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次摸清现有政府网站家底 超过8万个

2015年07月21日 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3月启动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近日交出首份答卷——全国政府网站家底首次摸清。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7月7日,各地区、各部门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上报政府网站85890个,其中国务院部门上报3216个。

  摸底

  全国政府网站“大数据”基本形成

  全国政府网站首次“大考”至今已进行三分之一。

  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开启。这次普查覆盖国务院部委、省、市、县、乡等各级政府及其下属网站,被各级政府视为一次“大考”。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全国迎接这次“大考”的各级组织单位共有3804个,其中国务院各部门及全系统实行垂直管理的省厅级组织单位469家。

  具体到基层,参与的县(区、旗、县级市)级组织单位共2801家,对比全国2800余名县委书记的数字,不难发现,这是一次对基层全覆盖的普查,而基层政府网站也是此次活动中的最庞大“考生”群体。

  在各部门、各级政府上报的政府网站中,县级(含乡镇街道)政府网站56911个,占总数的66%,市级(含省直管局)政府网站22737个,占26%,其次是省级政府网站3026个,国务院部门垂管单位网站2748个,国务院部门网站469个。而这些数据的获得意味着全国政府网站基本信息数据库形成。

  核查

  300余个政府网站漏报瞒报被国办通报

  上述数据并非全国政府网站数据库的最终结果。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库的动态变化将是“有增有减”,前期少数地方存在侥幸不填不报的“瞒报漏报”网站已逐渐被发现,正陆续填报;而已填报的经检查没有力量保障、做得不好的网站下一步将面临关停整改,目前已有2712个县级以下单位申报的政府网站“关停并转”。

  而依据部署,彻底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现象是此次普查更重要的目的。这或许是部分地方网站“漏报瞒报”的原因。

  据介绍,在定期开展的抽查核查中,有关部门曾通报问题报告230余份,指出个别地区漏报瞒报政府网站300余个,发现“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网站问题3万余个。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河南省政府官网上对河南瞒报漏报情况公开点名通报。该省信阳、商丘、南阳、漯河、新乡、平顶山等6个市瞒报漏报16个政府网站。平顶山市政府不仅在平顶山市政府官网通报当地漏报情况,还向下属各县政府通报,对存在漏报的鲁山县、叶县、郏县政府办公室给予通报批评。

  整改

  8月底前全国政府网站整体达标合格

  “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不准确、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这些被百姓长期诟病的政府网站顽疾在此次“大考”中得到整改。目前,103个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已全部达到要求。

  参与此次全国政府网站“大考”的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副主任张少彤给了一组整改后的数据:省级政府门户网站基本消除站点无法访问的情况,监测发现不可用的网站链接平均每个网站减少了90%左右;所监测的栏目90%以上在规定的周期内都能进行更新维护,据不完全统计,有3000余个长期未更新栏目被陆续“激活”;互动回应的频率也大有提高,今年以来开展调查征集、在线访谈等政民互动活动1500余次。

  而在普查前期对600家政府网站的随机调查中, “超过87%的网站存在3个以上栏目不更新”,“超过80%的网站存在部分功能或页面无法使用和打开”,“超过90%的网站存在暗链、伪链”。

  依据“自查、上级检查、国办抽查”的工作部署,截至目前,全国8万余个网站中,已有近2万个网站完成了自查工作,有近4000个网站通过上级组织单位的检查核查。

  有关负责人表示,103家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达标后,其下一步工作将转为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府网站整改,力争8月底前实现全国政府网站整体达标合格。

  释疑

  地方政府网站如何应对首次大考?

  北京对普查不合格网站主办单位“一票否决”

  “部署运用大数据优化政府服务和监管,提高行政效能”是李克强此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公开强调的。而在此次全国政府网站“大考”背后,是推进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的政务信息化考量。

  或许正因为此,地方政府网站建设头一次感受到来自中央的压力。以北京为例,为应对这次“大考”北京市将普查成绩纳入2015年度北京市市级机关和各区县绩效考核,对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不合格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自查抽查中遇到有些单位求情,是否可以不参加抽查的要求都遭到拒绝。”而对抽查过程中被发现有问题的单位,也一律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对政府网站进行通报,力度非同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政府办公厅(室)主管政府网站的责任机制本身已让政府网站受重视程度大大提升。在此前的实际管理中,地方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多是负责信息化工作的经信委、信息办、工信委等,但因只属业务部门,影响力有限。

  国办如何发现地方瞒报漏报?

  大数据分析比对与人工核查合力防瞒报

  在首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中,大数据被充分运用。据介绍,根据大数据分析系统,全国政府网站布局情况被充分摸清,比如政府网站在哪个区域,哪些部门如何分布?全国政府网站的内容运行情况也被摸清,哪个区域的互动维护不力,扣分较多一清二楚。

  而这些大数据也为国办发现地方政府网站瞒报情况提供了工具。据了解,国办在对各地区、各部门上报网站的抽查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如同一个省份两个邻近的市,一个报了上百家,一个报了十几家,同样的经济发展水平,但网站的数量级有差别,我们就会进行人工筛选,检查是否有漏报瞒报。”有关负责人介绍。另外,还利用大数据对网站域名进行扫描,如果扫描发现没有上报的域名,人工核查后也会视为漏报瞒报。

  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前期抽查中已对瞒报的情况进行了通报。“抽查一批,发现一批,通报一批。”他表示,对瞒报、漏报要坚决查处。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