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78名与韩MERS病患接触者全找到

2015年06月05日 04: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4日,韩国医院及保健所方面称,此前死亡的83岁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A某,其DNA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是韩国首例MERS第二代人传人死亡病例。截至目前,韩国MERS患者已增至35例。由于韩国的疫情蔓延,一些外国游客纷纷取消了赴韩旅游计划。根据韩国观光公社统计,受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影响,取消赴韩旅游计划的外国游客人数已增至7000人。

  昨天,与来华韩国MERS患者密切接触者共78人已全部找到,其中6名中东呼吸综合征密切接触人员是近两天找到的,目前6人情况良好,正进一步观察中。但是,韩国MERS病患如何入境仍然是“谜”。

  截至4日,来自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金某仍在广东惠州接受治疗。据了解,在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下,目前多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开始采取空中报告、航班检疫、医学排查、消毒处理、加强宣传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应对能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后调查记录显示,44岁的韩国患者金某早在5月21日至24日在韩国期间已经出现低热不适,此前他曾在韩国医院陪护其父亲,也就是韩国第三例MERS病例,属于MERS病例的直接密切接触者。

  金某5月26日中午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后,经当地口岸检疫部门体温检测达到39.7摄氏度,遂给予口罩防护,但没有留观采样;同日,他又搭乘粤港直通大巴经由深圳口岸入境广东并在惠州市境内入住酒店、逗留用餐和参加会议,5月27日,他自测体温38.5摄氏度,27日晚10时左右,惠州市卫生部门在接获广东省卫计委相关通报后,立即采取措施于5月28日2时将该名患者送入市中心人民医院重症科进行隔离治疗。

  究竟是入境时没有发现病患体温异常,还是相关仪器设备检测出异常后未能及时排查出该病患,记者向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出采访要求,但直到发稿前仍未获得详细答复。据一些熟悉情况的人士分析认为,综合以往传染病检疫案例看,一种可能是通过使用药物或其他手段,病患在入境检疫过程中体温正常,也有可能是仪器虽然发现异常,但病患没有如实提供自己的健康状况,导致变成“漏网之鱼”。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国家检验检疫部门的指导下,深圳有关方面仍在排查这一过程。广东疾控部门人士也表示,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患的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并没有特殊症状,除非病患本人自己主动报告,“单纯靠检疫和卫生部门主动发现、鉴别,困难很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这次给我们的教训,一是这个病人本来就不应该离开韩国,二是香港口岸应在发现他有高烧时及时询问病史、不予放行,三是我国口岸检疫部门也应该吸取教训。当然,全面防控的关键还是在于旅客本人,他应该以忠实负责任的态度申报健康情况,并配合做好检疫排查。”

  事态发展

  韩疑似患者死亡检测阳性 为第二代人传人病例

  韩国卫生部门官员表示,韩国一名83岁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疑似患者3日晚间死亡,被隔离人员总数超过1600人。报道称,该男子的死因为多器官功能衰竭,他的妻子等4名家属还在隔离中。该患者DNA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是韩国首例MERS第二代人传人死亡病例。截至4日上午发稿时,韩国MERS被隔离人员增至1667人,在一天内增加了303人,其中有62人被解除隔离。

  韩国总统朴槿惠日前批评韩卫生部门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应对不足,呼吁政府尽一切努力阻止病毒进一步传播。韩国政府专门成立了由灾难安全、保健福祉、行政自治、经济金融、法务、外交、治安等相关部门秘书官组成的“MERS紧急对策小组”,24小时应对紧急情况。

  由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扩散,韩国决定停课的学校继续增加。截至目前,韩国全国共有近700所学校决定停课。

  韩国教育部当地时间4日表示,该国京畿道580余所、忠北40所等全国各地共690所小学和幼儿园决定停课。首尔地区也有7所小学决定停课。

  另一方面,根据韩国观光公社统计,受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影响,取消赴韩旅游计划的外国游客人数已增至7000人。

  有消息称,引发MERS的是一种冠状病毒,病毒可能来自骆驼。韩国京畿果川首尔大公园于2日将一只双峰驼和一只单峰驼在动物园内隔离,以检查其是否携带MERS病毒。

  专家建议

  钟南山:应密切监测输入性病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4日就我国救治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和疫病防控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当前我国收治的首例韩国病患情况渐趋稳定,但仍存在病情反弹的可能。尽管输入性疫病引发我国境内大范围散播的风险较低,但仍应当密切监测来自疫区及疫情发生地的输入性病例。

  针对韩国近期以来疫情有扩散趋势,钟南山说,从已有病例看,中东呼吸综合征致死率较高,而死亡原因与病患的其他基础病如哮喘等直接有关,“这种情况也是较为常见的。”但韩国首例病患的传染性很强,目前多数确诊病例都是被其传染的,“后续如果再出现更多传染病例,那就值得高度警惕。”

  钟南山表示,从现阶段所掌握的情况看,中东呼吸综合征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传染途径类似非典的喷嚏、飞沫传播,但通过空气传染的证据仍不充分,“截至目前,我国就是这一个输入性病例,没有发现和该患者同乘巴士、飞机的接触者出现类似症状。普通群众应当尽量避免前往一些敏感区域,同时如果在日常交往中遇到特定区域宾客出现类似症状,也要保持警惕。”

  本组文/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防范提示

  蝙蝠是传播“主犯”日常生活中要远离

  几种病毒近年来引发了严重疫情。如刚刚传入中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曾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又称“非典”)病毒,还有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Ebola)病毒。你也许想不到,这些病毒背后都有蝙蝠的身影。虽然它“狡猾”地躲在骆驼、果子狸、猩猩等直接把病毒传给人类的动物后面,但研究显示,蝙蝠这种会飞的哺乳动物很可能就是多种病毒在自然界的最初宿主。有研究显示,蝙蝠是世界上携带病毒最多的动物之一。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尽量远离蝙蝠。

  防范应对

  北京要求各医院排查不明肺炎病例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昆龙)近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全市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治师资培训会。市疾控中心负责人通报了全球及国内有关疫情情况,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和医政医管处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全市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谢辉表示,各区县、各单位必须强化疫情监测和能力储备,严防病例输入。在充分认识做好中东呼吸综合征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前提下,加强风险评估和部门联动及信息沟通。在培训会上他指出,各家医院应该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早期发现能力和意识,规范诊疗流程,做好医务人员感染防护,避免院内感染发生。另外,对于相关疫情监测和报告,市卫计委也提出了要求,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严防疫情蔓延。

  另外,据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要求各家医院对所有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均开展中东呼吸综合征排查,力争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市传染病网络实验室也已经进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的专项培训,并连续3年组织开展了疫情处置演练。

  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做好MERS救治准备

  国家卫生计生委4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中东呼吸综合征医疗救治准备。

  通知说,5月29日,广东省惠州市出现全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今年我国仍有人员赴沙特朝觐,加之我国与疫情发生地人员往来频繁,不能排除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

  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指导医疗机构提高感染性疾病诊疗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监测报告工作。医务人员要仔细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发现有近期到过中东地区等疫情发生地的发热或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采取科学、有效救治措施,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和报告。同时,要对可能参与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诊疗工作的人员开展全员培训,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特别是口岸城市的医疗机构要注意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的风险。确诊患者要收治在具备诊疗和院感防控条件的医院。收治患者的医院要严格落实技术文件有关要求,确保医务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科学开展可能出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