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禁令下的十三陵官方培训中心 或仍营业或关停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11日 04: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五一”之后,中央纪委重申党政机关等机构不要到21个风景区开会,其中北京的风景区是十三陵和八达岭。作为北京郊区距离最近也是最早开发的风景区,十三陵显得格外特殊。景区周边除了大量的商业酒店外,还密集分布着大量官方背景的培训中心——十三陵水库南边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中国石化会议中心、北京地铁度假村、北京审计干部培训中心、北京地税培训中心、昌平电力培训中心。而在水库北侧的十三陵,也有不少同类场所,比如长陵南侧有北京电信培训中心,泰陵旁边有国土资源部十三陵培训中心,再往北分布着北京石油阳光会议中心……

  这些场所的原始背景和中央纪委的禁令之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和矛盾,这些培训中心在禁令之下,又该何去何从?

  地点:北京地税培训中心

  服务员称只接待本系统的培训

  十三陵水库南侧密集分布着酒店、度假村和培训中心,在近年来的大形势下,这些原本可以用作召开会议的场所经历着各自不同的命运。水库路北侧的北京地税培训中心,被一条马路分为两个不同的片区。在“五一”后的一个下午,这里的院内静悄悄,和门口的马路一样安静,用于住宿的客房楼道内没有开灯,看上去并没有多少人住宿,楼内的可用于喝茶的休息室也关着,小商品店也同样关着,隔着玻璃可以看到柜台摆放着不同品牌的烟,整栋楼看上去都没有人,只有前台的服务员百无聊赖地站着。

  院内其他场所也同样冷清,餐厅关着门,在灰暗的光线中,只有一个一人高的钟摆规律地摇摆着,后院一个古色古香的长廊旁边,有一片几十平方米大小的菜地,嫩绿色的生菜成为这个静悄悄的院子里少有的一抹亮色。在一座假山旁,是一幢没挂牌的建筑,感应门关着,隔着玻璃可以看到里面的射箭馆,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建筑原来是提供休闲娱乐的,有游泳馆、射箭馆,院里还能打保龄球,这些都在去年关了。

  近年来的萧条,在这里工作的人深有感受,一位工作人员说,五六年前每天有两三百人吃饭很正常,现在少了,“好像几周前有吧,这几天都没有”。这种变化也影响到了工作人员自身,几年前餐厅还有50多名工作人员,现在只剩下30多人。留下的人也人心惶惶,这里也会关停的小道消息传播着,让很多人茫然。一位被工作人员称为客房经理的人士警惕地打量了一下北青报记者,说他们只接待本系统的会议,外单位的不接。

  地点:北京电信培训中心

  自备“安全措施” 会议标识低调

  长陵是十三陵开放的几个景点之一,游客如织,大大小小的旅游团来来往往,但很少有游客会注意到长陵南门口的十字路口东侧几十米,有一处北京电信培训中心。这个大门很普通的培训中心院内,除了客房、餐厅外,还有一片小花园,培训中心的后院面积较大,是体育活动中心,在介绍上列有网球场、足球场、篮球场、旱冰场、羽毛球场和拓展训练场。“五一”后的一个下午,一群人正在进行拓展训练,远处的球场上几个工人正在大修,体育场的一侧建起了多个并排挨着的棚子,里面各有圆桌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用来吃饭的,已经可以预定使用了。

  当问到党政机关到这里召开会议的话题时,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承接本系统内的会议多一些,但外单位的会议也可以接,针对相关规定,她强调了这里的平民价格,“都是普通饭菜,几百块钱一桌,海参鲍鱼什么的都没有,没什么问题的。”而针对安全问题,她介绍,他们会根据客户建议,在安全方面更加注意。很多会议在会场外的楼道里会配备水果、零食、热水等,她介绍,可以将这些东西都放进会议室内,这样一来,参会人员就可以在会议室内解决这些需求,不再需要进进出出,降低了招人耳目的风险。另外,在会议标识等方面也可以更加低调。她还特意打消顾虑,“该知道的我们知道,不该知道的不知道,不该说的不说。”

  地点:北京石油阳光会议中心

  位置偏僻 照常营业

  位于十三陵中最北边的泰陵北侧的北京石油阳光会议中心,位于石梨路旁边,会议中心门前是一条最终汇入十三陵水库的小河,背后则是树林密布的山丘,群山环绕的会议中心,距离不对外开放的泰陵还有一公里,因此很少有旅游团路过,行人也很少,很安静。院内也如此,一片水池岸边的牌子提醒着水深危险,环绕水池的草地上,摆放着石凳,在周围树木的遮蔽下,分外凉快。培训中心的院子里还有运动场馆,提供游泳、健身等项目。客房背后有一条小道,沿着小道经过一条小型人工瀑布,可以爬到山顶,在凉亭内,放眼四周青山,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

  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里正常营业。当问到党政机关要来这里开会怎么办时,该工作人员透露,有类似单位来这里开会,这样说的目的是让客户更放心,但并未透露哪些公家单位。培训中心附近有一个农家乐,还有卖饮料的临时销售点,一位人士介绍,“里边的环境设施好着呢,周围都是大山,就说那条上山小道,进去几十个人外面都看不见的,很隐蔽,很安全啦。”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