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将出席俄卫国战争胜利庆典

2015年05月06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中俄分别是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二战胜利付出惨重牺牲,作出巨大贡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有利于彰显正义的力量、展现大国胸怀,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大环境”

  “我们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期待俄中关系在美好的5月能够开出更加绚烂的花朵。”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巴尔加科夫激动地说。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俄中关系近年来迈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深化,越来越多重要的基建合作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相信习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合作带来新突破。

  现年75岁的维托希金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倡议者之一,青年时代曾跟随父亲在中国上海学习和生活。得知习主席即将访问俄罗斯的消息后,他非常期待。维托希金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活动对俄罗斯和世界各国都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的来访体现了对俄中关系的重视和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罗多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今个别国家妄图美化二战罪行,篡改历史,习主席此次访俄并参加胜利日阅兵,是对俄罗斯和国际正义的支持,鲜明地表达了中方立场。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瓦里汗·图列绍夫说,习主席赴莫斯科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体现了中国对纪念二战胜利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中国希望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大环境。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对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举行纪念卫国战争70周年庆典体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正义性,也凸显了苏联在二战中为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大国胸怀。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企之今年已90岁高龄,二战深深地影响了他的人生。他认为,纪念二战的胜利就是要彰显正义的力量,而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意义也在于此。

  “再过几天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南非人也应该加入到欢庆的队伍中去。”就职于南非开普敦市一家矿业公司的巴里告诉本报记者。巴里的父亲曾作为英属南非军队的炮兵指挥官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在非洲东部和西部沙漠地区屡经战火。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消息后,巴里兴奋地说:“这是当今世界大国领导人的卓越表现,对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也是一种鼓励。”

  日本《东京新闻》5月2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主席与普京总统并肩阅兵,体现了“坚固的中俄友谊”。

  “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对世界有重要意义”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哈桑·纳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战战胜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向世界传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两国有决心与信心继续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埃及与中国和俄罗斯关系都很紧密,为两国同心协力感到振奋。

  塔斯社总编马拉特·阿布哈京表示,此次习主席来访,不仅体现出两国在战争年代结成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高水平,而且也有利于世界各国更好地认识中国在二战中的巨大贡献,共同反思战争、祈望和平。

  黄企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承受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若不是中国军民的顽强抵抗,德意日法西斯将欧亚战场连成一片的图谋恐怕就会得逞。没有中国军民在大陆上的牵制,仅靠美国的空军力量也难以赢得太平洋战场的胜利。

  钱丰认为,中国的抗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对二战的进程和最终结局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没有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卓越表现,亚洲战场的局面可能完全不同。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对世界有重要意义。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在使自身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同时,也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

  图列绍夫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盟国人民共同的胜利。中国曾是二战的重要战场,中国人民为抗击日本军队侵略付出巨大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报记者陈效卫、林雪丹、谢亚宏、曲颂、黄文帝、杨讴、陈丽丹、韩晓明、王欲然、贾文婷)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