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林业局:将国有林场定性为事业单位

2015年06月09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9日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今日表示,国有林场改革一定要定性,主要将承担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的国有林场定性为事业单位,公益一类或者公益二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介绍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现在国有林场改革正在全面推进,这个过程中,如何确保国有森林不被破坏,同时国有资产不流失?另外一个问题,天然林的商业性采伐已经陆续停止了,这个工作是否会影响到我国的木材安全,对国家的木材安全的保护有怎样的规划?

  张建龙称,中国有4883个国有林场,经营的面积近9亿亩。国有林场这次改革很重要的就是把保生态、保资源作为最重要的目标,现阶段也可以说是唯一目标。一切的改革措施都要围绕保生态、保资源来展开。

  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定性。这次改革一定要定性,国有林场究竟是企业还是事业单位?主要将承担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的国有林场定性为事业单位,公益一类或者公益二类。定性以后,根据试点,90%以上基本上都这样。有的国有林场已经没有林地或者林地很少了,以经营为主的,也可以搞商业性林场,这个数量是很少。

  第二,定编。现在48万人,这次改革以保护为主,人要精简高效,管理人员、科技人员、特殊岗位的,定编20几万,不到50%。

  第三,收入纳入各级财政。过去国有林场完全是找米下锅,自己就是砍木头挣收入,甚至有的靠种点农作物,被称为靠“工资田”养活自己。现在这些都不行了,定在编制之内的要纳入财政。编制之外的,基本上通过生态效益补偿费、森林抚育补助资金等以购买劳务的形式把这些人消化掉,48万人不让一个人下岗、不把一个人推向社会。

  第四,全部入社保,解决后顾之忧。这次国有林场改革方案的审批最基本的就是性质要定清楚,编制要定好,要纳在财政里面,退休人员或者在职人员全部要进社保。这次改革强调不让一个人下岗、不向社会推一个人。内部通过购买劳务的方式自行消化,中央给一些补助,地方出一些,内部也有用人的办法,有激励机制、监督检查。只要这个定了以后,主要是保护和经营森林资源,根本不可能去破坏了。

  “我们也不许搞封林到职工、封林到户,不让你以资源划身份,”张建龙称。比如,社保是不是交不了,卖点林,去企业拿点钱去交社保?一概都不允许。森林属于国有资源,下一步看怎么来经营,在这期间不许卖一亩林地来解决职工的工资问题、社保问题。

  张建龙表示,现在中央、省、地都有督查监督体系。大家认识完全一致,我们一定要把森林保护起来,国家的生态效益的发挥主要就靠国有林场,加上重点国有林区,总共十七八亿亩森林来发挥生态效应。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些国有森林,靠它来发挥我们的生态效应。这次改革既不会造成森林资源的破坏,更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也不会让国有林场职工下岗,所以保生态、保资源、保民生是我们改革的底线。

  张建龙称,限制商业性采伐天然林以后,实际上减少了4494万立方米木材的砍伐,折合成森林蓄积量近七八千万立方米。每年下达的森林采伐限额是2.71亿立方米,这是蓄积量,一般出材是按60%折算。中国的木材消费还有近一半要从国外进口。大家可能又担心,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停止以后,对国外的依存度就更大了。实际上长久的木材安全是我们要考虑的。

  张建龙称,我们现在规划了2.1亿亩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搞了2千万亩了,过去已经有林的通过改培,另外通过抚育、造林,完成2.1亿亩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大约再过五5到8年可以增加9500万立方米木材供给,这个问题恐怕就能解决了。这有个时间,这期间要通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解决。现在国外租赁的林地已经占6亿多亩,这6亿多亩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也符合当地法律,我们以培育为主,培育以后适当取材,所以不用担心木材问题。

  张建龙表示,现在的工业转型,包括林业企业也要转型。世界70%、80%的家具是中国制造的,刨花板、纤维板世界上一多半也是中国生产的。中国生态问题这么严重,再砍自己的林子给世界做工厂也不行,适当地限制一下也不是坏事。所以,一定要通过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把中国木材问题解决了。现在人工林慢慢都长起来了,到南方去看,人工林搞得好的都是木材战略储备基地,所以木材的后备资源还是充足的。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