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今年中央多次释放统战工作“升格”信号

2015年07月31日 02: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媒体:今年中央多次释放统战工作“升格”信号

  今年中央多次释放统战工作“升格”信号

  4月份通过统战工作条例,5月份首次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昨晚的央视新闻联播,接连发布了两条与统战工作有关的重要消息。

  第一条是昨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紧接这条消息之后,第二条消息是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座谈会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八大民主党派负责人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后发言。

  党外人士是统战对象之一。上述两条消息特别是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意味着统战工作“升格”到中央统筹层面,由最高层指导、督促检查全国的统战工作。

  今年首次将统战工作会议升级

  今年以来,中央已多次释放统战工作“升格”信号。

  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去年12月被调查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出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今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兼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由此,中央统战部的领导班子中,有两名副国级官员。

  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条例》中有诸多亮点,如对同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和对象作出相应调整,将“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合并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还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及今后可能出现的新群体。

  5月20日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首次从“全国”升格到“中央”。习近平发表讲话时提出,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等三类人,将成为重点团结对象。要求“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

  专家称统战工作将化解消极因素

  此番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中央为何将统战工作提升到如此高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新京报记者说,在5月20日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讲话时已经给出了答案,习近平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竹立家表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的主题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在当下的社会转型期,利益调整带来分歧和差异,“更需要统一战线凝聚民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最大化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凝聚力量”。

  5月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统战工作出现新气象,民企外企纷纷组建党组。小米公司、乐视网、同程旅游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成立党委、党支部等党组织。竹立家预计,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后,统战工作还会打开新局面。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关注领导小组】

  中央领导小组逾22个 习近平任4小组组长

  昨日,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这个小组在内,截至目前,中央成立的各类领导小组已达22个。

  22个领导小组可分为6大门类:组织人事,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宣传文教类: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政治法律类,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财经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外事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党建类,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等。

  部分小组成立时间近60年

  22个领导小组中,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中央政法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等,成立时间已近60年。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等5个领导小组,均为十八大后设立。

  此外,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也具备中央领导小组的职能和性质。

  组长一般由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兼任

  22个领导小组中,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暂未公布领导架构。其余21个小组,总书记习近平担任四个领导小组的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以前多由总理担任,现在由习近平亲自兼任。另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席也由习近平担任。

  其他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一般都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

  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由张德江兼任;中央新疆、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由俞正声兼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刘云山兼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王岐山兼任。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 专家说法

  “小组组长高配利于决策统筹”

  为何要设立中央领导小组这样的机构?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为何一般都会“高配”,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乃至于总书记兼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公众需求多元化,利益格局错综复杂。中国进一步发展必须冲破部门利益、地区利益、既得利益集团等形成的藩篱。而且,深化改革往往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比如医改、教改等等,表面看来是卫计委、教育部的工作,但实际上也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的协助和配合,并非一个政府部门能够独立完成”。

  竹立家强调,领导成员“高配”的各类中央领导小组设置,能够满足上述中国发展的现实需求,“中央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能就是决策、宏观协调统筹。因此,在中国目前的阶段,设立中央领导小组这样的超强机构,有利于整合职能部门的资源,从最高层统一配置资源;有助于冲破各种利益羁绊,既得利益格局”。

  他表示,按惯例,中央设立领导小组之后,各省份也会设立对口机构,并由“一把手”牵头负责,“对于各省份来说,一把手牵头的领导小组属于规格最高的领导机构之一。由此,改革得以自上而下全面推进”。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