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毅同丹麦外交大臣联合撰文庆祝中丹建交65周年

2015年05月11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5年5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同丹麦外交大臣马丁·利德高联合撰文,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

  此外,外交部网站还发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丹麦外交大臣马丁·利泽高联合撰写的《深化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积极打造中欧合作典范》一文。

  全文如下: 

深化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积极打造中欧合作典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王毅   丹麦王国外交大臣马丁·利泽高

  中国和丹麦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1950年5月11日,丹麦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同新中国建交,两国关系迈入新时代。

  65年来,中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双边关系日趋成熟。2008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和2014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带动中丹关系持续升温。

  当前,中丹互利务实合作不断扩大。2014年中丹双边贸易额超过100亿美元,是1950年两国建交时的3500多倍,中国成为丹麦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丹麦是对华人均经贸和投资额最大的欧洲国家。两国超过40个省市和地区开展直接合作。

  中丹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在中国家喻户晓,“小美人鱼”铜像首次走出国门就在上海世博会展出。中国“欢乐春节”和丹麦文化季等活动在民间反响热烈。北京的中丹科教中心是两国学生、学者和专家进行交流的良好平台。最近成立的文化中心以及孔子学院成为两国文化沟通的新桥梁。

  中丹关系战略性不断提升,日益超出双边范畴。中方重视丹麦在欧盟内的作用,赞赏丹方在欧盟对华关系中一贯坚持的自由贸易立场,丹方支持中欧达成投资协定。中丹在维和、打击索马里海盗等国际行动中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参与了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运输与护航任务。我们一致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将继续在反海盗等问题上开展合作,加强在反恐领域的磋商与交流。

  回首65年,中丹关系虽曾经历风雨,但始终阔步向前,双边合作有着巨大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展望未来,我们愿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创新,推动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释放更大潜能。

  ——以庆祝中丹建交65周年为契机,让中丹关系基础更加坚实巩固。我们将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求同化异的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双方将本着上述原则开展人权交流并在法治、廉政等领域加强合作。我们支持两国青年加强交流,鼓励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双方愿做真诚的朋友、亲密的伙伴。

  ——在各自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基础上,打造中丹合作“升级版”。根据《中丹联合工作方案》,我们继续巩固双方在海运、能源、服装和医药等传统领域合作,进一步提升合作规模和水平。我们将支持两国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将教研合作打造成为中丹务实合作的支点。我们将分享食品、农业相关技术及经验,推动两国农业可持续、高效发展,为消费者提供高质安全食品。我们要在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取长补短,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努力朝着中丹合作创造与制造的方向发展。

  ——以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依托,支持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中丹将共同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及人员往来便利化。中方欢迎丹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中欧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深化亚欧大陆人员、企业、商品、资金、技术的流动。双方愿积极推动中国与北欧国家开展合作,不断丰富中欧合作内涵。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丹麦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在联合国及其他多边机制平台下的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双方支持联合国在处理全球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支持在达成最广泛共识基础上对联合国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我们认为气候变化是我们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中丹将加强气候变化政策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在今年晚些时候举办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达成广泛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气候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可再生能源体系建设,并将合作向能效、风能和水处理技术等领域拓展。我们一致同意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向非洲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提供协助。

  过去65年取得了很多成果,我们决心要继续推进两国合作,不断丰富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力争成为不同历史背景、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国家合作的典范,为中国与北欧关系、中欧关系乃至中西方关系发挥示范作用。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