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连续出访 一个月内催热多少一带一路大项目

2015年05月11日 04: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结束访俄行程抵达明斯克 来源:央视综合

  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哈方“光明之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

  据悉,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将考察中白工业园区。这一两国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又一块“招牌”进入人们视野。从上个月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并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落实算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又有多项值得关注的旗舰项目和重大项目“诞生”或“催热”。

  “中白工业园”成又一个旗舰项目

  新华社昨日报道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和不断推进,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的实施步伐也不断加快。2014年启动的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之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也是继“中巴经济走廊”后又一个“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这一园区总占地面积为91.5平方公里,2014年奠基。中白工业园项目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成为集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精细化工、高端制造和仓储物流等产业为一体的工业制造型园区。

  据新华社报道,工业园初期建设主要是为将来企业入驻创造条件,在道路、通信、水电、天然气、热力等方面做好准备。

  目前,园区正在进行道路和管网、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

  中哈中俄“对接”大项目

  习近平昨日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在俄罗斯期间,两国元首就如何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与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结合、相对接展开讨论。

  习近平在对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同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中方经常提到与其他国家的战略相“对接”。这一“对接”说明不是中国单方面的部署、安排或援助,而是在对方国家也有这样的安排和考虑的情况下,强调“共赢”。

  “中巴经济走廊”成丝路基金首个投资项目

  习近平上月访问巴基斯坦,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此次访问中中巴创造了两个首次:中巴经济走廊是中方首次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一带一路”重要融资支持平台“丝路基金”则在巴诞生了其首个对外投资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在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贯通“一带一路”的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

  目前,走廊各个项目推进顺利。双方正大力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瓜达尔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探讨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经济园区、跨境光缆等领域合作,推进一批巴方急需的水电、火电、太阳能、风电等能源项目。走廊建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正逐步显现。

  释疑

  什么是“一带一路”旗舰或重大项目?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或重大项目一般而言要位于“一带一路”上的一个节点或重要位置。

  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例,它是“一带一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中,瓜达尔港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端点,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此同时,项目不仅在地理上有重要意义,还在产业上有深入的合作。

  王军将这样的项目称为“样板型”工程,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不仅本身意义重大,还要带动交通、金融、经贸、教育以及人文等其他领域的发展,对整个战略的实施都是重要的。”王军认为,领导人出访过的地方、见证过的项目更能显示其“旗舰性”和“重要性”。

  “首单”签订后丝路基金还用在哪儿?

  4月20日,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期间,丝路基金、三峡集团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这是丝路基金首个对外投资项目。

  王军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由于披露的信息比较有限,所以,丝路基金还用在哪些项目上尚不得而知。他表示,丝路基金只是多种融资方式中的一种,要根据项目的特点做出选择。未来,这一基金可能还会投向水利、能源以及园区建设等方面。

  新华社报道称,在“首单”签订之后,基金负责人也透露称,丝路基金主动走访和联系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项目评估和遴选,已确定一批重点跟踪项目和若干潜在可“落地”的投资项目。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