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一带一路”:全球共同需要 人类共同梦想

2015年05月21日 11:21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相互依存空前加深,历史性机遇与全球性挑战复杂交织,能否实现共同发展梦想牵动着各国人民的心。中国以首善其身、兼济天下的大国胸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共圆发展梦想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促进人类共同发展所倡导的高屋建瓴的中国方案。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必然忆及他就任国家主席后主持的首次主场外交,也就是2013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这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平台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提出应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勇于变革创新,同心维护和平,着力推进合作,坚持开放包容。这为中国同各国一道以创新共谋发展、以合作共谋繁荣指明了方向。同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APEC会议、G20峰会等重要国际场合,进一步阐释了命运共同体、亚洲安全观、“一带一路”、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和观点,体现了“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使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更加深入人心。在2015年3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发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与会各国代表纷纷表示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中国和亚洲发展红利,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稳健推进,精彩可期。

  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脉络清晰、自成体系、富有创见,体现了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是从国际大局出发推动各国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宏伟韬略,反映出独特的东方智慧。“一带一路”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是共圆亚洲梦、世界梦的当下之路和现实载体。纵观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深刻地体会到“一带一路”植根于中国厚重的文化积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一带一路”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精髓,秉持讲信修睦、弘义融利、协和万邦的理念,致力于再筑东西方利益交融、文明辉映的盛世。“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推动更多国家和地区共同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推动相关各方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交流与合作,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构建更强劲、更有效、更具亲和力的区域一体化合作大格局,实现人类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强调包容发展、开放合作、互联互通、文明互鉴、和平友谊,将助力人类社会在新时代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梦想。

  “一带一路”是包容发展之路

  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历史传统、文化基因和宗教信仰,选择了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国家无论大小,选择何种道路,经济发达与否,都是平等的国际社会主体,只有彼此尊重、相互包容、休戚与共,才能走向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美好明天。但令人遗憾的是,冷战结束20多年来,冷战思维依然存在,一些国家推行价值观外交,制造不和谐声音。与此同时,人类通向共同繁荣的道路上仍存在重重障碍:发展不平衡,南北差距仍在不断拉大;贫困问题突出,全世界仍有约12亿绝对贫困人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增强,气候变化、疾病传播、恐怖主义等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等等。应当说,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也更有条件朝共同繁荣的目标迈进,而“一带一路”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一带一路”倡导包容发展的理念,强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作的原则,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构建多领域合作体系,打造多层次合作格局,发展多渠道合作框架,开辟一条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文化传统、不同资源禀赋、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开展平等合作、共享发展成果的有效途径,为最终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创造条件。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建设“一带一路”将为世界提供一种全新的发展构架和合作模式,它不仅是一条贸易通道,更将成为一条为全球繁荣创造新机遇、激发新活力的增长通道。

  “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之路

  当今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各种形式和范围的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数不胜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区域性制度性安排正在谈判,特别是涵盖东亚和南亚16个国家(10+6)的RCEP有望于今年底初步达成。这些投资贸易安排有利于促进区域内相关国家的经济融合,但对于区域外经济体则相对封闭,彼此之间又缺乏协调,难以相互兼容,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全球经济碎片化的趋势,不利于经济全球化发展。“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该框架下的合作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完全向区内外所有国家开放,不搞封闭机制,不预设合作条件和门槛,不排斥和针对任何第三方,欢迎任何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广泛参与,成为“一带一路”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中国不谋求主导,更不是为一己私利。“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取得成功的基础是坚持互利共赢,强调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世界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应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发展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之路

  当前,全球基础设施仍显薄弱,不连不通、连而不通、通而不畅现象普遍,贸易投资安排趋于分散,国际资金融通依旧困难,互联互通建设滞后成为制约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障碍。人类需要做好互联互通这篇大文章,拉近各国在地理空间、物理空间和制度空间上的距离,保障全球生产要素自由流通,深化和扩大各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发展打通经络、舒筋活血。“一带一路”致力于加快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大联通。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相关各国应就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通过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能够形成连接沿线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贸易畅通是互联互通的重点内容,应着力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共同商建更为宽泛、兼容的贸易合作体系。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通过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建设,能够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通过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合作等活动,能够奠定双多边合作的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是文明互鉴之路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推动文明互鉴是解决全球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不同文明需要在平等对话中增进理解,在竞相展现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一带一路”传承和弘扬了古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倡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文明互鉴取代文明对抗、文明冲突,把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使文明之花成为增进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进步的纽带、维护世界和平的润滑剂。“一带一路”将推动沿线国家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

  “一带一路”是和平友谊之路

  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因素更加突出,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特别是一些国家和地区民生困苦,求和平、求稳定的心情迫切。加强全球安全合作,实现世界和平,是各国的现实需要和人类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倡导经济发展与和平安全并重,两者相辅相成,通过经济发展为解决安全问题、巩固安全成果提供坚实基础。随着沿线各国经济的共同发展,本地区的人民生活将得到明显改善,这有利于增进各国的社会稳定,为地区和平创造条件。经济交往与合作所营造的互助氛围和命运共同体精神,将为解决政治安全领域的复杂矛盾奠定更好的互信基础,确立可持续的互利共赢模式,不断增进有关国家之间的友谊,促进政治合作意愿,共创有利于地区和平的环境。

  “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契合全球共同需要,彰显人类共同梦想,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一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60多个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中国作为倡议者,正以实际行动推动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先后出访20多个国家,深入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中国政府与部分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与一些毗邻国家签署了地区合作和边境合作的备忘录以及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推进RCEP谈判、东亚经济共同体和亚太自贸区进程;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起设立丝路基金。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于2015年3月28日正式公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标志着“一带一路”已经从概念发展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我们相信,只要相关各国和衷共济、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实现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景,让各国人民共享合作成果,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