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政协副主席:造林就是造富 增绿就是增寿

2015年07月17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乌鲁木齐政协副主席:造林就是造富增绿就是增寿
    2014年,乌鲁木齐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图为2013年夏,国家园林城市专家组赴乌鲁木齐实地考察。 乌鲁木齐林业局 摄
    尽管深处亚洲腹地,干旱少雨,但乌鲁木齐十分重视城市绿化工作,图为2014年4月,自治区、市党政领导在乌鲁木齐喀什路东延开展道路义务植树。 乌鲁木齐林业局 摄
这是位于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一处休闲场所,号称“小绿谷”。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的河谷,经过多年努力,已满眼翠绿,小桥流水,诗情画意,成为市民休闲的重要去处。 乌鲁木齐林业局 摄
这是位于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一处休闲场所,号称“小绿谷”。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的河谷,经过多年努力,已满眼翠绿,小桥流水,诗情画意,成为市民休闲的重要去处。 乌鲁木齐林业局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7日电 (记者 李德华 汪金生 孙亭文)如何在干旱的西北地区,在缺水、缺土、严寒期长等不利于草木生长因素集一身的乌鲁木齐,让人们感受到天蓝地绿,水清花美,空气清新?乌鲁木齐市政协副主席、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局长翟勤盈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和园林建设,努力创造“人间奇迹”,在戈壁滩、石头地上诞生了一个绿色之梦……

  “造林就是造富,增绿就是增寿”

  记者近日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看到,当地绿树成荫、花儿静静地开放,在这疏影暗香之地,已有200多家企业入驻,入驻原因之一就是这里的绿化好,而10年前该地还被称为“东戈壁”;如今成为乌鲁木齐标志景观的红山公园,近60年前只是一座石头山,可谓“寸草不生”……

  东戈壁和红山公园的绿化,只是乌鲁木齐这座距离海洋最远城市绿化的缩影。据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该市绿地率35.35%、绿化覆盖率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66平方米。许多来过乌鲁木齐的海内外游客,他们都非常诧异,地处亚欧腹地的乌鲁木齐,竟然是一座优美、舒适、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翟勤盈告诉记者,在乌鲁木齐做绿化,种树植草,秉承“绿化就是文化,造林就是造福,增绿就是增收”的理念,带来的是城市发展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即“造林就是造富,增绿就是增寿”。

  据了解,在乌鲁木齐,投入1000万元搞绿化可以撬动10个亿的产值,绿化搞上去了,土地无形中就升值了。绿化工程大幅带动了乌鲁木齐商品房开发,极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近年来,新开楼盘不少位于这绿山脚下,可谓“造林就是造富”。

  同时,随着乌鲁木齐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已切身感受到了小气候的改变:雨水增多了,空气湿润了,一年四季中春天和秋天也长些了,生活在舒适惬意的城市,大家也真正感受到了“增绿就是增寿”的内在含义。

  翟勤盈告诉记者,尽管乌鲁木齐深处亚洲大陆腹地,干旱少雨,绿化工作基础薄弱,但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城市绿化工作,特别是201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对造林绿化工作实施目标管理,强化工作措施,每年市级四套领导班子都分组深入全市各区县,检查造林绿化、苗圃基地建设情况,加大督查力度,通过现场观摩讲评会,限时整改,即时表彰等措施,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切实推动了全市造林绿化面积的迅猛增长和质量的全面改善。

  乌鲁木齐市园林人数十年的持续努力已有所回报,2014年,乌鲁木齐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此前该市还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等称号。如今的乌鲁木齐绿意盎然,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闪闪发光的明珠……

  建设人性化园林最大限度方便市民

  面对上述成绩,翟勤盈坦言“极其艰难”。在乌鲁木齐种树绿化,一直是在沙砾石地上“跳舞”,许多地方只能在砾石上覆三五十厘米的泥土,甚至有地方覆土一米,才能种树。红山公园绿化时当地民众曾用土筐抬土、脸盆运水,长年累月把赤裸裸的荒山变成了美丽的公园。

  “在乌鲁木齐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翟勤盈介绍,乌鲁木齐是以荒漠为背景的一座特大绿洲城市。城区三面环山,山上土层瘠薄、底石坚硬,直至上世纪中期仍是光山秃岭;全年人均可利用水资源占有量不足500立方米,不到全国的四分之一,资源性缺水是这里的先天缺陷;年均降水量298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2015毫米,干旱少雨,且冬季长达5个多月,生态承载脆弱,环境条件恶劣。

  正因如此,乌鲁木齐人越是向往绿色、保护绿色。“现在每年接到的各类举报电话中,反映乱砍乱伐苗木的占90%以上,乌鲁木齐人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近年来,乌鲁木齐加大了园林绿化建设资金投入,先后实施了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绿化美化工程、吐乌大高速公路景观绿化工程、河滩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红山、雅玛里克山、红光山、鲤鱼山、水塔山、水上乐园”五山一园景观改造工程、十七户湿地保护区建设项目等一系列城市绿化美化工程。

