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次会议、60份文件:深改组正在改变中国

2015年06月09日 13: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
13次会议、60份文件:深改组正在改变中国

  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等5个文件,明确要在国企改革中体现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此外,还强调要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记者梳理后发现,自2014年1月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至今已审议及审议通过了60份规则、方案、意见等重要文件,涉及到经济、文化、司法等各个议题。关于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考试招生制度、足球等方面的改革方案、细化意见相继出台,并逐步实施。

  第一次会议 2014年1月22日

  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5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责任,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第二次会议 2014年2月28日

  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等5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今年工作抓得怎么样,对起好步、开好局意义重大。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第三次会议 2014年6月6日

  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2项内容,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3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的改革举措往前排,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第四次会议 2014年8月18日

  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等3项内容,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3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解决办法,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

  第五次会议 2014年9年29日

  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等3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要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严把改革督察关,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第六次会议 2014年10月27日

  审议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等3项内容,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

  习近平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抓紧抓好,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第七次会议 2014年12月2日

  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等4项内容,审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等2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第八次会议 2014年12月30日

  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等3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第九次会议 2015年1月30日

  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4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落实今年改革任务的责任重、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早部署,精心组织,提高改革方案质量,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改革督察,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

  第十次会议 2015年2月27日

  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等4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第十一次会议 2015年4月1日

  会议审议通过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等5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第十二次会议 2015年5月5日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等5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正确把握改革大局,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第十三次会议 2015年6月5日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5项内容。

  习近平强调,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改革成效。要牢固树立改革全局观,顶层设计要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要观照全局,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