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行新版百元钞为提高防伪性等 不必担心货币超发

China's new 100-yuan bill more counterfeit-resistant

Starting from Nov. 12, China will release a new version of the 100-yuan bill, which will bear a golden “100” and adopt advanced anti-counterfeit technology, according to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PBOC) in a statement on Monday.

more>>

2015年08月11日 05: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央行官微发布的新版百元人民币样币图片。

  新版100元纸币11月12日起发行

  2015年版百元有多处不同,增加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等;提高防伪能力和机读性能

  新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陈杨)8月10日,央行正式宣布,将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届时,2015版人民币将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本次发行的2015年版百元纸币,在保持2005年版100元的主图案、主色调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图案做了调整,明显提升了整体防伪性。

  其中,因为正面增加的光彩光变数字“100”在一定角度下呈现出金色,因此,被不少网友称为“土豪金”版。

  此次百元纸币细节处还做了不少“减法”。如正面取消了票面右侧的凹印手感线、隐形面额数字和左下角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背面取消了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的防复印标记等。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05年版100元纸币依然可以正常流通。从央行投放和回笼现金的一贯操作流程看,新版人民币是通过“回收残损票子,用新票子替换”。这个过程发生在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并不需要个人前往银行专门兑换。

  央行方面表示,将在官方网站、微博、手机报及其他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将向公众发布2015年版100元纸币票面特征和防伪特征等相关信息。同时,2015年10月起,公众还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领取2015年版100元纸币的宣传手册。

  防伪七招

  1 人像水印

  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

  2 光彩光变数字

  垂直票面观察,数字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并可见一条光带上下滚动。

  3 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垂直票面观察,安全线呈品红色;与票面成一定角度观察,安全线呈绿色;透光观察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 100”。

  4 横竖双号码

  票面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为蓝色。

  5 胶印对印图案

  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均有面额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100”。

  6 白水印

  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面额数字“100”。

  7 雕刻凹印

  票面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微、“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右上角面额数字、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等均采用雕刻凹印印刷,用手指触摸有明显的凹凸感。

  ■ 焦点

  为何发行新版百元钞

  提高防伪性和机读性;不用担心货币超发

  据了解,目前我国主要流通的人民币是1999年10月起,由央行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而上一次人民币版本更新,则要追溯到2005年8月,央行为提升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更新,发行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为什么要推新钞?最直接原因是与防范伪钞有关。2012年至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分别缴获假币3.29亿元、4.15亿元、5.32亿元,增幅都在25%以上。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期间,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技术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为此,决定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

  有民众担心,新版百元纸币的推出是否会导致货币超发,对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肖波表示,自2005年至今人民币已经10年没有进行升级,本次改版是在安全性、技术创新基础上政策的升级换代。而自2009年的4万亿刺激计划后,央行在货币投放上一直高度谨慎,因此不必担心货币供应量会发生变化。

  增加了哪些防伪细节

  光彩光变数字、横竖双号码齐上阵

  2015年版百元纸币十年磨一剑,在防伪技术上有了更多的提升,识别假钞也更加直观便捷。新版百元的钞票正面中部采用光彩光变数字,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在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而转换为平视观察,数字“100”变为以绿色为主。

  位于票面正面右侧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是另一道安全线。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 100”。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特征,更有利于假钞识别和机读。

  针对迷惑性极高的“拼接假币”,2015年版百元纸币采用了横竖双号码的技术,票面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学为黑色,而右侧的竖号码为蓝色。这样既防止了几张人民币重新拼贴成一张的制假方式,也降低了单一号码被磨损后,所增大的机具设备误判率。

  通过透光观察,还有几点防伪标示可见,如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可以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面额数字“100”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陈杨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