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办教育借特色王牌突围 “多管输血”激活发展动力

2015年07月24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民办教育借特色王牌突围“多管输血”激活发展动力
图为民办学校美术生外出写生 袁红丽 摄

  中新网宁波7月24日电 (徐小勇 李佳赟)回想起十几年前民办教育发展的“黄金时代”,徐万茂不禁感叹,“当前的民办教育发展,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问题。”

  招生遭遇政策性障碍,师资队伍不稳定,教学成本水涨船高……曾经高歌猛进的民办中小学,如今却深陷生存与发展的困境。民办中小学何去何从?该如何抓住机遇,顺势而动创造新未来?民办教育正在杂音中且思且行。

  深陷多方困境

  亟待“破冰之举”

  在不少民办教育界人士眼里,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的十余年是民办中小学教育发展的一个春天。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民办教育在满足群众对教育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政府支持、政策驱动下,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纷纷试水教育行业,一批高投入、高起点的民办学校开始在广袤的大地上拔节生长。

  但随着公办名校参与或改制的学校强势登台,头顶“社会资本”头衔的民办学校面临着“群雄逐鹿”的压力,更深陷生存与发展的“泥淖”之中,部分民办中小学相继萎缩消亡。

  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黄新茂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办学校的教学环境与教师待遇提升明显,民办中小学当初以优良的硬件和高薪吸引教师,如今这一优势不复存在。在“教师出走潮”之外,民办学校的教学运营成本还在不断提高,这无疑使民办教育发展更加“风雨飘摇”。

  身份属性的模糊也使得民办教育在前行之路上被“缚住手脚”,“民办教育在法人属性上存在争议,也就导致了产权归属不够清晰,社会认同度较低等一系列问题。”黄新茂说。

  在黄新茂看来,承载多方压力的民办学校发展亟待“破冰之举”,否则就将陷入优秀生源贫瘠、教师队伍流动性大等恶性循环中。

  错位发展

  特色化成“突围王牌”

  “达不到家长需求的学校难办。”华茂集团董事长、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董事长徐万茂坦言,“如果仅仅拼考试成绩,民办学校很难追赶公办学校。我们若想迎头赶上,一定要办特色教育。”

  在潺潺的流水声中,雕塑、陶艺、油画等学生作品在由国际建设大师王澍设计建成的美术馆中光影呈现。

  徐万茂介绍道,今年学校的美术班有九成的学生都超过了一本分数线,校园艺术氛围浓郁。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多样化课程以适应学生个性发展,为学生成长提供个性选择。

  当高三毕业班学生正为迎战高考“披荆斩棘”之时,来自世界名校的近60份录取通知书已齐齐飞向了宁波华茂国际学校2015年IB班的16位同学手中,并一同带来了累计600万人民币的奖学金。

  这一“家门口的留学”,使“准留学生”们及早与未来“无缝对接”,弥补了文化融合不到位的弊端。“国际化和特色化是民办教育在转型中有可能走宽的路径,民办教育有可能依托这一发展点在重围中杀出血路。”黄新茂表示。

  去年从美国回来的“海归”王海华正准备将孩子送往宁波的一所民办国际学校。“孩子从小在国外长大,比起公办学校,我想双语班更适合她的发展。”王海华认为,国际学校既能提供国内学习的基础知识,又配合以国际视野的教育,能弥补“小海归”的水土不服,并为他们的未来提供升学“双通道”。

  无疑,民办教育是在众多学子攀挤“独木桥”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打开的另外一扇门。对他们而言,这扇门外,会有着另一片广阔的天地。

  宁波万里国际学校校办主任章宏表示,“国际化和个性化教育是我们在课程上关注的重点。学校给每个孩子都配备了导师,可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提供‘定制化’的教育,这能引导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发散思维,鼓励学生进行探究参与式的学习。”

  未来可期

  “多管输血”激活发展动力

  2011年,浙江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2014年,宁波市政府制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社会事业的意见》,为该市民办教育新政的制定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这些新政给处在十字路口的民办教育提供了一个跨越发展的契机。但民办教育能否迎来发展的“春天”?这是民办教育界人士心中的问号。

  宁波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处长王大明表示,宁波将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管理。按照非营利性与营利性的办学属性,宁波将对民办学校分为民办事业单位法人、民办非企业法人和企业法人进行登记管理,这将解决民办教育长期以来的“身份不清”问题。

  “此外,宁波还将对民办教育配套用地实行扶持政策,对非营利民办学校购置的用于学生创新素养培养的仪器设备,政府会给予一定比例的经费补助。宁波还将允许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将教育设施以外的财产作抵押,或通过股东保证、股东其他股权质押等方式,向银行申请贷款,这将解决民办教育的融资难问题。”王大明表示。

  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获悉,未来,宁波将推行教育信用等级评估制度,民办学校所开设的班次、教师资质、办学范围、教育目标等将对社会进行公示,并根据投诉量进行星级评定。此外宁波还将打通教师回流渠道,进入到民办教育体系的教师可以继续流转回公办学校之中,这将稳定民办教育的师资队伍。

  黄新茂评价道,民办教育应突破应试教育的藩篱,无论是国际化品牌还是特色化发展路径,都应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全面健康的成长提供通道和空间。

  “作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民办教育活跃了办学模式,也帮助政府承担了一部分社会责任。”王大明认为,特色多样化教育正是目前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方向,加强体育、音乐、美术等特色技能培养,能为学生“量身打造”不同要求的升学渠道。(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