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异地出生孩子户口登记难 医学证明验真凭运气

2015年05月17日 11: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听众蒋先生拨打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福建福州异地出生新生儿户口登记难的问题。蒋先生和妻子的老家在福州仓山区,平时工作在湖北武汉,2014年底,他们在武汉迎来了小家庭里的新生命,今年4月份,蒋先生按照户籍所在地仓山区盖山派出所的要求,带着夫妻双方的结婚证、户口本、出生医学证明等一系列证件,从湖北返回福州给女儿登记户口,但至今没能办理,手续齐全为什么还被卡,又究竟卡在了那里?

  从递交材料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蒋先生女儿的户口至今还没有着落。去年12月3号,蒋先生的妻子在武汉的161医院顺利生下女儿,春节期间,蒋先生咨询了户籍所在的福州仓山区盖山派出所需要携带的证件:

  蒋先生:过年的时候到派出所去咨询他们,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告诉我,我们外省出生的小孩需要带医院出院的小结和手术发票去办就可以了。

  记者拨打盖山派出所户籍科电话,得到了同样的回答:

  盖山工作人员:你就把小孩出生的那些病例、结婚证、出生证、户口本,还有你们夫妻俩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这些材料带过来就可以。

  记者:出生证明需要医院这边再开吗?

  盖山工作人员:没关系,你医院有那些出院小结、发票、病例都带来就好了。

  今年四月,蒋先生按照咨询的情况,将女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妻子的出院单、各个时期的B超单都带回了福州,令他没想到的事发生了:

  蒋先生:清明之后的第一天,因为回老家,我们就去派出所窗口办,一大早去的。然后排的队,排了蛮长时间,办手续的时候他们就说外省的不行,外省的出生证明不能上那个户口。

  出生医学证明,是由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印制,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统一编号,是证明婴儿身份的有效法律凭证。我国从1996年开始推行出生医学证明,最新使用的新版本已经有六项防伪标识,但蒋先生说,即使材料齐全,盖山派出所工作人员认为,也还存在伪造的可能:

  蒋先生:我就跟他们不是联网了吗?他说没有,我说那可以看我们不同时期的B超还有医院的证明还有病例等等之类的,每一个时期的B超病历这一系列的,像链接一样,怎么可能造假呢?他们看都不看。

  盖山派出所工作人员证明真伪的方式,是给161医院发函。在蒋先生给记者提供的一张图片上,一个印有盖山派出所的信封上写着“湖北武汉市中国人民解放军161医院院长收”的字样:

  蒋先生:直接通过电脑打印一个文件把信封递给外面的办事人员,就让他到邮局去寄,我当时就把信封给拍下来了。院长收不收的到我都怀疑,我就问他能不能我们把这个函带着回武汉,上医院去盖个章发个函回来,做这个证明,他说不行,这些东西都有可能是假的,怕我们自己去盖假章。

  信寄给“院长收”,在盖山派出所工作人员的口中,得到证实,蒋先生的担忧,也的确发生了,信究竟能不能寄到,派出所方面并不知道。

  记者:你们要是发函的话,发给谁啊?发给医院是谁收啊?

  派出所:院长呀。

  记者:发给院长收,那你们发是挂号信还是什么呀?

  派出所:挂号信啊。要等发函发下来的时候,我们再通知你。

  记者:那你们控制不了这个函到的时间是吗?

  派出所:对,因为当时我们发出去一个星期会看一下有没有函到。没有的话我们也没办法,而且那边医院有没有收到我们也不知道。

  武汉161医院妇产科医生说,没有听说过需要回函。

  医生:我们这边都是直接办出生医学证明,然后拿到你当地要上户口那个地方所属的派出所去上户口,还没有听说过要发函这件事,像他们河南啊或者广州那边过来生的,回来都可以直接上户口的。

  按照《福建省公安机关户口管理规定》,新生儿登记户口,需父母携带《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办理,对于异地出生婴儿的办理情况,没有做特别说明,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曾就《出生医学证明》相关违法事件查处情况进行过通报,山东和云南陆续出现6起制假、用假及以假套真事件,而在网络上,也确实可以搜到倒卖出生医学证明的相关情况,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在2014年发文,要求户口登记机关要加强培训,尽快掌握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使用、管理要求及真伪鉴定方法,并且陆续推进《出生医学证明联网》试点工作。

  根据卫生计生委的规定,当户口登记机关在进行户口登记时,如发现可疑《出生医学证明》,可将证件送至当地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进行真伪鉴定,如本级无法鉴定的可送至上一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其委托机构进行鉴定。相比起来,福州仓山区盖山派出所真伪鉴定的程序,显然有些像“没头苍蝇”,而提供了全套的住院证明的蒋先生,如果要想解决女儿的户口问题,可能还要从武汉再回一趟福州:

  盖山派出所:有时候比如说你们时间比较长,再拿过来问一下,因为有时候我们有收到基本上会打电话通知你们,要是没有收到我们还会继续发函。

  记者:那你们打电话跟医院核实一下不行吗?

  盖山派出所:那这样吧,你下次过来再发函一次吧。

  异地出生新生儿户口登记,在福州盖山变成碰运气的事,是行政审批的必要过程还是基层部门给百姓设门槛?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周益帆)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