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纪委又到山西 是巡视组杀的“回马枪”?

2015年07月26日 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组赴山西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 这是中央第二轮巡视后“中央巡视”第二次到山西

  中央纪委又到山西 是巡视组杀的“回马枪”?

  前天,一则“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组听取山西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的消息又让山西成为焦点。

  去年7月16日,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到巡视过后会有回马枪——“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中央巡视组曾在2013年11月也就是当年的中央第二轮巡视时进驻过山西,此次“中央巡视”又到山西,是不是王岐山所说的“回马枪”?

  中央巡视办主任黎晓宏挂帅

  7月24日,《山西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组听取山西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差不多是两年前,2013年11月1日,《山西日报》在同样的位置报道了中央巡视组入驻山西的消息。据《山西日报》报道,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组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7月23日至24日对山西省巡视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10天前,7月14日,《贵州日报》的头版位置也刊发了“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组听取贵州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的报道,报道显示,7月12日至15日对贵州的专项检查也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对比此前报道,中央巡视组则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巡视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翻阅山西、贵州两地省委机关报的报道发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亲赴山西、贵州,出席汇报会并讲话。除黎晓宏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兼副主任张本平,也参加了两地的汇报会。不过,报道并未透露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组具体的人员身份。

  地方对此非常重视。以山西为例,“五人小组”成员: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委组织部长盛茂林、省委纪委书记黄晓薇全部参会,依据中央对省委要求,各省均需建立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工作汇报制度。除此外,山西省委秘书长王伟中也到会。贵州则是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组织部长孙永春、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及省委秘书长等省部级官员参与。

  山西新领导班子反腐获中央肯定

  专项检查组到山西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其去年经历官场腐败塌方有关。山西的领导班子也经历了较大的调整,特别是“5人小组”,除了省长李小鹏保持不变外,省委书记王儒林、省委组织部长盛茂林、省纪委书记黄晓薇、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均曾为山西官场“新人”。

  新班子治贪效果如何?王儒林在汇报中称:“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尖兵’作用,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实施巡视流程再造,有力推动巡视全覆盖工作深入开展,在全省真正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浓厚氛围。”

  黎晓宏对新班子的工作予以肯定,作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黎晓宏的表态无疑代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甚至中央纪委。

  黎晓宏说,中央对山西省委领导班子改组调整以来,新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方针,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创造性地开展巡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他还提到“山西的巡视整改效果显著,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成果运用、深化巡视工作等方面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专项检查并非中央巡视的“回马枪”

  尽管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组与中央巡视组中都有“中央巡视”,但专项检查并非是中央巡视的“回马枪”。

  除了“中央巡视是由中央统一部署,而专项检查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

  在山西、贵州两地的汇报会上,山西省纪委书记黄晓薇、贵州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分别向专项检查组汇报了本省的巡视工作情况。北青报记者从接近中央纪委人士处获知,这才是中央巡视工作专项检查组的重点——省级巡视工作部署情况。这与中央巡视组“盯人盯事盯重点问题”的工作重点是有明显区别的。

  实际上,专项检查也并非今年首次亮相。2014年4月黎晓宏接受《中国监察》记者采访时就透露:“今年我们将组成5个检查小组,巡视哪个省就派一个组专门检查这个省对巡视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今年首轮巡视后,中央巡视办将总结这方面情况,逐步建立对省区市巡视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考核办法,强化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意识。”

  上述黎晓宏的表态也非常清楚地说明,各省对巡视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省区市巡视工作开展情况是专项检查组的工作重点。

  黎晓宏的采访发布一个月后,中央纪委官网转发新疆兵团纪委文章披露:2014年5月7日至9日,中央巡视办专项检查组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随后,中央纪委官方网站进一步公开称,截至2014年6月15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的5个专项检查小组,已配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等1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对10个省区市的专项检查实际是在中央巡视组进驻的同时进行,因而要求被巡视地区党委将本地区巡视工作整改情况纳入报送中央的巡视整改报告。但是专项检查后,中央巡视办起草了专项检查综合报告报送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专项检查也将实现全覆盖

  为何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专项检查地方巡视情况?

  黎晓宏在接受上述《中国监察》杂志专访时曾有透露。2014年1月,习近平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做出指示,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黎晓宏解释,此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关系,习近平的要求则将“指导”转变为“领导”。

  去年年底,经过四轮中央巡视后,中央巡视组完成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中央巡视组“运用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下沉一级’延伸了解情况等方法,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巡视成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存在着贯彻中央精神不及时,执行问题线索报送制度不落实,以及不适应巡视‘新打法’,因循‘老套路’,巡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压力传导不够。”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迫切需要从完善巡视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等环节入手,强化压力传导作用。”黎晓宏表示,加强检查传导是重要手段,其中对各省份省委及省巡视领导工作小组落实巡视监督责任的检查有四个重点:一是领导小组会议记录;二是巡视报告,包括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三是成果运用情况;四是巡视制度和队伍建设。

  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中央巡视领导工作小组已完成对20余个省份巡视工作情况的专项检查,有望覆盖全国31个省份。

  而根据黎晓宏在贵州、山西提到的“巡视工作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地方的巡视工作又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当地注重贯彻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巡视制度执行力;提高巡视工作发现力,在巡视工作中探索运用大数据打造“数字化”笼子管理方法,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落实巡视全覆盖要求,对腐败蔓延势头得不到有效遏制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