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谣传泥石流暴发视频 都江堰虹口游客骤降9成(图)

2015年08月11日 16: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谣传泥石流暴发视频都江堰虹口游客骤降9成(图)
网传“虹口暴发泥石流”,实为2010年的新闻视频。

  谣传泥石流暴发视频 都江堰虹口游客骤降9成(图)

  10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邮箱里收到一封自称“虹口百姓”的来信,信中说:“因为这次太大的谣言,导致我们虹口景区一直没有人来……给我们带来了直接性的损失……”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上周起,一则“都江堰虹口发生泥石流”的新闻视频在各大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十余万人观看了该视频。网友互相转发相告:虹口暴发泥石流,不能去了!

  事实上,虹口并没发生泥石流,网络上传播的是5年前四川电视台发布的一则新闻。然而,这则未标注新闻发生时间的谣言给虹口带来了毁灭性打击,综合天气等原因,上周末虹口游客数量骤降90%以上。据景区统计,上周末前往虹口的游客不足万人,星期天游客甚至不足千人。

  今年夏季,虹口已经第三次“被传谣”,有人猜测这是故意在抹黑虹口。目前,都江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网传谣言

  “虹口发生泥石流”

  上周三,虹口人赵江慧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转发虹口暴发泥石流新闻的视频。“视频中说,虹口5000人受灾,还有人遇难。”赵江慧感到很气愤,她说,“我天天都待在虹口,根本就没有这么一回事儿!”

  很快,龙池镇人大主席周乐军也在朋友圈看到了相同的视频,还有朋友私信向他求证。“谣言!!!”每次,周乐军都只会给朋友回复这两个字,并用几个感叹号表达愤怒。

  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该视频是一则2010年四川电视台的新闻。电视画面显示,都江堰市龙池镇虹口乡等地骤降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并引发多处泥石流,受灾乡镇通讯、电力中断,道路受阻,龙池镇约有5000名群众受困,虹口乡出现十余处泥石流,1人遇难,12人失踪。视频从群众转移、疏通河道、道路抢修、通讯及电力部门实施应急方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抢险工作情况。

  这则2分24秒视频,截至10日上午11时许,已经115461人观看。

网传虹口“4车坠河”视频也是谣言。
网传虹口“4车坠河”视频也是谣言。

  谣言影响

  虹口游客数量骤降9成

  虹口是成都近郊的避暑胜地,近些年夏季的每个周末,都有数万人涌向这里避暑游玩。7月底的一个周末,7万人跑到虹口躲高温。随着后来气温的日渐走高,虹口每个周末都要接待七八万人。

  然而,近期“虹口暴发泥石流”的谣言,给虹口的旅游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来自龙池镇政府的数据显示,上周六前往虹口的游客不足万人,上周日游客量更是骤降到不足千人。

  “从每天四万人左右,变为每天的八九百人,降幅在90%以上!”周乐军说,这是虹口从未遭遇到过的危机。

  最新进展

  龙池镇政府报案 要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

  谣言来了,各方都在想办法辟谣。

  除了虹口村民给记者发来邮件外,为平息谣言,8月10日上午,周乐军也向虹口派出所报案,要求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龙池镇党委书记艾光明说,网友把发生在2010年的事情,未标注时间,当作新鲜事件在网络上进行广泛传播,给虹口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对此,龙池镇党委政府不仅选择报警,同时也向都江堰市委市政府报告。

  10日下午,虹口派出所所长叶成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了龙池镇就造谣报案一事。

  都江堰市公安局宣传中心民警余警官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同时,余警官还通过华西都市报呼吁广大网民,网络上传播的信息,即使有图有视频也不一定就是真相。因此,见到网络上的信息,最好三思进行判断后再进行转发,以免自己无意加入传谣大军。

  虹口今夏三次被黑

  今年夏天,网络上谣传虹口受灾的事件已是第三次。龙池镇党委书记艾光明认为:“虹口发生泥石流的视频传播的时间节点正好在成都发布暴雨地灾预警后,怀疑有人故意抹黑虹口。”

  谣言1

  暴发泥石流

  上周,一则“都江堰虹口发生泥石流”的新闻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十余万人观看了该视频。该新闻视频实为2010年四川电视台的新闻。

  谣言2

  四车坠河

  8月3日,一则“虹口暴雨致4辆车落入白沙河”的视频也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事实上这是一则谣言,视频中并未标注具体时间与地点。

  谣言3

  暴雨受灾

  还有一则谣言发生在8月初,成都市发布常规的暴雨地灾预警后不久,网络上出现了虹口受灾的谣言。

  律师说法

  网传谣言造成经济损失可追究民事责任

  针对此次有人将“旧新闻”不标注时间,当作新闻发布于网络的事件,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陈逢逢律师说,该视频未明显标注出时间而再度发布,若是发布者蓄意造成景区负面印象而为,已属于造谣行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可视为违法犯罪。

  此外,如果谣言对当地民众带来经济损失,也可追究造谣者民事责任。

  华西都市报记者 席秦岭 实习生 陈卓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