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卫计委: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是第一步

2015年05月22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朱柳融 摄  

  中新网5月22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今日指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是第一步,目的是要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建立多方承担的科学补偿机制,同时要开展对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的改革,对医院的管理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药品的采购使用要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和规范,对医院的监督管理也要进行配套的改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志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介绍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5年重点工作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孙志刚就破除以药养医方面指出,在2012年推出了311个县进行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2013年对第一批试点县进行了综合评估,评估情况来看,有些县做得还是比较好的,有些县的政策落实还不是很好,针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又采取了新的政策举措,拿出了一个完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意见。

  2014年又增加了700多个县进行试点。去年对试点县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事实证明按照这个政策设计推进县级医院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路子是可行的。因此,今年决定在全国所有的县都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

  孙志刚表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是第一步,目的是要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建立多方承担的科学补偿机制,同时要开展对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的改革,对医院的管理要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对药品的采购使用要进行进一步的改革和规范等等,对医院的监督管理也要进行配套的改革,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改革,并不仅仅是取消药品加成,如果仅仅是取消药品加成,不进行综合的改革,新的机制是建立不起来的。

  应该说大部分地区是按照这个思路和政策设计要求去推进的,也有一些地方把这个政策仅仅理解为是取消药品加成,在综合改革建立新机制方面下功夫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下大气力来推进综合改革,以建立新的运行机制。

  孙志刚就下一步工作表示,今年要加强督办,加强指导,要求各地能够真正把中央改革的政策设计落到实处,也鼓励地方创新,但是必须把总体的政策设计要求落到实处,在政策落实的前提下做具体创新,突出地方的特色。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就发挥行业组织在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中的作用答记者问。

  闫树江指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中,重点强调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政府在发展健康服务业中确实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政府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在政策上有区别,中医药健康服务要更多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来发展健康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和服务。

  目前,中医药健康服务还处在起步阶段,是一个新兴业态,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的行业组织还比较少,但还不是很完善,比如中国药膳协会、中国保健协会等等,也不能满足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发展的要求。

  闫树江强调,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第一是把中医药健康服务行业组织逐步建立健全起来,帮助行业组织能够提升能力,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要发挥行业组织在行业咨询、标准制定、行业自律、人才培养以及第三方评价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更好地引导行业组织为企业服务,随着加快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措施不断推出,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全社会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态势。

  很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中医药健康服务,但当前很多中医药健康服务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比较小,小微企业众多,比如小的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中医药文化企业等等。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行业协会,为这些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服务,管理咨询服务,人员培训服务,等等。

  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企业能够更好、更快、更规范的发展和壮大。在这方面,行业组织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不可替代的。同时,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我们把政府的一些适合于行业组织的职责通过行政授权、委托办事、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或转移给行业协会、行业学会。

  闫树江最后表示,当然,职能转移要有一个过程,主要目的也是为了使行业组织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完善,这样行业组织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中的作用也能发挥的更好。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