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跟着大大走新版视频”如何出炉(图)

2015年05月06日 04: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网上引发关注的《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视频(视频截图)

  昨日,“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了新的视频作品《跟着大大走之俄罗斯篇》,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8日开始的访俄之旅预热,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出镜的一对夫妇告诉北青报记者,拍摄方辗转联系到他们经常聚会和跳舞的一家莫斯科餐厅,他们在那里接受了采访并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能将《莫斯科—北京》这首歌带过去。

  5分17秒的视频中,拍摄地点涉及了北京的莫斯科饭庄、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俄罗斯商贸街、国际关系学院以及幼儿园等,受访人群也来自不同职业和年龄段,从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到骑自行车买菜的大爷,大家都从各自的视角回答了“提到俄罗斯你会想到什么”、“你眼中的普京”、“你想对普京说点啥”三个问题。

  短片配以中俄双语字幕,通过随机采访的拍摄形式和欢快跳动的背景音乐营造出了轻松的基调。

  提到俄罗斯你会想到什么?有的人说是大列巴、伏特加和格瓦斯,有的则说是俄罗斯的建筑和音乐,还有的想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伟大的卫国战争”。在这第一部分的结尾,有五名受访者接连表示,自己首先想到的是“普京”。

  问到“你眼中的普京”时,很多受访者将中俄两国领导人一起评价了一番,称“两国领导人都是很坚强的领导人”、“内心强大”。还有一位推着自行车的大爷表示,“普京上任以后,中俄关系比较亲密。”领着孙辈的一位大妈则很实在地表示,“反正两国挺和谐的,别的我也不懂。”

  提到“想对普京说点啥”时,幼儿园的小朋友邀请普京“来我们幼儿园吃包子”,武汉的男子表示希望普京来吃一吃“热干面”,中国女孩希望普京来北京颐和园玩儿并承诺自己可以当导游,而球迷们则念念不忘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要“多给中国球迷留点票!”还有人希望“世界杯赶快免签吧!”、“一起修个高铁”以及“给中国的天然气再便宜点儿”。还有勇敢者提出要和普京“切磋柔道”。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已经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访问俄罗斯,并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这部最新视频是“跟着大大走”系列视频的第四部。在时政创新之作《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等视频受到关注之后,“复兴路上工作室”又推出了“跟着大大走”系列视频,此前已经发布过博鳌篇、万隆篇和巴基斯坦篇。

  调查

  片中出镜的老夫妇:在俄罗斯风格饭庄拍摄 事先没经过彩排

  “复兴路上工作室”这一视频中呈现出散布在北京的多个俄罗斯元素,包括俄罗斯驻华大使馆、莫斯科商贸街、国际关系学院等。北青报记者采访了视频的一处拍摄地——日坛莫斯科饭庄的工作人员薛女士以及当天参与拍摄的尚先生夫妇,他们向北青报记者还原了视频的拍摄过程。

  拍摄方在俄罗斯风格饭庄里找灵感

  根据薛女士的描述,视频中,唱着“嫁人就嫁普京这样的人”的姑娘,演奏着萨克斯的俄罗斯乐手和他的中国妻子,为北京和莫斯科献唱的中国夫妇……这些场景都发生在她所工作的日坛莫斯科饭庄里。

  薛女士介绍称,大约一个多星期前,拍摄方找到饭庄的老板,希望能够在饭庄中取景并采访跳舞的人群。

  “一放俄罗斯音乐大家就特别敏感,有一个群体他们每个周六都过来,大约25人到30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了。”薛女士介绍,大家聚在一起放音乐,切磋舞蹈,一起用餐。

  当天,拍摄者就是对这些人进行了采访。“原汁原味的,都是现场采访,当天特别热闹。”薛女士说,“这些镜头都是一遍成,拍摄方特别满意。”

  她说,在这家18年历史的俄罗斯风情饭庄里,有很多固定的客人,这些常客“有点怀旧”,有些人有“俄罗斯情结”,他们当中有老教授,也有学生。“白天中国人多,到了晚上,俄罗斯人多。”

  “我在俄罗斯风格饭庄里吃了500多顿”

  “我和我先生已经在这家饭庄里吃了500多顿饭。”马女士首先这样向北青报记者介绍。75岁的马女士和她的丈夫尚先生也出现在视频中。马女士衣着精致,两人都佩戴着金丝边眼镜。他们是舞蹈团队中的一员,在十年多的时间里,尚先生专门负责带电脑给大家放音乐。

  “我们每个星期六都有聚会,那一天,饭馆的老板问能不能把聚会提前到星期四,因为有采访拍摄,我得知后放下手头工作就去了。”尚先生还透露,拍摄方曾选取过其他地点,但拍摄效果并不理想,最终找到了这家饭庄。

  马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尚先生和她当时并不知道这是“复兴路上工作室”推出的又一期新的“跟着大大走”系列视频。拍摄团队告诉尚先生,这是配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做一个访谈节目,两个人爽快地答应。

  拍摄方提出采访要求后还宽慰老人,可以先试一试,不行再重新拍,不过,“一次就通过了。”尚先生说,“我们没有彩排,拍摄者让我谈一谈希望习近平主席带过去点什么。当时我就觉得,能带过去一首展示两国情谊的歌曲不是很好吗?”于是,他便在镜头前哼唱起了那首前苏联怀旧歌曲——《莫斯科——北京》。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