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媒体人: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2015年05月30日 14:33   参与互动()

  重返校园学习了10天后,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表示,会通过微信群与同学们经常交流。3月底,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课,除了卢卫,班上55名学员中近20位来自互联网行业。自2004年起,中央统战部每年举行一次“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今年的培训中,中央统战部第一次将新媒体从业人员成规模地纳入培养体系。

  中央统战部首度培训新媒体精英

  在研究班,卢卫被推荐为“班长”。早上8点半上课,上午和下午各一次课,晚上举办学习沙龙或者座谈会,一天的学习在晚上10点结束。“在这个班学到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对党的统战工作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卢卫说。

  班里同学从事互联网、律师和会计等领域,首次参加中央统战部轮训的新媒体从业者近20人,包括了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今日头条”CEO张一鸣、百度副总裁朱光、爱奇艺CEO龚宇、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天涯社区副总裁马娜,以及邓飞、欧阳后增等“网络大V”。

  据卢卫介绍,多位老师的讲课紧扣当下热点,外交形势、社会转型、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自贸区、大数据等都成为学习的内容。“以前我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专业领域,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思考国家发展大局和我的关系。听完这两天的课,有种‘脑洞大开’的感觉,认识到把握分寸、引导舆论也是互联网企业管理者应该关注的。”天涯论坛副总裁马娜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新媒体人士第一次参加的轮训上,“互联网+”和网络空间治理等也成为授课的内容。今年,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李欲晓第一次走上这个讲台。课堂上,他从研究角度,深度剖析网络社会发展脉络和将来的趋势,以及网络空间的治理。“我认为这样的交流是有收获的,让大家了解和认识社会发展以及未来国家政策的走向。”李欲晓说。

  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新阶层人士,怎样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新媒体学员们的讨论从课堂延伸到课下。“很珍惜有这样的机会。当下,在‘互联网+’理念的推动下,传媒产业升级全面提速,舆论生态日趋多样,我感觉新媒体人肩负的使命更重了,这样的学习,也为我们的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统一了思想。”龚宇对记者说。

  新媒体人士成为网络统战重要力量

  “新媒体影响力很大,这个领域的代表性人士应该受到重视。”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表示。

  去年年底,中央统战部与中央网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部署了该项工作的要点和主要任务。

  在5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这是统战工作首次将“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列为重点团结对象。

  “‘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兼具两方面优势:一方面,随着技术进步,网络在人类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网络正成为思想、资讯的重要传播渠道,因此,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与时俱进地关注这一群体。”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周淑真表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说:“现在,许多社会重大事件的背后,都有互联网的身影。新媒体强大的社会动员力,是当前社会和政府治理所不容忽视的。而新媒体领域出现的领军人物,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和行动,且他们往往表现活跃。团结这一社会新生力量,有利于我们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寻求发展。”

  “新媒体人士应该参与到国家和社会的治理中去,这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体现。”丁元竹认为,对于这个群体,政府应该团结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他们探讨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最终形成合力,提升国家和政府的治理能力。

  给传统统战工作加点“互联网思维”

  新媒体人士对社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如何进一步接触、团结和联合这一群体,成为众人热议的话题。

  免费午餐发起人、凤凰周刊记者邓飞认为:“依托新媒体平台,‘意见领袖’们由此获得了较大的影响力。政府应重视、珍视这股力量,进一步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与沟通。”

  “‘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突出一个‘新’字,这个‘新’字代表什么?我认为,一方面是对‘新技术’的追求,另一方面是对新媒体的驾驭能力。比如这次参加中央统战部培训的新媒体人士中,很多都是知名的‘大V’,他们本身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如何帮助他们将这种社会影响力转化为建言献策的能力,值得大家思考。”龚宇说。

  谢春涛表示,对新媒体人的统战工作,应加入更多“互联网思维”:“要针对新媒体人士的特点和思维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方面,应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另一方面,要提供更多机会使他们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

  “新媒体人的生活离不开互联网,可以多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与他们进行互动交流。”著名文化学者、拥有800多万微博粉丝的张颐武建议。他同时指出,新媒体人自身也应该加强素养,不仅熟悉新媒体技术和传播手段,更要了解我国的社会发展和历史进程,加强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积极传播正能量。

  “我们不能辜负这个时代。”龚宇感慨,“国家重视新媒体建设,同时也赋予了新媒体人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该严于律己,起到表率作用,促进形成行业自律的良性业态。”

  (记者 张薇 郑逸)

【编辑:李雨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