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俄大使: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充满光明

2015年07月07日 0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莫斯科7月7日电 (记者 王修君)7月7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了中国媒体驻俄罗斯记者的联合采访,就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俄关系,以及反恐合作、阿富汗局势、伊朗核等问题回答了中国媒体记者的提问。全文如下:

  一、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将在俄罗斯举行。请您介绍一下本次峰会的有关情况及可能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吸纳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方面是否会有新突破?

  李辉:正如你所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即将在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的首府城市乌法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也将同时在该市举行。这是继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后,俄方再次举办双方峰。我首先向俄方表示衷心的祝贺,预祝双峰会均取得圆满成功并达成重要成果。

  应俄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届时将出席双峰会,并同其他成员国元首以及观察员国领导人、主席国客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相聚在乌法市,就本组织未来发展、地区形势和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凝聚共识,与各方一道全面推进本组织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成员国间各领域务实合作。成员国元首还将对本组织下一步工作做出规划和部署,签署《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和发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批准关于上合组织和地区反恐怖机构工作的报告。此外,经过成员国共同努力,峰会还将通过《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打击三股势力纲要》及上合组织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并有望签署本组织框架内的首份关于边防合作协定。总之,我对本次峰会顺利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充满信心。

  除双峰会外,习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和多边会见会谈,就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深化多边合作广泛交流意见,并有望见证签署相关合作文件。

  众所周知,去年杜尚别峰会批准了有关本组织扩员的重要文件,这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基础基本完备,加入程序得以明确。扩员虽大势所趋,但要本着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严格履行必要程序。要进一步加强同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合作,完善6+5合作机制,增强非成员国的参与度,共同促进上合组织发展。

  本组织始终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及对外开放的原则,愿与其他国家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我相信,本组织所具有的独特开放性和包容性,必将吸引更多力量加入本组织,共同携手维护本地区稳定,促进本地区发展,进一步提升本组织的生命力和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

  二、您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及未来前景?您认为,本组织应在阿富汗局势、伊朗核等热点问题上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李辉:历经14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成员国睦邻友好历久弥坚,政治互信与日俱增,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突出。只要成员国坚持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定会开创本组织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

  阿富汗、伊朗均是国际社会大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实现其国内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与期待。同时,阿富汗、伊朗还是上合组织的友好邻邦和观察员国,积极参与本组织的内部建设与地区发展进程。所以,阿富汗局势、伊朗核问题不仅仅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更是关乎本组织安全稳定与未来发展的重大地区问题,亟待需要和平解决。

  上合组织高度关注阿富汗局势的进展情况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进程,成员国元首多次就此进行深入交换意见,并达到重要共识。希望阿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建议六国和伊朗珍惜洛桑谈判取得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下阶段谈判,细化具体文本,相向而行,尽早达成全面协议。本组织愿继续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三、你认为,金砖国家机制自成立已来,在哪些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方希望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取得哪些重要成果?

  李辉:经过十余年发展,特别是自2009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已成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开展交流与对话、深化务实合作与战略互信的重要平台,并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构,为金砖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在经济实力增长的同时,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金砖五国均为各自大陆的主要大国,同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主要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重要成员,并在许多区域性组织中扮演关键角色。五国就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和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增加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此前,中方同金砖国家代表在议会、安全、外交、国防、文化等合作机制会议上进行了有效沟通与协作,为本次峰会顺利举行做好了充分准备,并积极推动本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一是要深化政治互信,打造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国际正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二是要深化务实合作,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加快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尽快投入运转,推动国际金融合作多元发展。三是要加强国际合作,打造金砖国家责任共同体,在2015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谈判、反恐、网络安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全球治理重点和热点问题上共同发声,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四是要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共同发展、平衡发展,推进金砖国家在经济、社会、人文和安全合作领域的历史进程,实现金砖国家繁荣富强和民族振兴,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贡献。

  四、2008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仍任重道远。目前,有一些唱衰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杂音,你对此有何看法?金砖国家合作可否逆势而上?

