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

2015年06月16日 20:1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巡视组:南方电网个别领导存在权力寻租  来源:央视新闻

巡视组: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南方电网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反馈专项巡视情况。6月13日下午,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副组长郜风涛、李雪勤向南方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6月14日上午,宁延令代表巡视组向南方电网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赵建国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6日至4月2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南方电网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专项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宁延令指出,南方电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部分领导人员党的意识淡薄,重经营、轻党建,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主体责任淡化;有的纪检监察机构缺乏责任担当,存在着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况,监督责任虚化。有的领导人员利用工程项目寻租,有的利用设备采购寻租,有的利用电力营销权寻租。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侵蚀国有资产。部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楼堂馆所建设标准过高,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豪华装修。公务接待规格高,讲排场,铺张浪费。会议活动大操大办,变相公款旅游时有发生。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宁延令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旗帜鲜明、坚决有力地惩治腐败。要结合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对各级“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真正把纪律挺起来。二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奢侈浪费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三是对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关联交易,杜绝利益输送。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要严格执行中央企业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坚决纠正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加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查核力度,严格执行国家退休政策。五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完善主辅分开,对主业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宁延令强调,南方电网党组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落实整改任务,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抓早抓小,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南方电网纪检组要聚焦中心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南方电网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赵建国表示,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南方电网公司的巡视,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在政治上和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一次“体检”,也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廉洁从业警示教育。中央巡视组指出了南方电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准确把脉问诊后开出的一剂良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南方电网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作为当前整改的首要政治任务,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做到即知即改、逐项整改、逐一销号,坚决将巡视反馈意见落实到位、整改到位。

  赵建国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头等大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确公司党组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扛起来。党组书记、董事长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党组成员要做到“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奢侈浪费行为;公司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重点查处权力寻租、以权谋私等问题;完善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倒查和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指导推动职工持股企业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关联业务管理,坚决杜绝违规利益输送行为。要以落实这次巡视整改意见为契机,把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着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健全完善相关业务决策机制和管控流程,开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向中央和广大干部职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出席反馈会。南方电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南方电网总部部门负责人、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人员列席会议。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