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延边每年拿出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事业

2015年07月17日 07: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有机水稻丰收在望,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太兴村村民十分开心。

延边州珲春口岸。

  在延吉民族乐器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金季凤在调试朝鲜族乐器伽琴。

  7月7日上午,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口岸,俄罗斯导游阿丽娅带着一支45人的俄罗斯旅游团正在通关。她每年要带近20个团来中国的北京、大连、延吉等地旅游,每次旅游行程在一周左右。

  在通过“边检”后,当了10多年导游的娜佳兴奋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延边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特别是口岸发展得非常快,通关非常便利。和以前相比,延边现在已发展成一个大城市了。”

  延边地处吉林省东部,中俄朝三国交界,边境线总长768.5公里,其中,中朝边境线522.5公里,中俄边境线246公里。延边总人口214.6万,其中朝鲜族人口77.8万,占全州总人口的36.3%,占全国朝鲜族总人口的43%,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也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延边自1952年9月3日建州以来,历届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2014年,延边州在小康社会10项指标中,有9项达到或超过了规定标准。

  “富庶延边”如何奔小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延边模式”能为全国其他民族自治地区提供哪些借鉴?

  不断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延边州珲春市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地带,幅员5145公里,聚居着汉、朝、满等11个民族,全市共有9个乡镇46个边境村,现有人口25万。珲春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等国家的10个深水良港。

  珲春是我国唯一集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和互市贸易区三区于一体的区域。2012年4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规划范围约90平方公里,在财政、产业布局和投资、土地利用、金融、通关便利、专项资金等9个方面赋予了诸多扶持政策。

  据珲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韩长发介绍,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启动建设以来,珲春市加快开发开放步伐,全力将珲春市建成吉林省开发开放的“桥头堡”。国家、吉林省、延边州相继出台300余项政策支持珲春发展。

  珲春市英安示范城镇(生态新城)一期12平方公里基础建设全面启动,累计完成投资超过7亿元,一批国内外500强企业相继落户珲春。

  韩长发表示,珲春驻俄罗斯海参崴、朝鲜罗津商务联络处正式启动,正在筹备设立驻首尔、平壤联络处,组建对俄、朝地方合作委员会。成立朝鲜技能人才服务中心,累计引进2340人。在与朝鲜罗先、韩国束草、日本境港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与俄罗斯哈桑区的经贸合作,争取尽快上升为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韩长发透露,目前珲春中朝自驾游、中俄公务小型车辆互通、卢布自由兑换业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重大突破。为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珲春市大力促进通关便利化。在协调俄方加快克拉斯基诺口岸联检楼建设步伐的同时,制定出台互通小型车辆管理办法,为下一步中俄小型公务车辆互通有序运行提供保障。

  此外,珲春市根据口岸出入境货量的实际需求和服务要求,不断加强与俄朝联检部门的沟通协调,拟在珲春口岸、圈河口岸全面实行无午休、无周日通关。

  事实上,珲春的发展只是延边州8个县(市)加快开发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一个缩影。

  延边州政府副秘书长赵敬国表示,2012年以来,除珲春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国际合作示范区,延吉市被纳入全国重点开发开放沿边城市。2015年3月3日,国务院批复和龙国家边境经济合作区。全州已开通9个对朝口岸、两个对俄口岸和1个国际空港。

  目前,延边州8个县(市)全部实现高等级公路相连,长珲高速公路、东北东部铁路已通车运营,吉图珲铁路客运专线即将通车,长白山高速公路有望两年后建成。延吉机场开通了至韩国首尔、朝鲜平壤、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国际国内航线。通过借俄、朝港口,珲春还开辟了至周边国家城市的陆海联运航线、至我国东南沿海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道。

  “我州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52万人次,仅旅游总收入就达211亿元。”在赵敬国看来,延边作为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枢纽地位正日益形成,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每年拿出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事业”

  51岁的金昊吉是珲春市敬信镇一名村民,父母早亡,没有结婚,无儿无女。多年来,他一直靠在外打工为生。去年冬天,金昊吉返乡过年时,突发重病,左小腿以下被迫截肢,成了一名残疾人。

  刚开始,金昊吉靠亲戚的照顾勉强度日,可亲戚们也都有自己的困难。无奈,亲戚们找到当地政府,金昊吉很快被送进了英安社会福利院。

  英安社会福利院是一座具有朝鲜族特色的大楼,整洁漂亮,有康复室、治疗室、活动室等,每个房间都附带卫生间。

  “这里环境好,吃的、穿的都管,白天有护士查房,衣服还有人洗。3个人住一个房间,比我在外面打工还好。我以前在工地干活儿,住大通铺,没想到残疾了,过得比以前还好了,这得感谢政府。”金昊吉说。

  珲春现在建了6所这样的福利院,专门针对像金昊吉这种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无依无靠的人,免费供养他们。英安社会福利院是全省第一个公办民营的试点,如今由一家民营医院管理,运营一年多来,效果良好。

  事实上,珲春市今年推出的十项民生工程里,有一项“让老年人活得有尊严”的惠民政策,即给70岁以上老人发补贴。据统计,珲春70岁到79岁老人有1万多人,每人一年发1200元;80岁到89岁老人有3000多人,一年发2400元;9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3600元;10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4800元。这项政策惠及1.4万多人,珲春市财政每年要为此支出2000多万元。

