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首日连发替考事件 替考者如何进入考场?

2015年06月09日 15:1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48岁山东人赵某是主犯

  9人因涉替考案被警方控制

  6月7日上午,《南方都市报》以《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参加高考曝光跨省团伙》为题报道了有团伙组织在江西实施高考替考事件。

  报道称,替考人员中有多人是湖北多所知名高校大学生,替考“枪手”均持有由“上线”提供的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证”、“准考证”,部分证件户籍地显示为山东。这些证件信息已存入江西教育考试院系统,照片为“枪手”本人。

  高考第一天,这起跨越湖北和江西两省的替考事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替考者如何突破道道关卡走进考场?替考面有多大?是否存在内外勾结?

  检察官发文力挺记者

  记者卧底替考到底合不合法?一位从检七年的检察官,他对此有话要说。

  在南都记者卧底替考的新闻爆出后,有人鼓掌,有人质疑。质疑者认为卧底记者走进考场替考的行为同样涉嫌违法,并且列出了很多理由。

  这位检察官表示,自己一直做的都是指控犯罪的工作,今天却忍不住要为记者做一回辩护。于是他写了一篇《犯罪嫌疑人?不,他们是侠之大者!》的文章,在网上广为流传。

  他认为,冒着危险,为我们揭露真相的调查记者,不仅是无罪,更是当代的“侠之大者”!

  当然,记者卧底替考是否违法最终要由法庭来宣判。

  江西考语文发错卷

  江西定南县今年高考发错试卷。

  6月7日上午考语文,9点准时开考,可考到10点半左右,监考老师突然说发错试卷,统一上交试卷答题卡,另发一套全新的试卷考试,到中午1点,考试才结束,120名学生受到影响。

  当地教育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从周边调取备用试卷,并延长了考试时间,保证考生考满2小时30分钟。

  高考首日连发替考事件

  6月7日11时左右,网上出现“南都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在南昌参加高考”的报道。媒体举报的南昌十中考点的涉事考生李某某被抓,并承认了替考行为。

  18时许,此次替考事件又一人员彭某在江西九江被警方控制。经警方初查,20岁的彭某是武汉某大学学生。彭某交代了此次替考事件主要组织者赵某。据悉,48岁的赵某是山东省人。根据江西省教育厅8日晚披露的消息,截至目前,南昌地区高考替考涉案人员已有9人被警方控制。

  7日当天,江西余江县也发生一起替考事件。

  教育部已责成江西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于破坏考试秩序、组织替考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有关部门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

  7日晚,湖北教育厅在官网回应,对参与作弊的在校大学生,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内鬼是替考舞弊的关键

  目前,江西高考替考事件仍在调查中,替考者相关信息是如何录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系统的?成为关注焦点。江西一地方长期分管高招的教育局副局长介绍说,高考采取网上报名,考生主要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考生是在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以学校组织报名,一般不会发生问题,但由于少数民办学校在学籍管理和报考组织管理上不太严格,工作人员受利益驱使容易被替考组织利用。

  第二类是社会考生报名方式。2001年高考报名条件进一步放宽,考生年龄、婚否不再设限。由于信息不全,甄别难度很大。

  第三类是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在江西省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可到学籍地(或居住地)县(区)招考办申请报名。

  按规定,报名者需要现场采集图像信息,报名信息需要县级招办审核通过才能进入省级考试院系统,“肯定是这里面的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从经验看,考务人员和替考组织内外勾结是突破关口的主要原因。

  “记者卧底替考”违法了吗?

  记者进行卧底调查,甚至作为“枪手”进入高考考场的做法,是否合法?有人认为:为了所谓“揭黑”,就使用了违法手段,这有违程序正当要求;也有人认为,这是用“实质正义压倒了程序正义”。

  首先,参与卧底的记者已明确表示,卧底暗访行为之前是向警方报备的,并非一些人揣测的故意逞能。其次,中国现行法律并未将替考本身定为犯罪,替考一般按行政违法处理;而高考舞弊的组织者,一般按非法经营罪、诈骗罪等进行刑事追究。

  之前那么多轰动一时的记者暗访,都没有进行司法追究,能看出中国的刑事政策倾向于认同记者卧底调查。

  此次记者的卧底,虽参与了高考舞弊的过程,的确危害了“高考管理秩序”,但这种“危害”相当有限,没有造成考场混乱,还因及时曝光揭出高考舞弊,保障了公众知情权,打击了舞弊犯罪,也避免了舞弊者被不公地录取,这个法益更大。

  涉事体检医院和高招办

  面对记者避而不谈

  报道称,根据规定,凡参加高考的考生必须参加体检。代替李某某出考的“枪手”4月份并没来过南昌,因此也就无法参加体检。但体检表格上使用的是“枪手”本人相片,显示各项检查合格。

  8日,记者来到被曝光的这家涉事体检医院“南昌市第八医院”,和与之仅一墙之隔的南昌市东湖区高招办了解情况,面对记者的采访,上述单位均避而不谈。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新京报》

【编辑:陈鑫】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