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委办:吸取日照爆炸事故教训 排查危险化学品罐区

2015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7月17日,山东日照市岚山区石大科技有限公司7月16日7时40分左右在进行1000立方米液化烃球罐倒罐作业时发生泄漏,并引发大火导致爆炸。经过近24小时的燃烧后,明火于17日7时24分被扑灭,大火造成2名消防员轻伤,无民众伤亡。梁犇 摄  


视频:山东一石化厂烃球罐起火 实拍爆燃瞬间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罐区专项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通知要求,深刻吸取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7•16”着火爆炸事故教训,以“零泄漏、零火灾、零爆炸、零死亡、零事故”为目标,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漏洞。

  通知指出,此次专项安全大检查以“零泄漏、零火灾、零爆炸、零死亡、零事故”为目标,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漏洞,进一步提高罐区安全管理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储油罐区、储气罐区和其他危险化学品罐区开展专项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储存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罐区,以及周边有学校、医院、养老院、住宅小区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的罐区。

  通知指出,对于罐区总体检查内容,包含罐区日常管理情况,夏季“四防”措施以及应急物资储备落实情况,吸取事故教训,对设计进行复核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情况等10项。罐区内特种设备重点检查内容包括特种设备操作岗位责任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应急救援制度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记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操作规程、工艺规程(特别是物料倒排工艺规程)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等9项。

  通知还就罐区消防重点检查内容做出6点要求:

  1、消防安全机构与职责落实情况,包括是否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设立了消防安全管理机构;是否落实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定期向消防部门报告备案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依法履职情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建设自我评估情况。

  2.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包括是否按要求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防火巡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是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及期限、落实整改资金,及时组织整改,并加强整改期间的火灾防范措施。

  3.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包括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等重点岗位值班操作人员是否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是否按规定持证上岗;是否定期开展员工消防安全培训教育以及上岗、转岗前培训。

  4.消防设施的配备及使用情况以及定期检验和维修情况,包括泡沫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报警电话和户外手动报警设施,是否保持完整好用;是否按要求配置灭火器,配置类型和数量是否符合要求;消防泵房是否设置有独立的备用电源,断电情况下能否迅速启动;罐区是否设有独立消防给水系统,能否满足扑救最大储罐所需的冷却和灭火用水需要;地上立式储罐是否设置固定或移动式消防冷却水系统。

  5.专职消防队建设情况,包括是否依据《消防法》成立专职消防队伍;是否按标准配备专职消防队员,明确组织机构和任务职责;大中型企业是否配备大功率的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高喷消防车等灭火车辆,以及移动炮等大流量、远射程的灭火装备;消防车辆装备器材是否完整好用。

  6.灭火救援工作情况,包括是否针对罐区重点部位、区域或场所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规程;是否结合灭火救援预案定期开展消防演练,演练内容记录是否完整、规范;罐区是否设有环行消防车道,相邻罐组防火堤外之间是否留有消防通道;专职消防队伍是否定期主动与公安消防机构进行灭火实战演练;专职消防队伍是否主动与公安消防机构建立通信联络手段,是否配备对讲机等器材,能否与公安消防机构互联互通;现场对专职消防队进行出警拉动,检查是否符合出警要求;是否具备紧急断电情况下切断油料、输气管道供给的关阀措施;是否储备有满足扑救最大单体油气罐火灾需要的泡沫灭火剂。

  此外,通知还强调,要摸清底数,严格执法。县级人民政府要组织对每个罐区进行督促检查,实现全覆盖,督促检查的责任要落实到具体人员,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对查出重大隐患的企业要依法进行处罚;对周边有学校、医院、养老院、住宅小区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的罐区,凡是存在火灾、爆炸和有毒气体泄漏风险的,地方人民政府要依法立即责令其停产停业,并采取转产、搬迁、关闭等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