  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吕秀生说,延边州已建成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连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十一五”末的1124元,提高到2014年年末的1546元,涨幅达到27.3%。医疗保险完成了由县(市)级统筹向州级统筹的过渡,目前全州医保政策标准统一,社会保障卡实现州内“一卡通”,方便了全州城乡参保人员就医购药。

  “我们坚持每年拿出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事业,从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入手,谋划和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赵敬国说。

  赵敬国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字:几年来,延边改造各类棚户区近18万户、1066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近5万户、294.5万平方米。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参保覆盖率达到99%以上。全州城乡养老机构床位总数1.51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40张,比全国、吉林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15张和9张。

  文化惠民让各民族互融互通

  在延吉的青年广场上,每晚的“快乐延吉大舞台”准时开演。身着朝鲜族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儿、大爷大妈,伴着音乐载歌载舞,团结、祥和的边城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延吉市是全国著名的文化之乡、歌舞之乡,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均能歌善舞。延吉市常住人口60万人,户籍人口52万人,城市化率90%以上,综合经济实力始终位居全省县(市)第一,是吉林省唯一的全国经济实力百强县(市),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四连冠。

  从2012年起,延吉市在每年夏季,开展“快乐延吉大舞台”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它以“台上群众演、台下群众看,节目天天有、每天戏不同”为主要特色,吸引了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驻足参与。截至目前,“快乐延吉大舞台”累计演出260场,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从2009年开始,延边州投入两亿多元新建了延边图书馆、延边博物馆,异地改造了延边歌舞团、延边群众艺术馆,目前所有场馆均已投入使用。全州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文化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并举办各种形式的免费培训辅导、知识讲座、业务比赛等。延边博物馆《中国朝鲜族民俗展》荣获“全国十大优秀展览奖”,已成为全州各族群众及全国观众了解、感受、学习朝鲜族文化的重要窗口。

  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过程中,延边州坚持以朝鲜族特色活动为主体,兼顾其他民族文化活动需求,如命名珲春市杨泡满族乡为“剪纸之乡”;以敦化刀画产业为重点,组织开展刀画培训展示活动;延边群众艺术馆编辑的朝鲜族舞蹈光盘,发放至全州各(县)市尤其是汉族地区,进行朝鲜族舞蹈普及。

  延边州民族文化的弘扬,使得一批民族文化精品脱颖而出。大型朝鲜族原创歌舞剧目《放歌长白山》2012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获得成功,并代表吉林省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通过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各民族、各阶层、各领域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朝鲜族和汉族、其他少数民族享有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成果均等化,这对加强各族群众互融互通,加强民族团结起到了积极作用。”延边州文化局副局长荆继波说。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教育是文化的根基。在国家和吉林省的大力支持下,延边的民族教育实现了一系列“第一”:在全国第一个普及了小学教育和初中教育,第一个实现了青壮年扫盲,建立了第一个农民大学——延边黎明农大,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建立了盲聋哑学校。延边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

  目前,延边州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比全国多1413人,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12.6年。

  民族立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民族区域自治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民族自治地方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内容。延边州人大及其常委会从1985年率先在我国制定第一部民族地方自治法规即《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开始,拉开了延边州民族立法工作的序幕。

  30年来,延边州已制定现行有效的自治条例1部、单行条例47部。“我们制定的47部单行条例中有21部是属于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条例,都在不同的经济领域中体现其规范和促进作用。”赵敬国说。

  多年来,延边州劳务外派人数始终居吉林省之首。截至目前,延边州在境外务工人员超过20万人,每年通过银行汇入延边的资金达10亿美元以上,对外劳务合作已成为当地的一项重要产业。以在2001年制定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为例,规范了劳务合作行为,保护了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延边州对外劳务合作和境外就业的发展。

  在注重经济领域立法的同时,延边州同样注重加强社会和民生领域方面的立法。针对当地单亲家庭子女和孤儿教育问题突出、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实际状况,2006年修订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进一步加强了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和安全生产问题,延边州分别制定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就业促进条例》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全生产条例》。为满足新时期朝鲜族群众生产生活的特殊需要,2009年修订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保护和发展朝鲜族用品生产条例》,明确规定每年财政单列200余万元作为朝鲜族特需用品生产扶持和补贴,推动了朝鲜族用品的生产。

  2015年公布施行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城镇绿化管理条例》在城镇绿化建设的资金、面积、管理、成果保护、绿地扶持政策等方面作出规范,以促进延边州绿化现实问题的解决。

  “这些条例的内容既符合上位法,也符合州情,其制定、修订和实施,对推动和保障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发展,突出民族地方特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赵敬国说。

  多年来,延边州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选拔任用,在少数民族干部总体比例、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岗位少数民族干部配备方面,做到朝鲜族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培养、优先提拔,充分信任、放手使用。

  目前,朝鲜族干部占全州干部总数的39.5%;县级以上朝鲜族领导干部占本职级干部总数的43.5%,都高于朝鲜族36.3%的人口比例,有效保证了少数民族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行使地方自治权利。记者 何春中文并摄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