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兵团军垦二代坚守中蒙边境一线屯垦戍边25年

2015年06月12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屯6月12日电 (王斌)驻足中蒙边境一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青河独立营三连,人们无不为这个边陲连队感到敬畏。如今,整齐的房屋,成行的沙棘,构成一道优美的风景。

  就是在这里,有一个人,默默无闻戍守边防25年,无私奉献,青春无悔,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兵团精神,他就是一八三团青河独立营三连副连长首汉新。

  首汉新现年48岁,2005年9月起担任青河独立营三连副连长。25年来,首汉新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寂寞,任劳任怨,履行职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2015年1月,首汉新站在了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2014“最美北屯人”领奖台上;2015年5月,他荣膺“兵团屯垦戍边奖章”。

  义无反顾,边境一线守土生产

  1977年,为配合塔克什肯边防站战备执勤巡逻,青河独立营在塔克什肯边防站南侧组建青年武装民兵连布尔根四连,100余人开垦耕地3500亩,一手拿枪,一手拿镐,战备执勤。后由于诸多困难于1983年撤连撤人保点。

  1990年,青河独立营试图恢复布尔根四连,动员职工重建家园,这样既可以安置富余劳动力,又可以履职戍边守防。由于连队所在地自然条件异常恶劣,职工都望而生畏,只有建筑公司干基建的23岁的首汉新和他的老父亲首云财毅然前往。

  来到远离营部135公里的中蒙边境布尔根,首汉新和老父亲拾掇出一间地窝子住下来,用小四轮拉犁和播种机开垦收弃耕地20余亩种小麦,柴油机抽布尔根河水灌溉,有时还用扁担挑水浇灌。打了一夏天的土块,10月,两人住上了自己盖的60平米3间土坯房,冬天可以抵挡严寒了。在之后的几年间,首汉新先后有了55型拖拉机及犁耙等配套生产机械,共收复耕地100余亩,盖起了羊圈,购买了生产母羊。在营里的母亲和弟弟也时常来帮助生产。

  布尔根的冬季异常寒冷,冬雪都有齐腰深,整个冬天几乎都是在和外界没有联系的情况下度过的,首汉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坚守过来的。

  首汉新的家距中蒙边境线仅500米,与塔克什肯边防站也只有一河之隔。当年,边防军人看到首汉新和他老父亲来到这里时,感到非常吃惊。渐渐地,边防军人好奇心变成了敬佩心。连队所在地素有“三天中国风,三天蒙古风,一年大风刮到头”的说法,刚到的几年间,碰到个头疼脑热是常有的事,边防站有军医,小病可以去看,但是严重的话就得到135公里外的营里医院医治,遇急病或急事找不到民族同志马车时,首汉新就步行到15公里外的布尔根村,好歹那里通了班车,可以坐上回营部。

  后来和边防部官兵熟了,也可以搭部队车到村上去。有时候,部队官兵也帮助首汉新拉运柴油和化肥,以解他的燃眉之急。2000年1月,首汉新老父亲病故,边境线上只有首汉新一人了。

  鱼水情深,民族团结互帮互助

  1991年冬,距首汉新家3公里外的阿克哈仁村3队的22户哈萨克族村民因常年无电,借的一台柴油发电机也坏了,队里的人修了几天也没修好。首汉新正巧到3队去串门,靠柴油机扬水浇地的首汉新略懂一点柴油机知识,看到这种情况,他就加入到修柴油机的队列中,抬进抬出,拆来拆去,终于在第3天找到了故障,原来是曲轴边上的瓦松动。故障排除了,队里的村民用上了电,看到民族同胞的喜悦,首汉新欣慰的笑了。到现在,3队村民依然把首汉新当做自己的亲人。有时候,首汉新饲养的羊因看管不善,也丢失过,当地哈萨克族村民就当自家牲畜丢失一样,也帮助寻找。

  1998年冬,青河县遭受50年不遇大雪,塔克什肯边防站饲养的70余只羊因羊舍简陋而面临严寒威胁,首汉新得知后,二话没说,将边防站羊只全部赶进了自家暖圈,躲过了寒冷的十几天,恰巧部分母羊又逢产羔,首汉新又彻夜不停地看护着生产母羊和羔羊,使羊只全部度过了危险期。

  2001年,边防站种植了120亩草地,由4名军人管理,因缺乏经验,年底只打了4车草。首汉新看到这种情况后,第二年带着附近村的一个民族同志无偿为边防站承担草场浇水,年底打了11车草,令边防军人刮目相看。边防站为了表示感谢,给了浇水的民族同志一车煤用作过冬。当时的边防连长曹永明开玩笑说,干脆你就一直为我们管理草场吧。每年老兵退伍,战士们都舍不得离开首汉新。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每次部队官兵调动转业复员时都特别叮嘱接任官兵,边防巡逻时一定要把首汉新这个老边防通带上。首汉新究竟和部队官兵巡逻了多少次,连他自己也真的记不清了。

  时光犹如布尔根河水一般在慢慢流逝,首汉新早就过了谈婚论嫁的最佳年纪。一个人住在远离人群的边境线上,平时连个男人都很少见,更别说女人了。终于有一天,一位陕西安康的妹子来到了他的身边。2001年,身材高挑、精明能干的陕南姑娘毕厚琴成了34岁的首汉新的妻子,小屋里有了女人的身影,才是一个真正的家,终于有人说说知心话了,夫妻双双开荒种地,两个人的智慧使首汉新朝着他的目标迈进得更快了。不久,女儿的出生,让小屋里增添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履行职责,扎根边防无怨无悔

  2003年,一八三团党委恢复连队建制。这年,首汉新家里有了电。此时此刻,首汉新感到最愧对的就是妻女,但他并不抱怨,因为这是他自己选择的道路,也终于盼来了新的大家,18户家庭34名职工齐刷刷的驻扎在了这里,3000亩土地全部复耕种上了大果沙棘树。因连队建设过程中首汉新起了向导作用,2005年9月,他被团党委任命为副连长。

  民族团结教育月,首汉新积极组织连队以及参加地方政府民族团结活动。为了搞好民族团结,他带头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大力扶持和帮助周围乡村民族兄弟。作为畜牧养殖大户,他引导和帮助连队职工和附近乡村民族群众大力发展畜牧业,使他们的收入普遍增加。

  作为边防通,首汉新还是一名护边员。他服从连队和边防部队的工作安排与协调,加强护边地段看护巡查,经常深入当地民族家庭中讲政策,维护民族团结。

  首汉新还负责配水工作,工作尽心尽力,骑着摩托车跑前跑后,到处都是他的身影。他生怕哪个职工没有浇好水,影响果树生长和果子收入。

  前年,团里为连队建设了进出必经的大门,首汉新干脆就在大门边安装了板房,一年四季吃住在板房里,检查登记进出过往人员,必竟连队处在边境,还可以看住果树免受周边牲畜啃食。

  首汉新现在最自豪的,就是团党委为连队修建的休闲广场和盖的新房,以及标准化牲畜圈舍。新房里有卫生间、暖气、上下水,还有卫星电视,而且厨卫设施配套齐全,拎包入住。从他的喜悦中,看到了他对团党委的关心透着感激,对生活的改善透着欣喜。坚守的付出终究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作为军垦二代,首汉新驻守边防25年,并成长为现在的连队领导干部,他时刻以兵团精神鞭策和激励自己,以一颗火热的赤胆之心把对祖国、对兵团、对边防、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深深根植于日常的戍边生活中。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