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警方全省率先抓获境外逃犯 退赃40万美元

2015年05月25日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退赃40万美金;“猎狐2015”浙江第一人。直到坐上返回国内的飞机,黄某都不曾想到,自己竟然拿了个第一。当然,这个第一可不是什么光荣的事。

  伴随着飞机徐徐降落,“宁波”二字进入眼前,忐忑的黄某长舒一口气。四年了,无时无刻不在纠结回还是不回的他,终于踏上了家乡这片故土。

  在外人看来,带着钱逃到国外的黄某生活应该是吃香喝辣的很滋润,可他的内心却很无助,一点也不开心:黑户、没有地位、时常被人敲竹杠,就连买个房子也低人一等,只能拥有使用权,无法获得土地证。

  回家,是他唯一的出路。

  跑路前的疯狂一票

  黄某今年48岁,宁海人,有儿有女,按照正常轨迹发展,他的生活应该还算可以。

  早些年前,黄某带着妻子来到象山做生意。起先,他捣腾过服装生意,也做过中介,可生意一直不温不火,赚不到什么钱。对天生不安分的黄某来说,这样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于是乎,他跨入金融界开起了投资公司。说是投资公司,其实就是空手套白狼的“放高炮”。

  就这样,黄某开出了月息1.5分至3分诱惑条件,吸引了不少手头有闲钱的人。

  没过多久,黄某就跨入了成功人士的行列,进出开奔驰S级豪车。

  可毕竟“放高炮”不是一门可持续的生意,该来的还是来了。2010年下半年,黄某放出的资金链出现断裂。

  黄某不肯回头,而是想到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继续借钱维持,硬生生又扛了近一年,愣是没在亲朋好友和债主面前露出蛛丝马迹。

  一年后,黄某发现他的生意无法继续维系了。谎言即将破裂,所面临的残局也超乎他的收拾能力。

  此时的黄某已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筹莫展。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黄某脑海闪过一个想法——跑路。

  2011年5月21日,黄某带着妻子孔某和孩子,从上海浦东机场前往柬埔寨。临走前,他做了一件疯狂的事——在5月16日到19日短短4天内,他以贷款到期需要转贷还款为由,向8名债主骗取了555万元。

  几天后,债主们发现黄某消失了,意识到上当受骗才报警。

  事后,经过警方统计,从2008年到2011年5月,黄某夫妻俩多次以购置房产、归还贷款需要资金周转为名,融资借款达1838.3万元。再算上骗取的钱,夫妻俩卷走了2300多万元。

  追回40万美金,浙江第一

  同年6月3日,象山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对黄某夫妻俩立案侦查。6月7日,警方对二人上网追逃。

  黄某夫妻俩逃往了国外,这让警方抓捕陷入了困境。去年,公安部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黄某自然成为警方抓捕的对象。

  为了能够让黄某回头是岸,警方多次前往宁海黄某老家走访,可黄某的家人坚称早已跟他断了联系。

  然而,细心的民警发现,在黄某出逃期间,黄某的家人曾多次前往柬埔寨。而在案发后,黄某夫妻俩的护照就已经被注销了。没有合法身份,两人想要再出行就十分困难。

  结合这些线索,警方分析,黄某很有可能还留在柬埔寨。

  2014年9月24日,宁波警方派人跟随公安部,第一次赴柬埔寨,调查黄某夫妻的下落。结合柬埔寨的国情,警方把目标锁定在首都金边,毕竟相比柬埔寨其他地方,那里的条件还算好的。

  在一个200多万人口的城市寻找两个人,就如同大海捞针。走访,成为警方的第一步。

  既然在这边生活,一般来说,应该会选择华人比较多的地方。带着这个方向,民警展开走访,很快得到回音。当地的华人圈传来消息,有人曾见过黄某夫妻俩。

  由于工作安排,此时民警已到返回国内的期限,不得不先回国。等到第二次再去柬埔寨时,已经是三个月后了。

  有了前一次的工作,民警一下子缩小了范围。有人曾看到,黄某居住在一个名叫百色花苑的小区里。这是一个高档小区,位于湄公河畔,有高层有别墅,住户有上千户,想要找出黄某也绝非易事。

  为避免打草惊蛇,人生地不熟的民警只能选择了最笨的办法:守株待兔。

  连续蹲守了多天后,逃亡近四年的黄某落网。而此时他已经得到风声,准备外逃。

  黄某在金边拥有一套商品房和一间店面房。得知这些信息后,民警积极向黄某传达最新的政策,极力劝说黄某处理这些房产退赃。在民警的劝说下,黄某低价出售了两套房产,卖得40万美金,作为赃款退还。

  这也是全省抓获境外逃犯中,从国外退赃金额最大的一个。

  他说,即使有钱,可日子煎熬

  当民警说出象山话时,黄某瞬间感觉到亲切感。“你不知道,在国外的这些年,我日子过得多少苦啊!”

  外表看,黄某生活得还不错,住在高档小区,还有一间店面房,做着点小生意,一双儿女都在贵族学校读书。何苦之有?可黄某说,这些只是表象,内心的煎熬已经让他身心俱疲。

  黄某交代,出逃前他想过,只要有钱日子应该会好过。可是当他真的拖家带口逃出来后,才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刚开始,我以为出来了就不用担心了,毕竟带着不少钱,有钱就好办事。时间不久,我就开始想家了,父母家人还都在宁波。”黄某说,思念倒还只是其次,最让他接受不了的是活得没地位。

  黄某告诉民警,由于没有合法身份,他一直过得小心翼翼,生怕得罪人。想买个房子做生意,结果由于是黑户,他也低人一等,同样的钱,只能买到使用权,而没有土地证。

  “不仅如此,只要稍微有点狠的人,就能随便敲我竹杠。我心虚啊,无话可说,又不敢报警,只能乖乖把钱奉上。”黄某摇头叹气。

  渐渐的,黄某的内心开始动摇了,想要回国自首。可一想到自己涉案金额这么高,他又退缩了。

  就这样,黄某一直纠结于回与不回,陷入两难境地中。

  当民警带着黄某走下飞机的那一刻,望着眼前熟悉的场景,黄某长舒一口气:“我终于回来了。”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黄某夫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诈骗被起诉,而黄某也是“猎狐2015”行动中全省第一个被追回的境外逃犯。目前,该案已经移交检察机关。通讯员 王岑 记者 王波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