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因大学一门挂过科 遭用人单位“拒签”

2015年06月27日 15:5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河北科技大学两位姓张的大四男生,同住一个宿舍,同时应聘石家庄一家制药企业,结果一个欢欢喜喜地与这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另一个则被拒之门外。原因是,这家企业很看重应届毕业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如果在求职简历中发现学生综合学习成绩排名靠后,或挂过科,就不会让他们进入面试环节。招聘企业的态度很坚决: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文化知识,你不好好学习,就是不敬业。

  讲述

  大学一门课程挂过科未被本地企业录用

  这几天,对于24岁的小强同学来说,心情一直不是很爽。

  他来自黑龙江省嫩江县,在河北科技大学学习化学工程与工艺已经4年,心仪石家庄一家制药企业已久,好不容易在校园招聘时盼来了这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可没想到被一门没及格的课程——无机化学挡住了应聘的道路。

  工作人员见他投递的个人简历中,在班里的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不是很靠前,而且还有挂科,所以就没让他进入面试环节。

  小强还发现,到他们学校招聘人才的几家制药企业,大都看重大学生平时文化学习成绩,不仅仅是专业课,还包括其他课程的综合成绩。有的制药企业要求他们填写个人简历时,必须注明自己在班里成绩的综合排名,是否挂过科,为何挂科等情况。如果学习成绩达到了企业用人标准,才被准许进入面试、复试环节。面试、复试时,都要让学生带上学校出具的文化学习综合成绩单。很多学生在这一关被刷下来。

  小强的女友凭借良好的学习成绩,很快在石家庄找到了工作。而他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是化工和制药,本来他很想到石家庄的制药企业工作,可就因为有过挂科问题,让他屡屡碰壁,最终不得不与远在山东一家私营制药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这就意味着他将与女友进行异地恋。

  让他颇感羡慕的是,跟他同宿舍的“铁哥们”张士显同学,因为学习成绩比他好,必修课又没挂过科,所以很顺利地就被小强看好的那家制药企业录用了。

  每每想到这些,他就后悔自己大一时没有好好学习。

  以为大学是天堂随随便便就可毕业

  由于高考太累,所以小强刚考上河北科技大学的时候,以为大学就是人间天堂,可以不用像高中那样努力学习,随随便便地就能顺利地拿到大学毕业证书。于是,他彻底放松自己,结果导致无机化学课程考试不及格。

  但小强上进心很强,经过大一上半学期的观察体验,他深深地认识到了学习文化的重要性,开始奋起直追。三年多的路程走过来,他各科考试成绩都一次顺利过关,再也没出现挂科现象,不但被评为学院的三好学生,而且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可没想到,他刚来大学时的那一门不及格课程,成了他就业的拦路虎,很难迈进那些很在乎大学生学习成绩的大企业的门槛。

  而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的张士显同学,跟他一个宿舍,始终没有放松文化课学习,学习成绩排名一直比较靠前,赢得招聘企业的信任。他自豪地说,他给石家庄两家制药企业投了简历,结果两家企业都录用了他,他最终选择了其中一家。

  感悟

  综合素质应以培养专业文化素质为前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大学生对文化成绩是否会影响将来就业问题,一直争论不休,莫衷一是。对此,小强、张士显同学又怎么看?

  小强说,现在确实有一些企业招聘员工时不看大学生的学习成绩,只看能力和态度。可对于很多大企业来说,特别是那些优秀企业,在招聘时还是很看重学习成绩的,如果大学生有挂科之类的问题,就会影响就业,尤其是专业课。小强认识的一些同学当中就有不少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或者挂科,在应聘时吃了闭门羹。

  小强说,挂科的同学很多都是在上大一的时候挂的,因为那时他们刚刚进入大学,没了家长和老师的督促,一时适应不了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贪图安逸,最终导致挂科。所以,小强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不是来浪费青春的,是学习知识的,是锻炼自我的,是提升自身能力的。在大学,要多学习,多锻炼(个人能力和身体),多思考,为以后求职铺平道路。”

  张士显同学认为,大学期间学习好各种文化课程,特别是专业课,绝对有助于就业。因为学生的职责就是学习,只不过大学是一个时间比较自由的阶段,这就锻炼了自己支配时间的能力,有利于培养自己做事的良好习惯。

  “有的同学说不学文化课一样能找到好工作。这个观点我不完全否认,但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应该是以培养文化素质为前提的,不学习文化是万万不能的!”张士显说。

  观点

  学习成绩总排名40%以上才有机会被聘用

  河北科大化工学院团支书吴海霞说,他们学校理工科多,学习气氛总体上来说是比较浓的,只是一些学生对学好文化课存有模糊认识,或因忙于兼职或其他活动,而忽视了文化课程的学习,这种本末倒置的做法,是不利于将来就业的。

  这些年到学校招聘的大企业都很重视学生的文化成绩。比如齐鲁制药,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要到他们学校挖掘人才,今年又挑选了30多名优秀应届毕业生。这家企业要求学生投递简历、面试、复试时,必须出示学习成绩单,如发现无特殊原因而挂科的,就不会聘用。由于这个缘故,只有在学校同年级、同专业总排名40%以上的学生,才有机会进入这家企业。

  “你上学不好好学习,就是不敬业!”

  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表示,他们企业不久前在河北科大招聘了20多名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的,以及优秀班干部、学生会干部,优先录用到“好岗位”。那些学习态度不好,挂过科的学生,一般不予录用。“你上学不好好学习,就是不敬业!”这位先生态度很坚决。

  石家庄制药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企业最近在河北科大招聘了40多人,都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特别是那些技术含量高、文化素养要求高的岗位和管理岗位,要求应聘者不能有挂科,而且学习成绩综合排名还要靠前。

  学生的学习成绩反映其能力

  河北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景生认为,学业是学生学期结束时学校对学生评价的依据,更是学生进入工作岗位的基础。因此,学生的任务就是认真地完成学校和社会赋予的学业。完整的学业应该包含对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能够处理人际交往事务,培养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

  然而,社会各界、特别是用人单业对于学历是否等同于能力,存在很大争议,如国有大型企业在择才时更加注重高校毕业生是否名校出身,以及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而很多新兴企业则更加强调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认为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在工作中,比成绩更重要的还有应变能力、灵活性、情绪管控、意志力等特质。有鉴于此,我们在强调“教”的同时,更应关注“学”。其实,很多高校都在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努力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尝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因而学生的学习成绩能更好地反映其能力。本报首席记者 李梓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