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通部:网络约车将实施许可管理 不再设置经营权

2015年07月31日 08:5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权威人士还透露,本次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将鼓励并规范新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发展。

  日前,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执法总队、市发改委、市工商局等8部门约谈“滴滴快的”、“优步”等专车平台,并指出专车平台利用私家车、租赁车辆从事运营服务涉嫌非法运营、逃漏税、违规发垃圾短信、垃圾广告等。对此,交通运输部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办法”的相应内容正加紧制定。

  此权威人士还透露,本次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将鼓励并规范新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发展。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施许可管理,有别于传统出租汽车,不再设置经营权概念。

  现状:“专车”服务不规范 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

  据悉,6月初,北京市交通委曾就“利用私家车以及租赁车辆从事‘专车’服务属于非法运营”等问题责令“滴滴”公司进行整改,但其结果并不理想。北京市交通委表示,虽然网络“专车”、“快车”等上线,通过对司机和乘客双向补贴,满足了部分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但却给城市交通也带来了冲击,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有所加剧。

  此外,北京从事“专车”、“快车”运营的平台、车辆、驾驶员不具备相应经营资质,缺乏有效的服务监管,也让专车服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悉,截至7月23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查处非法运营私家车、租赁车2147辆,涉及“滴滴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车1211辆,涉及优步平台170辆。

  事实表明,专车发展的不规范、不完善,给交通监管并安全出行带来很大隐患。“专车”服务的兴起,正反映了出租车行业亟待改革的困境。

  改革:“传统出租车+网络预约出租车”双轨制并行

  7月24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周正宇在公开访谈中表示,从2004年至2014年,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已从29.4%提高到48%,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交通运行总体稳定。这期间探索出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适合首都交通发展的理念和做法,应长期坚持并完善。

  出租车作为交通方式的一种补充,其对道路资源的占用是普通车辆的10倍,需控制其总体比例,而现在颇受争议的“专车”服务也必须进行进一步规范。

  据交通委权威人士透露,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交通委已正在加紧制定“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办法”的相应内容。北京市将借助“互联网+”的思维,深入研究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相关举措,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构建依法合规的良好运输市场秩序。

  据中国网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此次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将鼓励并规范新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施许可管理,别于传统出租汽车,不再设置经营权概念。通过“互联网+出租汽车”,与传统巡游出租汽车错位经营。

  权威人士还表示,此次改革将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行准入管理,不得在道路上巡游揽客,只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使用符合规定的车辆开展预约运营服务。

  “网络预约汽车驾驶员需满足驾龄、安全驾驶等方面条件,经考核合格后取得从业资格;车辆应为7座以下乘用车、使用性质等级为预约出租汽车。”

  对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的驾驶员及车辆要求也将在改革内容中进一步细化。

  同时,交通部门权威人士还称,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维护出租汽车行业和社会的稳定。

  声音:网络预约出租车司机需严格上岗考核

  “‘专车’服务是否可以合法化是一直以来我的困惑,如果按照传统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平行的模式运行,我想这个问题是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朱巍在接受中国网“深度”栏目记者专访时表示。

  朱巍还认为,改革内容中提到“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行准入管理,不得在道路上巡游揽客”这一举措也同时平复了传统出租司机的“悲伤”,以往因为新的力量加入,传统出租车司机收入颇受影响,这一举措的实施将解决传统出租车司机和网络约车司机之间的矛盾。

  “而现在‘网络预约’合法化,网络预约司机只能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等进行运用服务,不得街头巡游,也将切实的维护出租车行业的稳定。”朱巍说。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世明则称,对于网络约车司机的考核一直备受关注,因为各地都曾出现过此类安全问题,这方面必须得到重视。“未来网络约车从业资格将如何评定,严格到什么程度,允许什么人从业等还需进一步细化。”宋世明说。

  朱巍也表示,希望此次改革不是换种方式对互联网约车进行市场准入,如果政府能进一步出台网络预约司机从业人员的考核规定,互联网约车将更安全,乘客也将放心乘车,而以往专车服务存在的“乱象”也将随之散去。(记者 尚阳)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