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将"爱辉"政区名称恢复为"瑷珲" 永铭惨痛历史

2015年05月18日 14: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

  吸引投资39亿元,形成风电、化工、建材、农药四大产业格局,年工业总产值达8.1亿元,居民人均收入1.2万元,富裕县塔哈乡撤乡设镇后区域经济发展迅猛。

  引进企业138家,年产值236亿元,税收4.5亿元,带动就业3.2万人,南京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宁泰钢材大市场、住商宜多果蔬、汉能光伏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将吸引产业工人、商贸业者和建筑工人5万余人,双城区新兴镇撤乡设镇后,一个新的城市功能体正逐步形成。

  自古以来,行政区划管理就是体国经野的大事,通过划分都郡、管理田野来实现国家方针大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省委、省政府站在加快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和“五大规划”实施的战略高度,积极推动区划调整,充分发挥其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省委书记王宪魁多次实地调研,亲自协调督办;省长陆昊强调,“区划工作很重要,重大调整项目要上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要求民政部门抓紧出台相关审核标准和程序;副省长孙永波对每一个调整项目都亲自把关过问,确保调整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我省近年调整的哈尔滨市设区及全省50个乡改镇项目中有314项5千万元以上生产项目和97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建设资金440亿元,GDP新增590亿元,年均GDP增速达20%,财政收入增速达18%,远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对于区划调整这种点石成金的特殊功能,省民政厅厅长蔡炳华有着独到见解,“区划调整的本质就是改革,就是通过重新集聚整合市场要素,让区位资源、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等积极因素适时适地释放出最大的能量,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积极作为

  产业发展需要市场,区划调整就去激活市场。调整前,省民政厅要通过“实地看”,审核当地经济、社会、环境、设施、人口等五项指标,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调整后两年,再通过“回头看”进行跟踪问效,防止出现滥用土地政策、破坏环境、无序发展等现象。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哈南工业新区、“中国云谷”等国家级产业基地的辟建,推动提高了城市经济的主导地位;呼兰区利业镇的设立,促进了我省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快了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发展;萝北县云山镇的云山石墨工业园区,在区划调整后规模迅速扩大,入驻企业22户,石墨产量达到全国总产量的一半。“十二大旅游名镇”中北极镇、乌苏镇、连环湖镇、扎龙镇、金龙山镇、新发镇、白鱼湾镇等7镇,通过撤乡设镇、更名迁址,强化了特色景区建设,提升了全国知名度,特别是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连环湖镇区划调整后名气大增,目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型城镇。哈尔滨市民主镇、牡丹江市三道关镇也借着区划调整的有利契机,提升管理水平,打造旅游名品,由粗放的乡野游蜕变为精品游,由地方品牌上升为省级品牌。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2014年,我省又将林甸县三合乡撤乡设镇,并更名为鹤鸣湖镇,如今的鹤鸣湖已经成为林甸县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快城镇化建设:全面助力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区划调整遵循的“四个原则”,即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和改善民生、有利于区域和谐治理的原则,使城镇规划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科学,布局更加合理,城镇建设质量更高。

  哈尔滨市阿城区亚沟、小岭、交界三个镇位处哈牡高速周边,撤镇设街促进了三镇之间的城乡一体化,使阿城区更紧密地纳入哈尔滨市发展新规划,被赋予了“新型工业化的承载区、都市型农业的示范区、冰城夏都旅游的拓展区、生态宜居城市的优化先行区”的功能定位,成为哈尔滨市中心向阿城区有机拓展的重要纽带。牡丹江市东安区兴隆镇、漠河县古莲镇、塔河县古驿镇撤街道办事处设镇分别解决了街道办事处不具备农业管理职能、国家推进林业改革后企业承担政府管理职能的不合理模式,帮助村民摆脱了无法享受惠农政策的困扰,使企业摆脱了沉重的负担,完善了政府行政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职能,保证了小城镇建设、市政环卫、社会保障工作的有序进行。而先后进行的磨刀石镇、五林镇、海南朝鲜族乡以及宁安镇等隶属关系的调整,则使牡丹江城区面积扩大了一倍,为打造环主城区特色产业带,实施“大牡丹江”战略夯实了基础。

  提高民生水平:倾情普惠

  调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区域优势和发展潜力、地方政府和群众意愿是实施区划调整的三个重要因素,由此形成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体系,激活了当地的发展优势。近年来,调整区域城乡人均收入年增长15%以上,总计吸纳30多万农民及其他流动人口进城定居,并享受与城区居民一致的城市管理、商业服务、水暖电气供应、医疗教育和社会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保障房建设有序推进。

  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乡撤乡设立街道办事处后,农业人口全部享受了城市公民待遇,开工建设了大量安置住宅,吸纳5万居民入住。青冈县柞岗镇自2013年调整后,投资1.2亿元建设完工11栋8万多平方米安居保障房,安置528户2112人,并将继续建设11万平方米保障房,全面改善当地群众的住房条件。城镇居民市场意识明显增强,五大连池新发乡撤乡设镇后利用旅游、水产资源形成了一大批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的个体私营大户,狐貂、柞蚕等特色养殖已形成规模。城镇型政区吸纳更多企业入驻,提高了本地就业率,减少了外出务工人口。据不完全统计,调整地区当地就业率五年内提高30%,留守老人和儿童比例降低25%,促进了家庭和谐,维护了社会稳定。

  助推“一路一带”战略:风生水起

  新常态下,国家推出一路一带发展战略,我省位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成为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划调整工作风生水起,在龙江大地上续写着神来之笔。

  去年5月,国务院批准哈尔滨双城市撤市设区,为支持其发展,今年3月,我省撤销其所辖兰陵、周家等7个乡镇设立街道办事处,7个乡镇分属双城区行政中心、现代服务业和物流运转中心、经济开发区所在地、轻纺产品集散地和哈长城市群规划建设的重要节点,实行城市化管理,对于推动哈尔滨的南拓战略,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民生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日前,省政府又批准将黑河市爱辉区爱辉镇政区名称用字恢复为瑷珲。瑷珲,这一已有400多年历史的称谓,承载着历史、蕴含着文化、凝结着乡愁、寄托着希望,在阔别60年后重载史册,可以让世人永铭惨痛的历史,也更期待它的魅力绽放,美好愿景尽展眼前:发挥古城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优势,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让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力;把地缘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与全国各地开展经济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来这里投资兴业,推动“瑷珲”乃至黑河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同江市清河乡撤乡设镇,则立足于其地处已经开工建设的中俄铁路大桥桥头经济辐射区域的实际,进一步提高规划建设标准和品位,力争将其打造成对俄开放的窗口城镇,助推“一路一带”发展战略。

  这只是一点新绿,可正是这点点新绿成就了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的春天。 □王艳丽本报记者郭铭华

【编辑:陈鑫】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