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掠夺式种植危害渐现 合理轮作体系遭破坏

2015年05月21日 10:48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龙江熟,天下足”。作为我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多年以来,由于种粮过于追求产量、追求效益,致使主要粮食作物传统的合理轮作体系遭到破坏。如今,“中国粮仓”黑龙江种植结构不尽合理,粮食生产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合理轮作体系遭破坏

  “粮食总产占全国十分之一”“新增粮食占全国增量近一半”“连续四年全国产粮状元省”……黑龙江省近年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农机投入、增加科技含量等举措,实现了粮食总产“十一连增”。

  然而,受比较效益等多种因素影响,黑龙江粮食作物种植结构也较之前发生变化,南部地区玉米——大豆和北部地区大豆——小麦——马铃薯等合理轮作体系遭破坏。而这种破坏带来的后果正在逐渐显现。

  记者采访了解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黑龙江大豆种植面积过大,且年年种植,长期使用磷酸二铵致土壤富磷酸化,孢囊线虫病等普遍发生,土壤生态环境不佳,一些大豆主产区减产情况比较严重。

  在黑龙江省嫩江县,一些农民去年放弃种植多年的大豆改种水稻和玉米,但随后发现部分改种的农作物受大豆残留药害影响生长缓慢。在黑龙江北部地区,由于大豆多年重茬造成的土地污染问题仍待解决。此外,黑龙江玉米面积快速扩大,部分地区玉米重茬的危害也将逐渐显现。

  专家认为,过分强调比较效益,放弃合理轮作体系,违背“藏粮于土”规律,忽略粮食作物生长环境和生态平衡保护,将导致土壤养分单一消耗,肥沃黑土流失,病、虫、草害压力加大,生态灾害发生频率增加。

  科学试验证明,正常情况下农作物连作会出现减产情况,大豆连作一般减产约30%,大豆菌核病、灰斑病发病率增加15%左右,并随着连作年限增长呈上升趋势。玉米连作后玉米白苗病、大斑病发病率约增加8%。这些危害虽然短期内可通过化肥农药的使用化解,但长期看,对土壤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可能更坏。

  种植结构的两次大调整

  来自黑龙江省农业部门的资料显示,黑龙江目前主要粮食作物包括玉米、水稻、大豆、小麦和马铃薯等。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粮食作物比较效益变化等原因,黑龙江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历经了两次大调整。

  第一阶段为1997~2009年,按照“扩大豆、压小麦”种植结构调整方向,以“高效大豆”替代“低值小麦”,小麦面积从2000余万亩减至不足500万亩,大豆面积从约4000万亩升至7000多万亩,大豆成为黑龙江第一粮食作物。

  第二阶段为2010~2014年,按照“扩玉米、增水稻、调大豆”种植结构调整方向,以“高产高效”玉米置换“低产低效”大豆。截至2014年,全省玉米和水稻两大高产粮食作物分别达到10615万亩和6122万亩,大豆降至3923万亩,玉米成为黑龙江第一粮食作物。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肖志敏说,受国际转基因大豆冲击,我国大豆逐渐失去竞争力,而与此同时,随着玉米被用于生产乙醇生物质燃料,世界玉米价格升高。在此背景下,黑龙江大豆和玉米的种植面积出现“过山车”式变化。

  黑龙江省多年粮食生产实践证明,小麦单产约为大豆单产的2倍,玉米单产约为大豆单产的3倍。若大豆与小麦价格比接近2︰1;与玉米价格比接近3︰1,农民为保护土地将会自觉采用合理轮作体系,否则轮作体系将遭到破坏。

  尽快改变掠夺式种植结构

  一些基层干部介绍,轮作体系遭破坏,形成一种掠夺式的种植结构,对黑龙江粮食生产造成的危害正逐渐显现。如果再不重视,将会使土地生态环境受到更大损害,影响粮食持续增产。

  黑龙江省一些农业专家介绍,不少农业发达国家为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保持粮食持续增产,建有合理轮作体系。美国在玉米和大豆主产区轮作体系为玉米——玉米——大豆;巴西为玉米——休闲地——大豆;英国为小麦——油菜。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经验。

  肖志敏等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该根据国外粮食生产情况、贸易额度、国内主要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需求,立足于粮食持续增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制订黑龙江主要粮食作物种植规划,确定主要粮食优势产业带,引导主要粮食作物的合理布局和科学轮作,走以科技支撑提高单产和保障总产的现代化农业之路。

  同时,应对水稻和大豆生产给予一定补偿,为农民建立合理轮作体系提供经济上的激励。

  专家呼吁,应尽快将粮食主产区利益保护机制落到实处;对企业收购国产大豆实施价格补贴,并允许非转基因大豆制品较转基因大豆制品价格适当上浮;引导在黑龙江南部建立玉米——玉米——大豆轮作体系;北部建立玉米——大豆——小麦和大豆——小麦——马铃薯等轮作体系。(记者 李建平)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