分队,刚靠近犬舍,4只搜救犬就狂吠不止。

  “搜救犬性格比较温顺,但是对陌生人比较抵触,害怕会威胁到自己。”搜救犬训导员库华龙说,这些犬在确定陌生人没有威胁的时候会很友好。在训导员的帮助下,记者抚摸了搜救犬,温顺的搜救犬让记者刚刚的胆怯全部消除。

  搜救犬训练场里摆着很多训练设备,有S形地笼、10级跳板障碍、人字板障、搜救箱等。“与搜救犬沟通需要长时间磨合,训练没什么诀窍,只能反复教它,要有十足的耐心。”训导员库华龙说。

  鹤壁市消防支队搜救犬分队成立仅半年时间,现有5名搜救犬训导员和5条搜救犬,训导员将搜救犬视为自己的孩子。5条搜救犬中有两条史宾格犬、一条马里努阿犬(简称马犬)、一条拉布拉多犬和一条金毛犬,其中马犬现正在外地接受培训。这5条搜救犬的犬龄都不大,犬龄最小的才5个多月,最大的犬龄不足13个月。

  看似简单的动作,要想让搜救犬熟练记住是需要一定功夫的。“坐、卧、立是最简单的动作,即便是这样的动作要想让搜救犬熟练掌握,也需成千上万次的重复训练,有耐心才能更好地与犬相处,才能与犬配合默契,共同完成训练。”库华龙说。

  因思念搜救犬,提前结束假期

  卢卡是一只史宾格犬,与训导员任晨阳在一起生活、训练有半年的时间了,5只搜救犬中卢卡最依赖自己的训导员,它眼里只有任晨阳。

  为了能够亲近卢卡,得到卢卡的信任,21岁的任晨阳付出了很多。“我和卢卡是去年11月份在山东消防总队搜救犬培训基地认识的,从那时开始我们就一起生活、训练。”任晨阳说,他与卢卡认识的第一周多数时间是在犬舍中度过的,每天早上起床后他就会到卢卡的犬舍呆着,刚开始卢卡的警惕性很高,一直和他“捉迷藏”。

  “两三天后,卢卡消除了对我的警惕,与我慢慢亲近了起来。”任晨阳说,那一个星期他每天都会在卢卡的犬舍呆上十几个小时,跟卢卡“聊天”、玩耍,和卢卡在一起时我很开心,从来不觉得无聊,我们能感受到彼此的喜怒哀乐。

  任晨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卢卡就在他的左侧蹲坐着,其他训导员用食物引诱它,卢卡纹丝不动。“卢卡已经训练了半年,目前已经熟悉了各项搜救技能,能准确地找到藏在搜救箱里的人。”说起爱犬,任晨阳很自信。

  清明节时任晨阳有5天的探亲假,回到家刚刚3天,任晨阳在家坐立难安,总是惦记着卢卡有没有好好吃饭,有没有好好训练,有没有听战友的话。“你这是咋了,在部队挨批评了?”任晨阳的家人问。任晨阳笑着告诉家人,是因为他太想卢卡了。

  任晨阳告诉记者,探亲假的第四天一大清早他便乘车赶回搜救犬分队,进了大门顾不上回宿舍,第一件事就是到犬舍看卢卡,卢卡看到他后兴奋地扑到他的怀里,不停地用脸蹭着他的身体。

  在犬舍记者看到,只要任晨阳一和其他搜救犬亲近,卢卡就会狂吠不止,而任晨阳一离开其他搜救犬,卢卡就会变得很安静。任晨阳说:“卢卡见不得我和其他搜救犬玩耍,它会‘吃醋’。”

  搜救犬术后,训导员24小时陪护   

  对于训导员来说,搜救犬受伤、生病是最伤神的事情了。“搜救犬生病或受伤时,我心里很难受,恨不得伤和病在自己身上。”库华龙说,他刚认识搜救犬捷克不久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

  “在山东消防总队搜救犬培训基地训练时发生了一次意外,捷克受伤了,需要手术。”库华龙说,犬不像人,知道手术后需要好好休息,而犬必须24小时有人看护。

  那一周,对库华龙来说可谓度日如年,生怕自己的爱犬会因为没有休息好而发生意外。“捷克做完手术的一周里,我每时每刻都陪在捷克身边,睡觉也不离开。”库华龙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