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上半年,哪些省份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2015年07月02日 09:0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2015上半年,哪些省份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历来备受关注。在2015年上半年,有关23个省市自治区的36篇报道,登上了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

  人民网记者查阅发现,山东、福建、安徽三省均3次上头条,频率最高。广西、广东、四川、浙江、贵州、天津、上海等各有2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观察这些地方新闻报道,内容主要集中在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发展 、环境污染治理、民族地区发展等方面。其中,锐意改革创新的地方先进经验被报道最多。

  中国传媒大学党报党刊研究中心研究员詹新惠认为,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地方活动,其价值主要在于报道地方在落实国家大政方针中的亮点举措和有益经验,以供其它地方学习、借鉴。

  “党报不是一个简单的传声筒,选择这些地方新闻进行报道,也体现出人民日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察和思考。通过对各省市做的可圈可点的工作进行报道,也有利于鼓励好的经验在其他地方推广。”詹新惠表示。

  头条主题一:

  新常态下,实体经济如何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告别了多年的高速增长,进入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区间,各地经济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浙江是实体经济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85万家,增速换挡会不会“高台跳水”?今年3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文章《浙江实体经济强劲回暖》,4月15日刊登文章《浙江经济春意渐浓》,正面回答了这一问题,报道了浙江经济在速度换挡的“细雨”中奋力爬坡,坚定“入春”。

  文章指出,跳出速度看经济,浙江更是释然。“在办公室想想全是困难,到基层看看都是办法。”浙江经济破解“速度焦虑”,迈向速度与质量新平衡。

  5月23日,《速度放缓 增势未变——山东:实体经济根深叶茂》一文刊登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将目光转向传统产业大省山东。文章开篇写道:“山东省一季度数据或不算漂亮:GDP同比增7.8%,速度总体放缓,低于全年8.5%目标。但实体经济的参天大树,却正在绽放新枝嫩叶。”

  头条主题二:

  加速改革步伐,通过创新释放活力

  经济活力的释放离不开制度创新。4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拆制度藩篱 立创新主体——安徽点燃转型升级这把火》,报道安徽科技体制改革。4月11日,刊发的《天津 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讲述天津简政放权前后的变化。

  《浦东:做先行者中的先行者》,4月18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上海浦东率先进行自贸区试验,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迅速地向北、向南次第落子,进入更大面积的试验操作层面。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深圳一直是中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6月8日,深圳再次因改革创新登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文章以《科技型企业超3万家 商事主体超170万户——深圳迈向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题,对深圳创新引领城市转型升级进行报道。文章透露,深圳全市目前累计商事主体超过170万户,这意味着,深圳1500万市民中,有超过一成的人在创业。

  头条主题三:

  主动调整产业布局,契合国家重大方针战略

  “互联网+”的概念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并逐步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1月2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广东引导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全省八成以上流通企业触网》 ,报道了广东通过发展电子商务,破解结构调整。6月10日的头条刊发了《贵阳 大数据正拔节》,报道志在打造“中国数谷”的贵州,率先在国内推出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正在建设,《福建构筑海上丝路桥头堡 》 一文3月19日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福建力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沿海、沿江、沿边,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广西“双核驱动”动力足》刊发在3月20日的头版头条。

  一座新城,半城山水,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坚持不搞传统过剩产业,不搞影响生态的建设,5年时间建成一座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新城。《重庆两江新区 智慧+自然的魅力》刊发在6月16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上。

  头条主题四

  改善社会民生,统筹城乡发展、治理环境污染

  三农问题、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都是关系社会民生的重大问题。2015上半年,不少省市的民生举措登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例如,4月12日的《解农民之忧 排农村之难 促农业之变——山东 供销社变身“三农管家”》,4月26日的《以人为本 城乡统筹——郑州大棚改 家门口城镇化》,5月3日的《投资600多亿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内蒙古 让所有村都变个样》。

  环境污染治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湘江治理再出发》刊登在1月26日,报道了湖南对湘江的保护与治理。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如何呵护绿水青山,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4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大美青海报春归》,报道了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

  此外,党员志愿者开展服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也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河北 过半党员当志愿者》的报道刊发在4月30日。

  头条主题五

  扶贫、住村、促团结,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今年2月15日,《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系列报道的一篇《回访赤溪看畲乡》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赤溪村是福建福鼎一个畲族行政村,文章报道了 “扶贫第一村”如何变身小康村,畲族群众脱贫致富。

  新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一年,2月23日《7万住村干部办好事上万件》的文章刊发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文章介绍,新疆首批7万余名住村干部深入基层,为农牧民办好事上万件,基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民族工作关乎大局。5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西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文章报道民族团结带来的社会稳定和发展,让西藏各族百姓欢欣不已:“亲密好像石榴籽,幸福犹如格桑花”。

 2015年上半年人民日报头版的各地报道情况

排名

省份

篇数

文章标题

1

山东

3篇

《山东改革坚持问题导向》 2015.1.27

《山东 供销社变身“三农管家”》 2015.4.12

《山东:实体经济根深叶茂》 2015.5.23

1

福建

3篇

《回访赤溪看畲乡》 2015.2.15

《福建构筑海上丝路桥头堡》 2015.3.19

《福建:山海手牵手 向着小康走》 2015.6.14

1

安徽

3篇

《生物质新能源走进生活》 2015.3.2

《安徽点燃转型升级这把火》 2015.4.6

《合肥 加速度谋改革》 2015.6.10

4

广西

2篇

《百色发展靠底色》 2015.1.3

《广西“双核驱动”动力足》 2015.3.20

4

广东

2篇

《广东引导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2015.1.29

《深圳迈向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2015.6.8

4

四川

2篇

《四川淘汰落后产能提前达标》 2015.3.2

《绵阳科技城 跨进“创时代”》 2015.6.18

4

浙江 

2篇

《浙江实体经济强劲回暖》 2015.3.22

《浙江经济春意渐浓》 2015.4.15

4

贵州

2篇

《贵州 铺宽靠山吃山致富路》 2015.4.11

《贵阳 大数据正拔节》 2015.6.10

4

天津

2篇

《天津 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 2015.4.11

《天津经济提质增效》 2015.6.25

4

上海 

2篇

《浦东:做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2015.4.18

《上海司改,数字背后的体制突围》 2015.5.19

11

湖南

1篇 《湘江治理再出发》  2015.1.26

11

湖北

1篇 《武汉光谷激活第一生产力》 2015.2.1
11

新疆

1篇 《7万住村干部办好事上万件》 2015.2.23
11

黑龙江

1篇 《黑龙江 “冷资源”变“热产业”》 2015.2.24
11

青海

1篇 《大美青海报春归》 2015.4.19
11

河南

1篇 《郑州大棚改 家门口城镇化》 2015.4.26
11

河北

1篇 《河北 过半党员当志愿者》 2015.4.30
11

内蒙古

1篇 《内蒙古 让所有村都变个样》2015.5.3
11

西藏

1篇 《西藏: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 2015.5.14
11

云南

1篇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风生水起》 2015.5.17
11

重庆

1篇 《重庆两江新区 智慧+自然的魅力》 2015.6.16
11

陕西

1篇 《守护秦岭深处》 2015.6.21
11

江苏

1篇 《江苏 让科研走出实验室》 2015.6.22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