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中船重工不少院所将项目业务转到私人公司

2015年06月12日 19:2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巡视组:中船重工不少院所将项目业务转到私人公司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5年6月11日上午,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副组长马力强、李英向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下午,佟延成代表巡视组向中船重工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胡问鸣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于2015年2月26日至4月28日,对中船重工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佟延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船重工党组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月等活动,完善规章制度,党组成员通过各种方式约谈成员单位负责人,强化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在增强。但巡视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集团党组、纪检组履行“两个责任”有缺失。科研院所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一些院所财务管理混乱,入账票据五花八门;部分院所为争取科研生产项目送钱送礼、违规报销各种费用。不少院所在科技产业化过程中把项目和正常业务转移到私人公司,有的变卖单位资源和知识技术为个人牟利,有的院所和领导人员在产业化公司违规报销大额开支。有的企业和院所的领导和重点岗位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外协外包等方面为自己和亲友牟取私利。少数领导人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个别领导人员违反党的组织纪律。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领导人员长期不交流。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佟延成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清醒认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明显差距,切实解决对违规违纪问题高举轻放、有案不查、“清白自证”、“廉洁互证”等问题。二要大力抓好成员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使用问题、科技产业化过程中利益输送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三要坚持有案必查,认真做好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四要强力推进作风建设,严肃处理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五要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严肃查处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等问题,积极推进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交流轮岗。

  佟延成强调,中船重工党组要严格按中央要求,高度重视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特别是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充分认识巡视只是发现问题,整改才是解决问题,反馈只是指出重点问题,整改必须举一反三,系统梳理和全面深入解决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巡视并未结束,攻坚刚刚开始,考验还在后头。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胡问鸣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这些问题抓得准、看得深,分析透彻,直指要害,符合集团公司实际,我们诚恳接受。中央巡视组提出的五点要求,是对集团公司“政治体检”后准确开出的一剂良方,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巡视整改提供了基本遵循,指出了明确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要求上来。中船重工党组将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其有关机构,明确整改分工,加强组织领导,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确保中船重工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面发生明显变化,取得长足进步。中船重工党组和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真正把巡视整改的责任担当起来。要紧紧围绕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具体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对整改不力的,不论涉及到哪一级、什么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胡问鸣提出,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统筹研究对中船重工有重大损害的一些严重问题,有效推动问题解决。要清醒认识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党组要带头把主体责任扛起来,纪检组要带头把监督责任扛起来。要深入开展科研经费使用、科技产业化过程中利益输送问题专项整治,斩断利益链条;要严肃查处领导人员和重要岗位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外协外包等方面为自己和亲友牟取私利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这些领域的管理程序,严控廉洁风险,确保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打造态度明朗、心胸开朗、作风硬朗的“三朗”领导人员队伍,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要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对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管理,坚决治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等问题,积极推进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不作为、不担当、不适岗的领导人员,坚决予以撤换或调整;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切实解决对违法违纪问题高举轻放、有案不查、“清白自证”、“廉洁互证”等突出问题;要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抓紧组织精干力量,制定调查方案,无论涉及到谁,都要态度坚决,一查到底,决不护短,并如期向中央报告调查处理结果。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国资委监事会代表,中船重工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中船重工总部副主任级以上以及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监察部、人事部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