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5年05月08日 02: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在俄罗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央视综合

  在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俄罗斯报》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回顾中俄两国并肩战斗的历史,表达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决心,展望人类合作共赢的光明未来。

  对此,俄罗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主席是庆典“最主要客人”,习主席的文章充满对历史的深沉思索,对未来的深刻思考。新形势下,中俄两国携手纪念二战胜利,对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合作发展意义重大。

  习主席文章引发热烈反响

  文章发表后,在俄罗斯政界、学界和普通民众中间引发热烈反响,俄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或播发消息。

  俄罗斯主要新闻频道“俄罗斯24小时”在黄金时间对文章进行了口播,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等主要通讯社大幅转载,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纽带新闻网”、《观点报》网站纷纷进行报道,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旗下卫星通讯社还将习主席文章译成多种语言刊登在网站上。

  《俄罗斯报》社长涅戈伊察说,习主席在《俄罗斯报》发表文章本身就是一件大事。“对于我这个老记者来说,这篇文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文字热忱,入理动情。”

  刊登署名文章时,《俄罗斯报》还专门配发了习主席2013年首访俄罗斯时向莫斯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的大幅照片,这令俄罗斯联邦金融大学学生加林娜深受触动。她说,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2000多名苏联飞行员参加援华志愿飞行队的事迹,也提到了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屡建战功的故事。两国人民当年曾并肩战斗,我们年轻一代更要将这份历史友谊传承下去。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指出,习主席是收到俄方邀请后最早确认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外国领导人之一。此次访俄,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再次强调,两国将携手反对歪曲二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共同保卫和平,意义重大。

  坚不可摧的战斗友谊

  中俄两国分别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亚洲主战场和欧洲主战场,为战争胜利付出了惨重代价,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中,中俄两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团结携手,与法西斯邪恶势力进行了卓绝战斗,结束了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正如习主席在文章中指出,在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中国、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的人民联合在一起,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统一战线,浴血奋战,并肩战斗,终于打败了野蛮侵略者,赢得了世界和平。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说,中国在二战中付出3500万人伤亡的代价,是蒙受人员损失最多的国家之一。在西方国家,很多人只对二战欧洲战场的历史比较熟悉,对亚太战场则几乎一无所知。习主席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将使中国和苏联在亚太战场的贡献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有助于年轻一代更全面地了解历史。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特别注意到习主席提到的中国和苏联人民为战胜法西斯所作出的巨大牺牲,认为这是“关于二战历史的事实认定”。在塔夫罗夫斯基看来,中国在二战中曾给予苏联巨大帮助,“如果没有中国抵抗日本,日本得以进攻苏联后方,那么卫国战争的历史恐怕将会改写”。

  同护和平的世界责任

  习主席在文章中引用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的名言——“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以此表达中俄两国人民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历史图谋和行径的坚定决心。

  习主席引用的这段名言,莫斯科公务员娜塔莉娅自学生时代便耳熟能详。她说,早在19世纪克柳切夫斯基就警告,如果拒绝承认历史,将会发生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铭记二战历史,铭记人类为它的胜利所付出的代价,是未来和平的保障。

  2015年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以及联合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历史纪念日。中俄两国将和全球许多国家、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一道,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涅戈伊察认为,这一立场具有原则性意义。他说,当前一些国际势力企图歪曲二战成果、篡改历史,这已经引起了俄中两国人民的警惕。俄中两国共同纪念二战,是要展现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俄中两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两国明确反对任何篡改二战成果的企图,任何诋毁两国在二战中贡献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出的“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的重要论断,是俄罗斯各大媒体转载引用最多的段落之一。

  科尔图诺夫说,俄罗斯同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地位和立场是一致的,两国都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但必须承认世界上有些国家仍然企图用强力方式解决矛盾冲突。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出,“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俄方对此非常赞同。

  涅戈伊察认为,习主席提出的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论断,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真理,是告诫人们应该从二战中吸取教训,避免悲剧重演。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当今世界面临众多挑战,“伊斯兰国”、恐怖主义以及中东北非的动荡局面都需要俄中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密切合作。最近一些年来,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的政策愈发地富有成果、脉络清晰,这将进一步促进俄中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完)(执笔记者:钱彤、郝薇薇、岳连国,参与记者:吴刚、张继业、丁超)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