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中纪委系列文章为反腐作战略性部署

2015年06月18日 08: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一文称: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重要阶段,纪律检查机关要透彻分析“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治“病树”、拔“烂树”,一方面是给有轻微违纪行为、经教育后可改正者一个转变作风、改过自新的机会,从开始就遏制住小的违纪行为;另一方面,是明确对于烂到根子的干部,要坚决拔掉、彻底铲除,从而保证“树木”的健康和“森林”的安全,树立一种正气。

  现在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通报的案例来看,高官腐败不收手、不收敛的情况依然存在。中纪委发表系列文章是为下一步反腐败工作作部署,为地方纪检部门的具体工作指出方向,让基层了解当下反腐败的形势

  6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系列文章第四篇——《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文章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放松。

  这一系列文章自5月25日起逢周一发布,此前的三篇分别为《讲政治 顾大局》、《突出执纪特色》、《创新监督审查方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纪委这一系列文章的目的仍是在遏制腐败增量。

  “现在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通报的案例来看,高官腐败不收手、不收敛的情况依然存在。”任建明说。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中纪委系列文章是在为反腐败工作坚定信心,并为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指明方向。

  从严治党

  中纪委发现,现在“四风”问题多已转入地下,但这种“星星之火”不可小视。一定要把“四风”问题死死看住,防止不正之风成为腐败的温床。

  “‘老虎’怎么长大的?实践证明,就是一路腐败、一路带病提拔过来的。惩是为了治。如果在出现苗头的时候提醒提醒、警示警示,就可以避免问题小变中、中变大、单变双,最后演变成违法犯罪问题。”——这是《突出执纪特色》文中的一段话。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委的职能是抓监督,这是将常态化的执纪工作落到实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

  在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党的纪律审查工作要不断与时俱进,通过深化“三转”,把纪律和规矩挺到最前沿,突出执纪特点,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

  文章还称,搞假年龄、假学历、假婚姻,篡改档案,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这都不是小错误,而是欺瞒组织,是对党不忠诚;买官卖官不是简单的行贿受贿,而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搞攻守同盟、转匿赃款赃物,就是对抗组织调查。

  “当下,有观点认为反腐败的眼睛不盯大案要案,要转向了。”高波说,系列文章就是告诉大家一个正确的执纪观,同时告诉大家,反腐败没有转向,严肃执纪就是治本。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全面履责,抓大不放小。

  “如果不从严治党,对党组织的损失更大。因此,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是我党不变的节奏和既定的方针。”高波说。

  全面从严治党,严正规律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治本之策。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亦认为,系列文章的第二篇着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纪的刚性作用,这也是纪检工作的突破口,是为了治本。

  中纪委还提出,纪委不光要办大案、打“老虎”,更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用纪律的语言去描述违纪行为,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审理报告都要体现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

  明确方向

  《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一文称:在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重要阶段,纪律检查机关要透彻分析“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治“病树”、拔“烂树”,一方面是给有轻微违纪行为、经教育后可改正者一个转变作风、改过自新的机会,把小的违纪行为从开始就遏制住;另一方面,是明确对于烂到根子的干部,要坚决拔掉、彻底铲除,从而保证“树木”的健康和“森林”的安全,树立一种正气。

  《人民日报》一篇文章亦指出,“反腐败”的确是把双刃剑,只有抓早抓小、防止“小病”演变为“大腐”乃至滋生蔓延,才是真正有益于这片森林的治本之举。

  在高波看来,系列文章是为了让纪检工作者更好地了解现在的反腐败工作的实质性方向,作出战略性调整和部署。

  任建明亦持此观点。他表示,纪检部门是一个大系统,中纪委发表系列文章是为下一步反腐败工作做部署,为地方纪检部门的具体工作指出方向,让基层了解当下反腐败的形势。

  文章称,纪律审查不能大水漫灌、水过地皮湿,不能像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是哪儿;不能根据自己掌握的问题线索,哪个容易就先查哪个;也不能跟着感觉走,满脑子都是线索和案件,失去了对全局的判断和把握。

  王敬波认为,这是对纪检机关执纪常态化的要求。执纪不能是一阵风,而是一个常态性的工作,是一种长效机制。

  “随着反腐败的深入,腐败手段越来越隐蔽、情况越来越复杂。这意味着纪检部门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监督难度也随之加大。”王敬波说。

  值得一提的是,文章指出了中央根据形势任务确定的政策和尺子——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必须马上严肃处理;有两种情况的要重点关注,抓紧处理;有一种情况也要认真对待,不能放过。

  高波认为,从文章提出的三种情况不难看出,十八大以来,反腐败之所以有效,就是不玩虚的,坚持问题导向,不是为了说而说。□记者廉颖婷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