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年增25万癌患 专家建议40岁以上每年体检

2015年05月25日 15:01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嗓子喊哑也顾不上喝水,早饭10点以后才能吃上……

  工作太“拼” 有护士真的累哭了

  这里是省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由于承担“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这样的工作要持续多年

  拼,是为帮更多人躲过癌魔 该项目自2013年开展以来,已有412人被发现癌前病变

  常护士像“导游”一样,一遍一遍跟大家讲解注意事项。这里的每个护士,都十分忙碌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筱倩

  每天从6:30开始,到晚上八九点下班,工作把人累到哭……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就有一群人如此拼命。

  日前,河南商报记者蹲守河南省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记录她们的故事,是希望每个人都能明白,防范才是对付癌症的最佳途径。

  早上

  6:30

  一天的忙碌开始了

  21日6:20,当河南省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以下简称体检中心)大门打开时,已有十几名市民等在门外。

  从去年起,省肿瘤医院承担了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40~69岁的郑州市民,只要填写一份调查问卷,电脑系统会自动评估其是否为高危人群,如果是城市高发五大类癌症的高危人群,就能免费进行进一步检查。

  仅仅过去10分钟,体检中心已排起两列长队。工作人员开始喊名字、发放登记表。此外,还有5位工作人员为每个领到表的市民落实具体体检项目,填好单据。

  “有彩超项目的跟我走。”53岁的常爱琴高举手臂。这位已经干了33年的老护士,如果不是穿了护士服,此刻看起来更像个导游。她一遍又一遍地喊着。“有些市民年纪大,说一遍可能注意不到。”常爱琴说。

  早上

  7:00左右

  声音已嘶哑 却顾不上喝口水

  人聚齐后,常爱琴又是胳膊一挥说:“跟我走。”彩超室在医院新病房楼,从门诊楼步行过去大概5分钟,但带队的常爱琴步伐很快。

  此时还不到7点,但常爱琴心里已经开始发急。免费癌症筛查是医院承担的额外任务,根据安排,他们应和门诊、住院患者检查时间错开。

  “你们排5号室,你们排8号室……”

  将人领到地方并不意味着工作结束,常爱琴开始随时根据各个彩超室检查进度“排兵布阵”。“如果谁有CT检查,就排到前面啊。”常爱琴说。

  这立刻引发一拨人不满,为啥来得晚还能先做。这时常爱琴就得一遍遍解释,只有这样才能在上班前结束所有人的CT检查。她的声音已经明显嘶哑,但她根本没空喝一口水。

  “拼命”的护士们

  一上午奔波几十趟 10点以后才能吃上早饭

  时间已过8点,但还有来筛查的市民陆续到来。常爱琴说,此时门诊患者已经来了,再做检查就需要不断协调,否则会引起患者不满。

  往往持续到10点以后,常爱琴和同伴们才能抽空吃早饭,有时这顿饭就和午饭合并了。

  “一上午要来回奔波几十趟,实在受不了,这几天早上我都喊老公起来给我冲杯鸡蛋水。”常爱琴说,她还好,同事刘青住在西四环附近,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出门。

  而下午,预约做胃、肠镜的市民又来了。

  和彩超等项目不同,胃、肠镜做的时间都比较长。一般腔镜中心一天预约30名胃、肠镜筛查者就已经饱和,但最多的一天,他们协调了65名市民做了检查。

  工作强度大 有护士累哭了

  就算有市民筛查做到晚上,常爱琴她们也必须陪着,此外,体检中心还有大量的体检结果录入工作。“这是国家项目,每个数据都要汇总上报。”体检中心主任魏君丽说。

  这些大量的录入工作,让体检中心每个工作人员晚上八九点还难下班。

  不管晚上多晚下班,体检中心护士长郭俐君都要去母亲那接儿子,再回去辅导他写作业。“孩子不愿在姥姥家住,他说一天只有这个时候能见到妈妈。”说起这些,郭俐君很平静。

  而郭俐君几乎也没送过刚上一年级的儿子上学。在西郊工作的老公,必须每天早上7点就把儿子送到学校门口,这个7岁的孩子只有吃着买来的早点,独自等着学校开门。

  这样的节奏有护士真的累哭了,因为这项筛查任务,不是一天两天,而是要持续多年。

  这么拼命 是为让更多人躲过癌魔

  “不只是我们这么拼命。”魏君丽说,这个项目需要多部门协作。彩超、CT室每天都需要提前一小时上班。

  “腔镜中心的医生就算上午的病人做到下午一两点,下午也要加班为筛查市民服务。”常爱琴说,胃、肠镜检查要一直站着,就是个体力活,以前粮食定量时,一般人每月定量29斤粮食,做胃镜的要多3斤。但现在,有的医生发烧都不能请假,因为实在没人手。

  为什么大家都这么拼?魏君丽说,就是想帮助更多人躲过癌魔。据全国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显示,在城市,恶性肿瘤排在死因第一位。而河南每年会新增25万癌症患者,相当于每小时就有28人被确诊为癌症。

  据统计,该项目自2013年开展以来,我省已完成5.8万份风险评估问卷,其中近四成都被评估为五大类癌症高危人群,目前已有412人被发现癌前病变,17人被确诊为癌症。

  他们的心声

  40岁以上的朋友

  请每年做一次体检吧

  但让魏君丽遗憾的是,被评估为高危人群的市民,近一半都放弃了进一步筛查。有人的理由是工作忙,有人认为医生是在忽悠,他什么感觉都没有。

  体检中心副主任李红说,由于肿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多癌症患者这个时候几乎感觉不到什么症状;但等症状明显再去找医生,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而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把癌变扼杀在萌芽阶段,这也是国家大力推行癌症筛查项目的意义所在。

  “不管是否参加这次筛查活动,为了自己,也请40岁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体检。”李红说。

  而在胃、肠镜下,如果发现有小息肉,医生会直接实施切除,但对于比较大的息肉,一次检查是无可奈何的。魏君丽说,胃、肠道息肉是高危的癌前病变,一旦体检中发现,请尽快切除,消除隐患。

  特别提醒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流程

  可到河南省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或项目定点社区领取调查问卷填写;信息录入国家风险评估系统后,大约一周左右评估出是否有高患癌风险;如果是高危人群,社区将会电话通知其到院筛查。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