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援藏干部:每天只能靠吸氧吃安眠药入睡(图)

2015年07月05日 15:2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人物小传】

  白锦波 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之一,现任西藏日喀则市萨迦县县委常务副书记、萨迦小组组长。选派前他任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萨迦县距离上海5000多公里,海拔4468米,是上海对口支援西藏海拔最高的县。援藏两年来,白锦波带领萨迦小组的其余7名援藏干部,帮助当地建设萨迦古城景区,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推进以教育卫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并积极争取徐汇区各部门、社会各界的项目、资金、智力帮扶,主动推进上海徐汇与西藏萨迦两地的交流合作。萨迦小组共有13人次得到上海援藏联络组和当地政府的表彰评优。

  发展萨迦 从一个景点到一片景区

  萨迦县面积约8100平方公里,比整个上海还要大一些,但人口只有5.1万。2013年6月,白锦波和同事们初到萨迦,感觉想要给萨迦带来变化,首先要发展的就是农牧业和旅游业。

  从日喀则市驱车到萨迦,大约2小时;从萨迦再向西驱车1小时,就能到定日县,那里有珠峰大本营。“2014年到萨迦的游客大约1万人左右,其中国外游客约1000人,他们到萨迦,绝大多数是‘过路客’,花80元门票钱游览一下萨迦寺,然后就奔向日喀则或定日了。如何才能把游客留在萨迦呢?如何通过旅游让萨迦的藏民得实惠呢?”白锦波绞尽了脑汁。

  通过走访、调研,白锦波发现如今的萨迦寺原本是萨迦南寺,而北寺虽在“文革”期间被毁,但依然留有遗迹,残垣断壁间显出另一种沧桑之美,但通往北寺的道路很差;此外还有仁青岗尼姑寺等景点乏人问津,“应该把一个景点变成一片景区。”

  萨迦小组通过徐汇区规划局联系同济规划设计院帮助编制萨迦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从2014年一直规划到2030年。

  如今,用当地石板铺就的萨迦北寺步道已投入使用,将北寺遗址、萨迦五祖白塔、仁青岗尼姑寺连成一线;将闲置的一所大房子改建成“萨迦纪事馆”,展示千年萨迦的历史、风俗;将第五批援藏干部所建的一所空房改建成游客服务中心,设医疗点、旅游纪念品商店、银行、邮局等;建起萨迦古城的景区大门……最近整个景区已获批4A级景区。

  牵线沪藏

  一个家庭帮助一个病孩

  2013年初到萨迦县时,萨迦小组8名组员用一周时间走遍了萨迦的11个乡镇,大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不少孩子走路状如鸭子“摆来摆去”,多方调研后才发现这是因为这些孩子得了“发育性髋关节脱位”,这是新发现的高发病率疾病,不在援藏计划医疗项目内,怎么办呢?白锦波和同事们找到了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前者可做手术,后者愿意出手术费用,但孩子从西藏到上海的路费依然没着落。白锦波又找到了徐汇区青联,通过一个青联委员家庭结对一个病孩、一个家庭负责约4000元路费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

  截至目前,已有26名当地患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孩子来到上海,顺利完成手术,而这项“计划外援助”还在继续。

  坚守高原

  一根氧气管一片安眠药

  在萨迦县,白锦波作为县委常务副书记,要协助县委书记主持县委全面工作,同时还分管维稳、组织、县委办和机要局工作,同事们都说“双休日都经常看到他在值班”。而回到上海休假,白锦波也心系萨迦,经常忙着“为萨迦拉项目”。

  今年4月尼泊尔8.1级强震发生后,萨迦县多次受余震影响,共有100多户房屋出现倒塌、倾斜、开裂。白锦波坚守在县里,协助县长协调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他牵头负责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准备,先后为重灾区聂拉木、吉隆、定日县运送救灾帐篷、棉被、棉衣裤等物资;组织集结100名民兵,做好到重灾区救援准备;深入到受余震影响的乡镇,核查受损的学校和农牧民房屋,安全转移受灾群众。

  萨迦县的空气含氧量大约只有上海的55%-60%。上海市第七批68名援藏干部2013年6月入藏,明年6月结束。两年多来,援藏干部们不同程度出现了头疼、胸闷、失眠、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等症状,白锦波也不例外,去年体检下来已发现心脏有三尖瓣反流。在萨迦的每一天,他只能依靠吸氧、吃安眠药才能入睡,他的床边,装氧气的钢瓶约1个月就要一换。

  但白锦波认为,“这些都可以克服,最难受的是对家里人照顾不到。”他和妻子都是江西九江人,2013年他刚入藏,妻子就生病住院1周多时间,他不能返家,只能让九江的父母赶到上海照顾妻子。“儿子也是一大牵挂,现在已读小学四年级了,这三年照看不到,但希望他也能更独立一点!”

  【记者手记】

  数字说话

  三年的援藏工作,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能不能给当地老百姓真正留下点什么,是很多援藏干部思考的问题。也许,数字能说明一些问题。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上海在萨迦已投入3315万元对318国道沿线的重点小城镇——吉定镇、扯休乡进行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切实改善了农牧民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直接受益农牧民群众达1000多户。

  白锦波带领同事,利用援藏资金,投入840万元,改善全县7000多名中小学生的学习环境,改善萨迦县东部7个乡近3万农牧民就医条件;争取计划外项目资金499.1万元,也全部用在教育和卫生等民生事业上;同时,还争取到上海各界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合计344.53万元(其中现金141.87万元,实物202.66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困难群众就医、帮助中小学生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金志刚)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