  李辉: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金砖国家的发展道路也不会一马平川。近年来,由于金砖国家面临的内外发展困难增多,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使国际舆论中“看空”、“唱衰”金砖的声音迎风而起,有些人开始担心“金砖褪色”、“金砖变暗”,合作搞不下去。我认为,这些质疑有夸大其辞,没有从事实出发。

  首先,金砖国家合作适应了历史潮流。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复苏进程缓慢艰难,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任重道远。金砖国家均为各自大陆的主要大国,同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主要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重要成员,并在许多区域性组织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金砖国家通过加强团结合作、抱团取缓,进一步激活彼此发展活力和凝聚力,同时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其次,金砖国家合作经住了实践考验。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经济体以群体崛起的姿态,改变了两百年来世界经济主要依靠发达经济体驱动的历史。金砖国家虽由来自不同大陆的新兴市场国家组成,但均主张强化联合国的作用、恪守国际法基本准则,尊重彼此重大利益关切。金砖国家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目前,增速虽有所放缓,但要看到,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还是好的。

  第三,金砖国家合作具有独特的优势。金砖国家原本就具有充足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和多元的市场,同时产业结构和发展道路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近年来,加快改革和创新步伐,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实力日益提升。目前,金砖国家正积极转变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稳定金融和财政,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随着有关工作的推进,加上整体国际经济形势逐步好转,金砖国家必将重拾快速发展势头。

  第四,金砖国家合作拥有巨大的潜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领导人会晤为战略引领,逐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成立,为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与保障。此外,金砖各国对外贸易总额虽占全球的16%,但相互之间的贸易额仅为3360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5%,这说明各国经济合作潜力尚未完全释放。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18家来自金砖国家,而企业商机多、发展快、信心足。

  我相信,只要发展方向正确、举措得力,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充满光明。

  五、打击恐怖主义一直是上合组织优先合作方向之一。您如何评价本组织成员国近年来在反恐领域的合作?金砖国家应如何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李辉:安全稳定是各地区各国间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首要条件。以反恐合作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重心之一。多年来,各方积极落实《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在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各成员国及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成员国以本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为平台,不断加强合作,在法律基础建设、联合反恐演习、禁毒、边防、大型国际活动安保及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建立了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机制,并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建立了工作联系。

  同时,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也是金砖国家的重要责任与使命。金砖国家积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团结合作,在2015后发展议程、气候变化谈判、反恐、网络安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全球治理重点和热点问题上共同发声,有效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积极推动世界和谐发展、平衡发展。

  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将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本组织相关条约、协定的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形成合力,以“零容忍”态度严打恐怖势力,形成对恐怖主义的高压态势,并积极推动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禁毒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提高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的能力,为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六、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并出席了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现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峰会召开在即。你如何评价目前的中俄关系?

  李辉: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并持续在高水平上运行。中俄关系的鲜明特点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同时也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两国追求和重视的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俄关系为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进行了成功实践,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了典范,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的稳定作用,并将拥有广阔的前景。

  一是两国元首互访为中俄关系发展引领方向。自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俄以来,两国元首已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举行了12次会晤,就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俄两国元首频繁会晤、及时沟通、深入交流,恰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的重要内涵和可靠保障,充分体现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与特殊性。

  二是定期会晤机制为中俄关系发展搭建平台。目前,中俄已建立起多层次、多级别、多部门的完备会晤机制。两国总理已举行19次定期会晤,其下属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人文合作委员会、能源合作委员会和投资合作委员会分别举行了第十八次、第十五次、第十一次和第二次会议。双方还于今年开启了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同俄总统办公厅沟通与合作机制。

  三是深化务实合作为中俄关系发展增添动力。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尽管今年初以来中俄双边贸易受时局影响有所回落,但两国商定的能源、高铁、航空等大项目将产生长线拉动效应。中俄经贸合作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领域迁移,还将有力助推两国经济转型升级。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战略,必将为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四是扩大人文交流为中俄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双方继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活动后,又将于明后两年开启“媒体交流年”。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及其下设的多个领域合作分委会高效运作。中俄文化论坛、媒体论坛、文化节、电影节等活动已成为两国民众文化生活中的“大戏”。中俄互设文化中心为两国民众增进了解再添新平台。

  五是国际战略协作为中俄关系发展保驾护航。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致力于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稳定,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俄外交组合”因而富有建设性和正能量。乌法双峰会期间,中俄将深化彼此及同相关国家在两大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构建金砖国家更紧密伙伴关系,弘扬“上海精神”,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