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国际篇

2015年07月10日 13: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学习路上按】2015年的一半已经过去,相信很多人在忙着写自己的年中总结。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如何运筹国内国际大局,带领干部群众完成各项工作呢?年中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通过国内、国际两个篇章,带您回顾一下习近平的2015年上半年足迹。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国际篇。

  >>习近平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国内篇

  2015年上半年,习近平两次出访:一是到巴基斯坦、印尼;二是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哈白三国。与此同时,国内的外事活动也非常丰富。博鳌亚洲论坛、习莫会、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尽显中国“主场外交”魅力。

  两次出访抵达六国: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上半年两次出访,分别在4、5月。上半年出访,选择了中国周边友好国家,与之亲切互动,深化了双方的传统友谊,不断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

  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亚非合作共赢新征程

  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为2015年首访。21日至24日,习近平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4月20日,从北京出发,历经6个小时,飞行3900公里,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巴空军8架枭龙战机随即升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枭龙”是中巴双方共同投资研制的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这种战机不仅是两国军事合作的象征,也被视为两国传统友谊的见证。

  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致力于中巴世代友好。会谈后,双方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见证了5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是肝胆相照的信义之交,休戚与共的患难之交,堪称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巴基斯坦人民将中巴友谊比喻为“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中国人民则亲切地称巴基斯坦人民为“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

  4月22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提高亚非合作水平,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是对亚非新时期联合自强的期许,也宣示着中国的承诺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非会议期间发表一系列重要主张,阐述了中国的国际合作观,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形成了战略指引,对国际格局的演变方向必将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

  访问俄哈白三国 “一带一路”合作再深化

  5月7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6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同三国元首深入交换意见,出席了近50场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多角度、深层次阐述中国谋和平、促发展、推共赢的重大主张。习近平主席同三国元首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和彼此互信,为国家关系的继续顺畅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三国均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虽然只有短短半天,创下习近平外访时间最短纪录,但其意义不同寻常。十天前,纳扎尔巴耶夫刚刚赢得大选连任哈萨克斯坦总统,习近平是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后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习近平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纳扎尔巴耶夫成功连任之际,专门抽出半天时间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恰如给朋友的一个拥抱,对增进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响。

  从8日9时50分抵达到10日9时30分启程赴白俄罗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访问历时近48小时。这是习近平自担任国家主席两年多来第四次访问俄罗斯,会见政要、出席阅兵、签署声明,日程安排紧凑。访俄期间,两位元首热切交谈。步行路、检阅台、观众席、宴会桌,众多贵宾中,两位元首近乎全程在一起。中俄双方共同协商,努力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确保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在白俄罗斯,除了密集的政要会见,习近平主席访白期间还参观了中白工业园区,出席地方经贸论坛、参观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习近平强调,我这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4年再次访问白俄罗斯。希望双方以我们这次会晤为契机,推动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成果,共同开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出席外事活动、发表公开演讲、会见外宾……在国内,习近平主席也有大量的外事活动。出席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在西安会见印度总理莫迪,中国完美演绎“主场外交”。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年会期间,习近平还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的40位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习近平强调,我们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新型工业化,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时,习近平指出,“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两国人民勤劳、善良、富有智慧。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6月29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习近平指出,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标志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步伐,展示了各方对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各方团结合作、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务实行动。中国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除上述活动外,习近平还在中国会见了多位外国政要,包括印度总理莫迪、法国总理瓦尔斯、韩国总统朴槿惠、比利时国王菲利普等。其中,接待印度总理莫迪安排在西安,被媒体广泛关注,称为“家乡外交”。中国最高领导人在首都北京以外的城市专程会见外国元首,尽管这样的安排在中国外交史上并非首次,但仍属罕见。两国领导人在西安参观会谈,从历史聊到现代,共话中印友好情谊。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龙象共舞”提供了新机遇,而莫迪上台后提出的“向东行动”政策,正好与之呼应。习近平在与莫迪会谈时指出,当前,中印都面临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中印关系存在实现飞跃的巨大潜力和现实条件。双方应该顺应历史潮流和各自实现民族复兴的战略需要,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