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河防总召开2015年黄河防汛抗旱视频会议

2015年05月12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5月12日电 (记者 李志全)5月11日,黄河防总组织召开2015年黄河防汛抗旱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今年黄河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黄河防汛抗旱任务。黄河防总总指挥、河南省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代表国家防总讲话,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作工作报告。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展,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黄河流域位于我国气候的中间过渡带,地域跨度大,气候复杂,汛情特殊,历史上气象年景偏差年份,黄河非涝即旱、旱涝急转是常态,防汛抗旱任务依然艰巨。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治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的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的正确领导下,黄河防总及沿黄各省(区)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完善工程保障措施,强化技术支撑手段,提升应急处置水平,防汛抗旱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水资源管理与调度更加科学有序。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黄河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些新矛盾不断出现,一些老问题呈现出新特点:洪涝灾害的威胁远未消除,干旱缺水问题日益凸显,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不完善,防汛抗旱非工程措施仍显薄弱,滩区防洪保安与经济发展矛盾依然突出。要准确把握黄河防汛抗旱总体形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国家防总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警钟长鸣,下好防汛抗旱先手棋,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打好抢险救灾攻坚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就做好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谢伏瞻强调,一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二要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三要加快提升防汛抗旱整体能力。四要凝聚防汛抗旱工作合力。

  刘宁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和防汛抗旱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要求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为现代水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刘宁指出,历史上黄河是我国洪涝灾害最严重的河流,每次决口和改道都给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同时,黄河近几十年天然来水量减少,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黄河水的需求增加,抗旱保供水的压力大,做好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减少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黄河防总和沿黄各省(区)要积极适应新常态、采取新举措,改革创新、奋力作为。要按照国家防总的总体部署,统一思想,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认真抓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重点做好水库及淤地坝安全度汛,统筹保障城乡供水,广为凝聚防汛抗旱合力。

  陈小江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4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深入分析了今年黄河防汛抗旱面临的形势。报告提出了今年黄河防汛抗旱的总体目标:确保黄河干流堤防防御标准内洪水不决口,确保黄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和小型水库安全度汛。遇超标准洪水,尽最大努力,采取一切措施减少灾害损失。统一合理调配水资源,在确保沿黄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生产、输沙和生态用水及外流域调水。

  报告全面部署了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抗旱责任,把责任制贯穿于汛前准备、工程建设、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迁安救护等各个环节,尤其要抓好乡、村防汛责任的落实。二要修订完善预案,切实提高依法科学防控能力,针对防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修订完善应急处置、工程抢险、通信保障、物资储备、迁安救护、城市防洪等各类专项预案。三要加强建设管理,切实提高防汛抗旱保障能力,加强水毁工程及应急度汛工程建设管理,争取汛前完成除险加固任务。汛前完不成的,要制订度汛方案,落实度汛措施。四要强化监测预警,切实做好群众避险安置工作,修订完善群众迁安救护方案,明确预警发布渠道和责任,落实迁安救护措施,确定群众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要特别注意河道内施工人员避险防灾责任和预警措施的落实。五要依法科学调度,切实抓好水库安全运用工作,综合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兼顾防洪保安和蓄水兴利,按照安全第一、风险可控、效益最大的原则,坚持兴利服从防洪、区域服从流域、电调服从水调,科学合理制订调度方案,充分发挥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六要强化应急值守,切实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密切关注防汛抗旱动态,及时将信息上传下达,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七要强化履职尽责,切实做好辖区防汛重点任务,各省(区)防指要各司其责,确保工程安全、滩区安全、人员安全,确保有效应对汛情旱情。

  会上,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介绍了2015年黄河流域汛期气象趋势分析预测情况。

  本次会议在河南郑州设主会场,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山东七省(区)防指设分会场。担任黄河防总副总指挥的甘肃省副省长王玺玉、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和青海、宁夏、山西等黄河防总副总指挥代表,部队代表、北京军区作战部负责人先后发言。

  黄河水利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黄河流域气象中心、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电力、油田、铁路等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兰州军区作战部、济南军区作战部、各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省(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