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边检玫瑰别样红:炼就“火眼金睛”守卫国门

2015年08月03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边检玫瑰别样红:炼就“火眼金睛”守卫国门
检查员正在核对旅客信息
长沙边防检查站“女子服务队”合照(资料图)

  中新网长沙8月3日电 题:边检玫瑰别样红:炼就“火眼金睛”守卫国门

  记者 邓霞

  在繁忙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边检大厅,有一支英姿飒爽的“女子服务队”,她们不仅在三尺验证台上一丝不苟地守护国门,也用亲切、真诚的笑容服务每一名旅客。近日,记者走进长沙边防检查站“女子服务队”,感受这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女警官的“花样年华”。

  “火眼金睛”守国门

  三尺验证台,既是一个普通的对外服务窗口,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验讫章对于边防检查员来说,就像是军人手上的枪。”长沙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二科副教导员许莹说,当检查员章起章落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承认旅客所持证件和他的行程是合法的,其所承担的责任不言而喻。

  要做好这项神圣的工作,守护好国门的第一道和最后一道关卡,除了借助高科技的检验仪器外,也需要每一个检查员练就一副货真价实的“火眼金睛”。

  今年2月的一天深夜,执勤近12个小时的“90”后检查员黄珊,就凭借职业敏感发现了一名新加坡籍旅客所持护照的异常。

  “看他的护照,当时觉得手感有一点不一样。”黄珊回忆道,平时从长沙口岸出入境的新加坡籍旅客以东亚人的面貌居多,而这位旅客是典型南亚人的特征,所以她就格外留心,并对他进行了询问。

  “询问过程中,他非常含糊其辞,并且不敢直视我的眼睛,所持护照也与真版的新加坡护照有很大的区别。”于是,黄珊将这名旅客上报给当值的业务科长。

  最终,这名旅客被确认为持变造护照出境,与其同行的一名持马来西亚变造护照的女性旅客也被查获。两人均为斯里兰卡人,准备从长沙出境去德国法兰克福非法打工。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一些不法分子抱着侥幸的心理“闯关”,最后纷纷栽在这群年轻的“国门卫士”手里。

  有一次,一名神色慌张的年轻女子在问话中漏洞百出,检查员果断地对其作进一步盘查,随后执勤人员从她所携带的20余件连衣裙纽扣里发现了1500余克海洛因。

  还有一次,检查员发现一名拥有在欧永久居留权的旅客所持的新护照没有持续换发记录,在进一步盘查中,检查员发现该名旅客十几年用自己的照片和亲弟弟的身份信息办理了护照,并使用该护照多次成功出入境。

  45秒的背后故事

  接护照、查验照片、核对信息、盖章、递护照、放行……验证工作并不是看起来那么轻松,按规定每本护照在正常情况下验放的时间不得超过45秒,这需要检查员在验放过程中高度集中、观察入微,也需要其在空闲时间不断地学习充电。

  今年25岁的黄珊从军校毕业后,已在长沙边防检查站做了三年的检查员。她告诉记者,为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自己经常在相关业务网站上翻看其他口岸的案例通报,“分析案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想想如果自己碰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边检业务,常学常新。”这是所有检查员的口头禅。在“上两天班、休息两天”的作息中,往往有一天休息时间是用来学习总结的。

  “很多的政策法规是实时更新的,这些都要求检查员记在脑海里。”许莹递给记者一份《互免国家范围》的总结口诀,“互免国家多,证件种类也各异,很容易记混记乱,所以我把它编成口诀,就简单很多。”

  许莹举例道,比如古巴、圭亚那、老挝、马其顿、塞尔维亚、黑山六个因公普通以上互免国家,就编成“古圭老马赛黑山”,记忆成一只乌龟和一匹老马在黑山比赛,就很形象易记。

  长沙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副科长孙伟还透露,为了能快速地进行人脸识别,她们平时也会做一些类似“找茬”的训练,比如从众多证件照中找出不同的一张。“现在我们检查员一小时平均验放人数可达到130人次。”

  无悔的边检选择

  哭泣告别的留学生依依不舍、多年未返乡回家的异地客激动难耐、即将踏出国门的游客兴奋不已……小小的三尺验证台,在外人看来或许觉得枯燥无味,但在检查员眼里,它却是精彩世界的缩影,每天都上演着形形色色的故事。当然,这些故事里也会有委屈和泪水。

  有一回,一名要去泰国旅游的老太太,因不满边检人员两次让她转换过关通道而情绪激动,在现场高声谩骂。当时执勤的许莹微笑着将这名旅客请到旁边,耐心地向其解释原由:“原来的过关通道出现了一些突发事情,才让您转到其他通道,以节省时间,您有什么不满意,都可以和我说。”解释清楚后,这名旅客立马消了气,恢复好心情,高兴地踏出国门。

  “当时我觉得有点委屈,旅客都不理解我们的工作。”回想当初,许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但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不论发生什么事,也要让每一名旅客高高兴兴地过关。”

  虽然许莹在工作中出类拔萃,但对家人来说,她却是一个不及格的母亲、妻子、女儿。“孩子病了快半个月了,都是家里的长辈带着去打针看病。”说起家庭许莹眼睛有些微红,话语中满是愧疚:“平时住在宿舍里,两三天才回家一次,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几乎都顾不上。”

  对于像许莹一样的“国门卫士”来说,“早九晚五”完全是一种奢望,她们经常天未亮就要上岗迎接航班,遇上航班延时的,又要工作到后半夜或者是凌晨。验证工作忙的时候,她们甚至连吃饭的时间也要“挤”出来,匆匆应付两口又要上岗。

  “穿军装是我的梦想,自从选择边检工作就从来没有后悔过!”许莹对记者说,如果重来一次,她还是会选择成为一名边防检查员。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