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文不落实 环保部挂牌督办令变成旅行文件

2015年05月12日 10:2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制图/高岳  

  在公众看来,一个环境违法行为一旦被环保部挂牌督办,这个环境违法行为必将受到严厉惩罚。然而,在山东省淄博市,环保部的挂牌督办令却成了旅行文件,违法企业我行我素,俨然没有这回事;监管部门层层转发文件,层层不去监督落实。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就环保部下发的环办【2014】107号文即关于环保部第二批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通知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环保部的挂牌督办令最终变成一纸空文。

  鲁维制药违法项目被责令停产

  去年12月10日,环保部发布环办[2014]107号通知,宣布对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维制药)等8家企业(园区、群)挂牌督办。

  据环保部介绍,2014年9月,环保部组织各环保督查中心对16个省(区、市)环保专项行动督查时发现,无环保审批手续,鲁维制药自备电厂1台130吨锅炉于2012年建成并投入生产;1台130吨锅炉、两台75吨锅炉、两台35吨锅炉氮氧化物超标排放;污水处理站未按技改环评要求建设相关工艺设备,私自挖设两个氧化塘贮存处理后的废水。

  对于鲁维制药环境违法案,环保部的督办要求是:依法责令鲁维制药违法建设项目停止生产,未经批准不得恢复生产,逾期不执行处理处罚要求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限期治理超标排放的问题,并处以罚款;责令鲁维制药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的各项要求,发生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报批,对擅自挖设的氧化塘进行妥善处理。

  环保部要求鲁维制药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挂牌督办事项。

  省环保厅要求淄博市严肃处理

  在接到环保部的挂牌督办通知后,2015年1月21日至23日,山东省环保厅对鲁维制药进行了独立调查。

  山东省环保厅称,除了发现环保部查出的问题全部存在外,还发现鲁维制药山梨醇厂区葡萄糖车间西侧卫生间及浴池的生活污水经厂区西侧排水沟直接排进了淄博市的母亲河——孝妇河,且废水中COD、悬浮物浓度均超标。此外,山东省环保厅现场检查还发现鲁维制药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建设初期雨水收集系统。

  山东省环保厅表示,对于环保部挂牌督办问题,其多次指示当地环保部门依法进行处罚整改。但鲁维制药未批先建的1台130吨1台75吨锅炉仍处于生产状态。

  今年2月27日,山东省环保厅发文给淄博市环保局,责成淄博市环保局“按照新环保法的规定,依法对该公司锅炉违法生产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并协调当地政府尽快对上述锅炉实施停产,如拒不执行停产决定,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山东省环保厅要求,淄博市环保局在今年3月2日前向其报告进一步处罚整改情况,同时要求将案件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淄博市局称不适合移交公安

  淄博市环保局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淄博市环保局负责此案的法规科副科长王成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淄博市环保局在去年12月18日及今年4月24日,分别致函淄川区政府和山东省环保厅。

  在致淄川区政府的函件中,淄博市环保局要求淄川区政府:“协调供电等有关部门对市环保局作出的停止违建锅炉生产的决定给予协助和配合,督促该公司迅速组织整改落实。”

  在给山东省环保厅的报告中,淄博市环保局明确表示,已于“2014年12月18日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停止运行130吨锅炉决定书,同时函告淄川区政府协助对该公司实施停产。”

  省环保厅要求淄博市环保局,鲁维制药锅炉如不停产要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此,王成明表示,新环保法第63条第一款规定的是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被责令停止建设,拒不执行的可以移交公安机关。“但鲁维的情况是,130吨锅炉已经建设投入使用。”王成明说,鲁维制药的违法情况不适合移交公安机关。

  环保部在下发给山东省环保厅的挂牌督办通知中提出,依法责令鲁维制药违法建设项目停止生产,未经批准不得恢复生产,逾期不执行处理处罚要求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对此,王成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就鲁维制药环境违法问题,淄博市环保部门曾经向淄川区法院提出过强制执行申请,但申请的不是责令鲁维制药停止生产,而是请求淄川区法院强制执行对鲁维制药7万元罚款决定。

  王成明还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虽然环保部的挂牌督办通知要求鲁维制药130吨锅炉要停止运行,但是,“按照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和行政处罚法的规定,鲁维制药有3个月救济期限。”按照王成明的说法,在环保部下发挂牌督办通知书后,鲁维制药3个月内不停产不违法。

  环保部挂牌督办要求被大打折扣

  从5月6日到8日,《法制日报》记者分别在晚上和白天5次到过鲁维制药的生产现场。无论是在任何时段,鲁维制药自备电厂的烟囱以及冷却塔均在冒烟;生产车间的轰鸣声更是不绝于耳;拉运原料的大卡车就停在厂区的道路上,天黑以后,生产更是一片繁忙;在鲁维制药的下风向,刺鼻的异味呛得人透不过气。

  5月8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淄博市环保局。一听说记者来采访鲁维制药的问题,接待记者的淄博市环保局法规科相关负责人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怎么搞的,鲁维制药还没停下来。”这位负责人明确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鲁维制药130吨锅炉确实没有停产。

  就鲁维制药拒不停产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鲁维制药产品销路好,“他们舍不得停下来,”这位负责人说,如果130吨锅炉一停,整个厂区的生产就要全部停下来,“这也是鲁维制药自备电厂130吨锅炉不愿停的原因。”

  被紧急召回、负责处理此案的王成明当着《法制日报》记者的面给淄川区环保局打电话,询问整改情况。尔后,王成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除了130吨锅炉没停外,其他基本已经整改到位。

  “对鲁维制药擅自挖设的氧化塘,环保部的要求是填埋。”据淄博市环保局法规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对环保部的这一要求,淄川区政府已做了处理。他表示,鲁维制药已建成排水管网,已与淄川区污水处理厂并网,其制药废水已不排氧化塘,而是排入城市管网。这位负责人特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鲁维制药通往氧化塘的管道已经被堵死。

  他同时透露,淄川区政府已经将氧化塘收归区里,准备改造成景观湖。

  5月8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来到鲁维制药的氧化塘,记者所看到的情况与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完全不同,鲁维制药通往氧化塘的输水管非但没有被堵死,相反,其制药废水一直在通过输水管排向氧化塘。 □记者郄建荣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