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报建员:以前一个项目手续需盖100多个章

2015年07月24日 10:50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为改变“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的局面,各地都把成立专门的行政审批机构,作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头戏。

  2014年5月20日,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在天津滨海新区成立。10月26日,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并对外办公。12月17日,作为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县的威县,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将县直26个部门的166项审批职责权接管过来,42枚公章变成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

  今年6月1日,四川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在新津县成立,原来由23个职能部门负责的173个行政审批事项划归县行政审批局统一管理。半个月内,该局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768件,办结728件,现场踏勘37件。

  7月1日,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开门办公,这是湖北省首个全域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城市。7月8日,运行满一周的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发布了“政绩效单”:5个工作日共受理行政审批1853件,办结1853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还有更多的行政审批专门机构正在筹备组建之中。

  不久前,记者走进广西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近观这个行政审批改革试点的方方面面。

  工业项目报建审批时间从306天缩至25天,所需材料从234份减至80份,审批环节从16个减至3个;市政设施项目报建审批时间从330天缩至25天,所需材料从202份减至91份,审批环节从21个减至3个。两类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均从5个部门减至1个部门。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整合原本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审批权与审批人员,通过前期辅导、缺项承诺、并联审批“三部曲”,实现了审批大精简、流程大整合、效率大提高。

  “审批长征”呼唤改革

  以前,办理一个工业项目手续,要花很长时间,跑几十个部门,盖100多个章才能开工建设。记者在经开区采访时,多家公司的报建员感慨颇多。广西彩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2011年入驻经开区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项目报建员蒙娟告诉记者,改革前,单拿办理一栋生产厂房的手续来说,至少要花4个月时间才能办理完毕,“手续一个接一个来回跑,每天的工作就是盖章、盖章、盖章”。

  审批效率低除耗费企业的时间成本外,有的流程环节既实际意义不大,又加重企业经济负担。蒙娟说,企业开工建设前,按规定必须要到相关职能部门打印设计图纸,然后再到指定的3家报社和1家电视台公示,“1.2米乘2.4米的设计图纸,打印费1500元,在媒体公示一次大约需支付8万元广告费”。

  “图纸一旦变更,即使微小变更,公示流程必须重来,还得再掏打印费、广告费。”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黎德镇说,企业对此意见很大,认为公示效果不大,流于形式,又增加了企业开支。

  黄艳宁是南宁市研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配备部报建主管。公司入驻经开区以来,从报建到开工办理手续需要的234份材料全部由她具体经办。“我办理这些手续经历了审批局成立前后两个阶段,对比非常明显,仅报送资料就少了很多。”黄艳宁说,过去到每个职能部门都要准备一套相同的资料,现在提供一套就行了。

  “三部曲”全面提升效率

  去年10月,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成立,重点从工业项目审批着手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集中分散在16个职能部门的208项审批权,整合其中8个职能部门负责审批的人员,实行“一个部门搞审批,一枚公章管审批”的管理模式,把过去纵向型审批流程改成扁平型,减少审批前置条件,精简审批环节,材料只提交一次,中间审批成果免审核,半数以上审批在窗口直接完成,每项审批事项控制在两级审批内。概括起来,就是采取前期辅导、缺项承诺、并联审批“三部曲”工作方法。

  一是前期辅导。经开区与相关企业签订工业项目协议后,行政审批局即对接企业报建员,并为其辅导审批流程。黄艳宁说,南宁市研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正式进入项目审批流程,作为一家外来投资企业,对当地政策的了解需要一个过程,导致手续办理拖延,从而影响企业投资建设进度。行政审批局的介入给报建员提供了指南。

  二是缺项承诺。黎德镇介绍,工业项目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时,只要具备主要条件,在企业承诺补齐缺项件的情况下,即可允许进入审批流程。“不因部分审核材料暂缺而卡在半途,特别是有的审核材料暂缺,是因为有关政府部门工作不到位造成的。”

  在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经开区的物流配送基地,公司报建员梁芳丽对部分审核材料准备时间长导致审批慢“心存余悸”。“以前在规划部门办理施工规划许可证时,3套同样的设计图纸需建设部门盖很多章,盖章时间长导致许可证办理慢,以致项目不能及时开工。现在可以拿到许可证后再把建设部门的章补上。”梁芳丽说。

  三是并联审批。打破以往审批一环接一环的“串联”程序,在报建材料齐全或主要材料完备的情况下,行政审批局召开一次并联审批协调会即可完成。

  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今年前5个月,经开区共受理审批事项2114件,同比增长47%。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邓健益介绍,行政审批局运行半年多来,已实现21个项目实质性开工,其中7个项目已竣工。“如果按以前的审批程序,这批项目还停留在施工图纸上。”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尹志杰表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经开区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片”,广东、浙江等地有近60家单位前来考察调研。

  深化改革亟须破解三大难题

  南宁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梁智忠表示,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的成功运行,发挥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锋队”“侦察队”“排雷队”作用。“今年南宁市被列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10月底市行政审批局将挂牌运转,经开区经验是很好的借鉴。”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大海等受访人士认为,目前改革仍存在授权不充分、执法主体资质定位不明晰、审管职能划分模糊等困难,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首先,确保授权充分。黎德镇表示,现在只有8个部门实现充分授权,一些市直部门授权还不到位。张大海说:“由于审批和收费事项牵涉多个职能部门,路径依赖和利益惯性很大。有的部门不愿意和行政审批局达成协议。”梁智忠建议,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上级部门应加大授权力度,未授权的要授权,授权不充分的要充分授权到位。

  其次,明确执法主体资质定位。审批业务人员的准入资格,原则上要求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公务员编制、事业编制、工程师、获得行业类专业证书。然而,目前有的审批要求“最终签字人”的身份必须是公务员。张大海、黎德镇等人建议,“谁应该签字”的问题要有体制机制保障,应明确执法主体的资质定位。

  最后,审管职能应划分明晰。邓健益说,一些职能部门仍存在“重审批轻管理”“审批就是监管”的观念,出现设置新的审批前置条件的倾向,部分职能部门剥离审批职能后,还未能及时调整职能职责,导致出现部门推诿扯皮现象。黎德镇建议,从政策层面上将审批、管理职能进行明晰划分,审批局负责事前程序的审验,其他相应职能部门负责事中、事后管理,“不能把事中、事后的管理推到负责审批的人员身上”。(半月谈记者 刘伟 汪军)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