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条“变脸” 增加扣养老金(图)

2015年08月11日 16:1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条“变脸”增加扣养老金(图)
(工资条为虚拟)

  读懂工资条

  8月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相继到位,“变脸”后的工资条新鲜出炉。随之启动的养老金并轨,让全国上下近4000万人经历了个人缴费的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变化】

  “出现‘增不抵缴’,发放临时性补贴,

  确保月增资额100”

  37岁的杨洋本科毕业后,已经在区属和市属机关工作了15年。此次调薪是他入职以来经历的第三次大规模工资变动。

  杨洋目前税前月工资6000元左右,涨薪后增加700多元,但由于每月新增加缴纳养老保险近800元,所以出现了“增不抵缴”、月收入反而少几十元的情况。“为照顾我们,特意为像我这样月增资额小于100元的工作人员发放每月临时性补贴,确保每人每月最低增资额度100元。等到随着级别和工龄的增长,我的增资额度大于100元时,临时性补贴就停止发放了。”

  同样拿到“临时性补贴”的还有基层工作人员苗悦。她翻出上个月的工资条,对比后发现基本工资一下子飞涨1044元。不过,津贴补贴同时降了330元,再加上新增的养老保险个人缴费841元,“根据政策,我还有一笔227元的临时性补贴,刚好涨100元。”

  “十个月补发10767,补扣9770,

  实际每月多出99.7”

  在基层工作的陈丹,刚拿到长长的工资条时,惊喜地看到增资额补发一栏中多出了十个月补发的10767元,再往下看,补扣养老保险一项9770元,“其实补了997元,实际每月多出99.7元。”陈丹说,“只要不比原来少,我就知足了。”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赵欣在工资条上发现了罕见的五位数,“以为都是要发到手的,人事部门很快就发来通知,说这是集中补的钱,让把工资卡里预留足够的金额,等着接下来再一并扣除,扣完以后,实际涨幅平均下来大概一百来块。”

  “‘洗理费’、‘书报费’消失,

  归到基本工资里”

  仔细研究完最近两个月的工资条,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了近十年的林涛发现,除了钱数上的变化外,工资构成也大不相同,“之前工资条上有十几个项目,现在只剩下四项了,除了基本工资,就是工龄工资、餐补和交通补助,很清爽。原来那些零零碎碎的‘洗理费’、‘书报费’等项目一概消失,都被归到了基本工资里。”

  面对类似的项目“瘦身”,事业单位新人韩雪并不感到意外,“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像‘洗理费’、‘书报费’这种早就过时了,‘包干结余’更是从来没搞明白是个什么意思。看上去那么多项,其实很鸡肋,倒不如打包放到正常工资里,也省得因为这些引来体制内‘高福利’的质疑声。”

  “细则尚未出台,

  现暂按一定标准预扣个人缴费部分”

  此次薪酬调整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改革同时进行,“扣养老金”成为不少人工资条上的新面孔。对杨洋来说,每月多拿百十块并不重要,他真正关心的是并轨后的养老金。“十年以内即将退休的还按老制度,新人则按新的养老保险制度。但我们这样工作了十多年,还不知道退休是会按哪个来。”

  陈丹上个月看到一份“各层级调标月增资额及养老保险扣缴额度”的表格,“按那个表格,我平均扣养老保险应该是667元,这个月补扣的数发下来一看,要扣977元,多出将近50%,具体跟什么有关,我也搞不懂。”

  从山东、上海等已公布的地方养老金并轨实施办法来看,个人缴费工资基数的界定标准并未统一,而北京在这方面仍处于摸索阶段。

  林雪在北京某三甲医院从事了三年的行政工作,前不久接到的单位通知中,她被告知“因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相关细则尚未出台,现暂按一定标准预扣个人缴费部分,待国家相关部门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工作具体经办后,再做调整。”而根据岗位工资级别,她在本月工资条上首次看到了480元的预扣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在唐璐的工资条上,职业年金还没来“报到”,涨幅陡然翻番的养老金让她有些心疼,“虽说等退休了这些钱还是自己的,可只要是眼下不能拿到手里的,总归觉得不真实。”

  【解读】

  “多扣养老金并不吃亏,

  相反,从长远来看是有益的”

  苏海南(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事业单位的工资结构调整是必由之路,方向也是很明确的。在任何国家和我们国家历史上,从来没有项目如此繁多、比例如此之大的津补贴。过去基本工资大约只占全部工资的30%,显然与工资分配的理论、规律和历史沿革背道而驰,所以必须进行调整,使得基本工资的比例达到50%及以上,确保基本工资占主要部分。现阶段,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与最终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养老金缴费基数方面,目前对于公务员已经有了统一的标准,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也相应简单,而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情况比较复杂,很难“一刀切”,相关政策仍需要进一步明确,具体方案可能稍晚一些出台。可以确定的是,个人缴费越多,单位缴费也相应会越多,今后养老金肯定也能多得。所以对个人来说,多扣养老金并不意味着吃亏,相反,从长远来看是有益的。

  另外,这次调整重在解决工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职业年金也还没有立即到位。今后,工资条上会再单列一项,只不过对于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而言,具体钱由谁出,仍在研究中。

  至于向基层倾斜,不可能指望这次调整一步到位,主要还是要靠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建立健全来实现。

  “应当实现工资与市场的涨跌接轨”

  刘昕(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洗理费、书报费等项目其实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在当时,工资本身非常有限,考虑到大家还有理发、买报等实际生活需要,于是附加了一系列补贴,由此形成的工资结构也具有典型的计划经济时期严格配给的特点。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已经完全不需要这样一套概念。工资到手以后,怎么花是个人的事,所谓洗理费、书报费,也未必真的都拿去理发、买报,因此,不需要再弄那么复杂。把这些补贴合并到基本工资里,体现劳动力市场价位是一个必然选择。

  过去,基本工资之所以占比例不高,是因为这部分由国家统一制定,各地经济状况差别特别大,如果基本工资占主流,那就不好定,同样一个水平在青海可能过高,在广州又过低。在这方面,或许可以借鉴美国的做法,政府掌握统一工资表,不同地区根据公共部门与企业的工资差距,可以分别按照不同系数进行浮动,也就是把基本工资作为平均线,西部地区经济水平低,那就在这个平均线基础上下调,东部地区在平均线基础上上浮,国家控制一个上下浮动的范围。

  至于养老金并轨,总体方向是对的,但还有很多细节有待完善。比如,养老保险的工资基数按什么算?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另外,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体系要更加科学合理。

  具体而言,一是跟市场的可比性,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及时根据物价水平和企业工资的变化进行调整,总是滞后于企业。下一步,应当实现工资与市场的涨跌接轨。二是结构的简单化。必须彻底抛开计划经济的思维,根据任职年限设计几个档,简简单单,每一到两年,根据市场价格,把表里数据全部调整一遍。这样,工资上涨可以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整体上涨,打个比方,前些年刚工作的人起薪5000元,随着物价上涨了,现在起薪5200元;二是个体上涨,在岗位级别上晋升了职务,可以有相应上调,即使不晋升职务,也能够根据工作年限,进行适当的上调。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人员为化名)

  主笔:宗媛媛、张品秋

  张棻、吴楠、莫凡

  插图:宋溪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