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北大回应抢学生:重申招生纪律 反对不当行为

2015年06月29日 16: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清华北大回应抢学生:重申招生纪律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5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就在千万考生和家长为填报志愿绞尽脑汁的同时,昨天我们在互联网上也围观了一场匪夷所思的互掐大战。而舌战双方,是中国最顶尖大学:清华、北大。他们互相指责对方,不正当抢生源。

  昨天上午8点13分,北大四川招生组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帖称“这两天,微信、微博上关于招生大战的讨论极多,某校输红眼之后的做法让人哭笑不得”。随后“清华四川招生组”迅速迎战,转帖写到,“兄弟,给考生介绍北大情况,让学生更好选择,你夸张一点儿没问题,但非要超越政策,拿钱诱惑考生,就不怕教坏小孩子嘛?”

  这一挑衅一回呛,立马引来了好事的网友,也把两所顶尖名校招生那点儿事儿闹上了台面。这场“状元秀”背后战役,到底是怎么打起来的?又究竟孰是孰非?

  清华北大四川招办在微博上的一番嘴仗,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斯文扫地”。某校江湖气十足的官微写到,兄弟,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隔壁立即回应,兄弟,从昨天上午开始,你们就不断地骚扰某文科2-5名考生并许以重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遮上清华北大的招牌,这一口一个兄弟恐怕不能让我们联想到书香学府,眼前画面只能是揪住对方脖颈的一地鸡毛。事实上,高考填报志愿前,正是这两所中国最顶尖学府的“抢生源”暗战最激烈的时候,所谓杀红了眼就是我们在微博上看到的几条“你来我往”。一位“学霸”告诉记者,这场仗实际上在高考之前已经打响。

  学生:没有所谓的什么太强求,感觉还是挺不理解这些所谓的事怎么发生的,因为确实没有见到过。对我个人来说,清华大学刚开始先来,把我们年级里面非常靠前的一些人叫到一个屋子里,没有聊你们喜欢清华还是喜欢北大这么直接的问题,更多就是聊聊大家的志向,聊聊个人有什么样的梦想,完了之后就从那些人里面又找了更少的一部分人,这时候我们就是单个老师在一个屋子里面,让我们跟进去,也是非常随意的形式,感觉我可能更喜欢北大一些。老师也挺尊重我的想法,但是说就是希望我去报考清华大学。但是至于最后我选择哪个学校,他说还是尊重我个人。

  如果说,高考之前的“心灵鸡汤”还仅仅是中国好声音里汪峰老师,我有一个梦的温情演说,那么高考之后招办的手段,则要更激烈一些,学生在摇摆不定之时也是含辛茹苦的招办老师再次争取最佳的时机,“金钱”、“承诺”接踵而至。

  学生:最多就是清华说,比方你们放弃北大给你的优惠条件,我们清华给你可以什么样的承诺,大概就是这种形式。其实奖金是他提前告诉你里面的一个制度而已,奖金不是说特地为谁谁准备的,是给你有点事来说的,看你高考分数了,如果你能到状元那样级别,大概能拿到将近10万的吧,也可能比10万多。

  某校说“不要教坏小孩子哦”,但不要忘记这些孩子可不是偶像剧里的“傻白甜”或“纯书呆子”,那么高的分儿背后,是有智商情商撑着的,互黑的两校你们的方法学生们当然能看明白:

  学生:招生组互黑这是真存在的,一般就是评价两个学校对比,比方说拿我们学校的优势和另一个学校的劣势比较,就这样的一些他们的策略吧。

  听听这轻松的语气,倒显得急赤白脸的高等学府小气了。您也许会问如果连学生都能以客观理性的角度去选校,那么高校特别是清华北大为什么这么在乎对每一个学生的争夺呢? 各中原因教育专家熊丙奇一语道破:

  熊丙奇:高分从第一名到一百名也就那么几个人,因此你抢到那个人,就这个人去不了。很多招生人员为了提高自己的整体的分数,就必须做一个一个学生的工作。确保我如果招三十个人,这三十个人最好都是高分数的学生报考,这样学生水平就会高。

  用熊丙奇的话说,把招生老师逼得斯文扫地的正是不健康的高校政绩观,而这种政绩观的背后又是分数论英雄的高考制度。

  熊丙奇:一个不健康的招生观念,现在的高考录取就是按照学生分数统招集中录取,而这个制度本身就导致了所有的大学只能是用分数标准来招学生。比如国外,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也竞争,但是他的竞争很简单,用教育质量和教育服务来竞争,可以给你选择进行独立分析,我给你这个学校的招生录取通知书,你选择我。但是中国整个社会评价人才,大学选拔人才都是看分数,把学生招来之后,具体怎么办学不去认真深抓,但是他通过这个录取通知展现出自己的大学。

  如果对一个学校的评价体系是录取分数线,而非入学后的培养质量,那招生老师这么拼我们就可以在一个侧面理解各种缘由了,只是君子爱“才”咱们也得取之有道,各位为人师表的招办人,高校基本的品格咱总还是维持着吧。

  昨天傍晚,相关学校均已作出回应。北大表示:坚决反对个别招生人员招生中不文明行为,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出现,望每个孩子进入适合自己的大学。清华则称,已重申招生相关纪律,要求有关人员删除微博,希望各招生组继续做好咨询工作,充分了解考生意向,服务好考生和家长。

  其实,高校争抢生源,特别是各省市自治区的文理状元,已经成了潜规则。去年高校拼男神女神,今年高校拼车、拼空调、拼操场,就连招生宣传片也拼,北大说“星空”,青大说“未来”。可悲的是拼来拼去,没有一个拼教学、拼师资的。

  虽然高校之间的竞争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种竞争理应在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然而在这个招生季,这些至关重要的东西都被淡化了。事实上,许多高校在抢到优秀学生之后,并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忽视了学生的兴趣特长。其实,学校的教学质量上去了,学生自然会“用脚投票”,又何必大费周折为抢生源不择手段呢。如果只是一味地通过外在手段诱惑“尖子生”,那才真是既丢了面子,也坏了里子。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张闻)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