  2011年起,该市还加大小游园、街旁绿地和城市绿道建设力度,每年向区县下达建设任务,对全市小游园、街旁绿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等措施,从方便民众的角度出发,建设人性化园林,在尽可能增加林木覆盖率的同时,更加注重建园造景的视觉效果和生态效果,在实现“三季有花”、“因时换景”的景观效果的同时,在植物搭配、设施设置方面,最大限度的满足市民休闲、游憩、健身、赏景等多种需求。

  与乌鲁木齐老城区“见缝插绿”不同,北部新区的建设要求“绿化先行”。翟勤盈介绍,新区道路绿化有严格要求,必须保证主干道两侧各50米、次干道两侧各30米作为绿化带,做到“绿随路建、有路皆绿、一路一景”,行驶的汽车仿佛置身于林区之中。

  随着城市的发展,乌鲁木齐的绿化规划和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以前提到绿化无非“一条路两排树”,如今,绿化不仅仅是植树种草,还更加注重打造景色、景别。如今,总长约70公里的河滩快速路绿化完毕,道路两侧,层林尽染,景色宜人,已成为贯穿乌鲁木齐南北的“绿轴”。

  创新绿化方式攻克高温反季节种树难题

  科技创新在乌鲁木齐绿化过程中功不可没,“过去,植树或移栽一般在秋季或者初春时节进行,因为这时树苗还在‘睡觉’,移植成活率高,但现在,我们依靠科技手段,一年四季均能进行大规模移栽”,翟勤盈说,2011年6月,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接到中国-亚欧博览会道路绿化任务时,距离展会开幕仅不到3个月,而且是在炎热的夏季,在荒芜的道路两侧需要移栽大量苗木,不仅工程量大,对苗木的成活率也是极大的挑战。

  “我们吃住都在工地上”,翟勤盈说,乌鲁木齐园林人最终攻克了高温反季节种树的技术难题,建立了一套高温反季节树木移植、假植的操作规程,变乌鲁木齐夏季大规模绿化建设不可能为可能。该项研究获得2013年新疆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现了新疆历史上园林部门科技成果获奖“零”的突破。

  据统计,2009年以来,市林业局(市园林管理局)先后立项园林绿化科研项目20项,获得国家专利5项,大量科学研究直接应用于园林绿化生产实践,科技成为“梦想园林、智慧园林”的有效载体。

  一座座荒山,将成为一座座森林公园

  位于乌鲁木齐西侧的雅玛里克山是市区最大的一座荒山,站在山顶,能够远眺乌鲁木齐远处更多的山峦。若是冬日,高山顶部都被白雪覆盖,市区林立的高楼仿佛冰川之下的盆景。而到了夏季,四周高海拔山区的积雪又为城市带来阵阵凉意,让乌鲁木齐干爽舒适。

  不过,乌鲁木齐市区及周边海拔1000米左右的十多座荒山因为地势较低,没有积雪滋润,裸露的地表一旦遭遇大风,浮尘便飘向市区,成为沙尘发源地。据统计,1997年,直接从雅玛里克山刮进市区的沙尘多达26吨/平方公里。

  雅玛里克山绿化工程始于1996年。据园林工作者介绍,山上原有土壤盐碱度高,移栽树木之前需要“脱碱”,为此,他们平沟挖坑,曝晒一年至盐碱度降低后选用大叶榆、白榆等树种,加快土壤改良的过程,使自然植被逐渐恢复。2003年,投资1亿元在山体腹地建设日处理能力达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引城市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进行绿化灌溉,为雅玛里克山绿化提供可靠和稳定的水源。

  据统计,18年来,乌鲁木齐人累计在雅玛里克山上植树85万余株,树木品种70余种,存活率达95%以上,使其成为改善城区气候的“绿肺”。春天,雅玛里克山苗木吐绿、鲜花绽放,到了秋天,又变成金黄色的海洋。现在,每年到这里休闲、晨练、观光的人数超10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市民公园。

  雅玛里克山绿化的成功,使这座拥有350多万人口的城市更加坚定了让荒山披绿的信心。十多年来,乌鲁木齐周边的骑马山、花儿沟、东山生态园、红光山、水磨沟区水塔山、雪莲山、蜘蛛山以及焦化山等城市周边荒山相继得到绿化开发,绿化面积已超10万亩,不仅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场所。

  根据规划,到2017年,乌鲁木齐将完成15个荒山绿地改造提升公园绿地项目建设,昔日一座座人迹罕至的荒山秃岭,将逐步成为一座座森林公园,成为乌鲁木齐城市绿化的一大特色。

  乌鲁木齐绿化已拓展至城市外围。正在建设的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全长156公里,是北京市五环路的1.5倍,未来,这条交通要道两侧将被湿地公园和生态保护林环抱,共同构成平均宽度达1000米的生态保护圈。可以想象,若干年后,这条城市交通骨干将在丛林中穿越。

  面向未来,翟勤盈信心满怀,“现在,乌鲁木齐在城市扩建和新区建设中要求绿地率不得低于40%,乌鲁木齐计划在2017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并最终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