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结束巴西之行 妙语频出透露出中巴合作新信号

2015年05月22日 0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5月21号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巴西访问。在巴西的两天时间里,李克强从巴西利亚转场到里约热内卢,活动安排从早到晚,不仅行程密集,而且形式丰富、干货十足。

  两天里,李克强通过中巴工商峰会演讲和与企业家代表交谈,透露出很多中巴合作的新信号,并且一如既往妙语频出。李克强用妙语传达了怎样的信息?

  当地时间19号,李克强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并致辞。在致辞的一开始,李克强非常感性地说了以下这段话。

  李克强:12年前,我曾访问过巴西,十多年过去了,这次来巴西,深感巴西经济社会发展蓬勃向上,呈现了新的面貌。尤其是在飞机上再次俯瞰巴西这块8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广袤的森林,宽广的河流,今天的巴西正承载着它所拥有的独特的优势,展现着蓬勃的生机。

  李克强想通过这段看似怀旧的话表达什么呢?现在的巴西与12年前的巴西到底有什么区别?总理为什么要提到这一变化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介绍,巴西是南美州最大的经济体,土地面积、人口在拉美国家中位居首位。李克强总理的致辞,既对巴西此前的快速发展表示肯定,也憧憬中国和巴西之间未来的发展。

  吴洪英:从2003年到2008年,巴西的GDP增长超过了5%,所以过去的十几年间巴西出现了“崛起”的势头,它的经济一度超过了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随着巴西经济实力的加强,它在G20、金砖国家之间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而且它还举办了世界杯,明年还要举办奥运会。李克强总理访问的第一站,对于巴西过去的发展,是非常赞赏的态度,而且通过他的访问,中国和巴西之间,这种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所以目前虽然巴西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但是前景很大。

  李克强本次访问巴西干货十足,说的就是很多人感兴趣的大单。李克强这次来见证了中巴35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双边产能、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航空、农业、新能源、通信、科技等领域。不止这些,李克强还提出了中国与拉美产能合作3乘3的新模式。

  李克强:一是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合作模式。三是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宽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这个3乘3的新模式有什么讲究呢?与之前相比有什么突破?能为中国和拉美带来什么好处呢?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表示,需要注意到,是3乘3,而不是3+3,诸多领域的合作将产生神奇的“乘积”效果,结出“双赢”的成果。

  徐世澄:中国对巴西要增加投资,包括建设巴西秘鲁的跨两洋的铁路,正好中国装备、技术能用得上,也为巴西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应该说是双赢的。明年巴西里约奥运会,要兴建地铁四号线,全部用我们的地铁车辆,所以这次李总理也特别坐了一下在运行的地铁车辆。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技术人员到巴西去,巴西也非常需要中国的制造业和产能,和巴西丰富的资源相结合,使得巴西的制造业提高一个档次。

  里约热内卢有个著名的山峰,因长相酷似面包,取名“面包山”。李克强总理在里约也登上了“面包山”,不过此“面包山”非彼“面包山”,而是一艘中国产的渡轮,只是取了个有当地特色的名字而已。当地时间20号,李克强在这艘渡轮上与中巴两国企业家代表聊得不亦乐乎。期间还说到了搭台唱戏的事儿。

  李克强:政府要创造条件,推动两国企业密切往来,加强了解,进行合作。政府应该搭台让企业唱戏。

  那么,在中巴合作上,政府要搭什么台?企业要唱什么戏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介绍:

  吴洪英:李克强总理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我们为中国企业站台,中国企业要为国家撑台”。这意味着,政府加强推动与其他国家经贸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就起到引导、指导、推动的作用,成为中国和拉美合作的一种动力,去年习主席访问拉美,这次总理首访拉美四国,对于中拉合作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具体来说,习主席确定的中拉贸易额要达到5000亿美元,未来十年投资要达到2500亿美元,要实现具体目标肯定要靠企业。企业通过市场的运作,商业的方式,我觉得未来中拉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加丰富、规范、有前景。

  这次访问巴西,李克强反复提到“巨人”这个词。无论从领土面积还是人口基数上来讲,中国和巴西确实都是“大块头”。两个“巨人”虽然相隔遥远,但一旦牵手,力量无穷。李克强在中巴工商峰会闭幕式致辞最后,找出了两个“巨人”之间的共同语言。

  李克强:拉美有句谚语:众臂合力无可匹敌,中国也有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中巴这两个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的巨人,只要同心协力、携手同行,我们就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没有不可成就的事业。希望双方企业家都为中巴、中拉合作,为美好明天做出不懈努力。

  这段话应该说是对中国与巴西、中国与拉美关系未来愿景的总结。那么,两个“巨人”现在合作上还有什么困难?怎么克服?中拉能成就怎样的“事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表示,中国和巴西要继续在经贸、能源和人文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合作。

  吴洪英:目前中拉之间的困难应该是,拉美国家经济下行的压力在不断地放大。同时受到金融危机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包括石油、铁矿石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后,中拉之间的贸易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克强总理的出访为拉美经济,同时也为中拉、中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经济合作,打气鼓劲,所以双方要加强合作。还有就是怎样增加国家之间战略的互信,增进民间的交往,我想未来中拉之间相互的理解和认识会更强,所以这对于未来的中拉合作是一个推动的作用。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