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爆炸着火点附近现场空气质量超标 消防员外移

2015年08月15日 04:2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爆炸事故现场 明火基本扑灭

  56人遇难 其中消防人员21名

  记者昨天从“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事故现场明火基本扑灭。截至昨天15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此外,在搜救行动中,搜救出的人数达到44人。

  □最新进展

  搜救出一名消防官兵生还者

  国务院工作组昨晚召开会议指出,搜救生命是当前救援处置的首要任务。会上有关领导表示,将抽调人员组成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在开展后续处置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事故调查、责任追究等工作,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危险品安全管理,严防发生此类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

  “8·12”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说,14日7时05分从现场抢救出一名生还人员。据了解,生还者为天津消防开发区支队19岁的战士周倜,已送往泰达医院,目前在胸外科普通病房。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介绍,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现场明火已经基本扑灭。首先,集中力量扑灭可以用水和泡沫灭火的明火。此外,根据爆炸核心区有大量的金属钠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且无法用水直接扑救物质的情况,用黄沙覆盖灭火。

  截至14日15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6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员21人;住院治疗721人,其中危重症25人,重症33人。全体参战消防官兵继续加大人员搜救力度,在前几次搜救出32人的基础上,又搜救出12人,搜救出的人数达到44人。

  医疗救治方面,记者了解到,国家和天津市的专家组已组织联合会诊分析病情,部分医院还及时开展了心理干预诊疗。

  空气质量超标消防员外移

  记者昨天从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救援现场了解到,鉴于距离着火点附近的空气质量超标,位于救援现场3号和4号点位的天津消防总队的现场分指挥部已于19时向南外移。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辆消防车将洗消后的消防员运送外移,在新的地方搭起了帐篷。

  天津消防总队在起火爆炸事故现场设置了两个分指挥部,3号和4号点位的分指挥部是其中一个。

  居民安置点已安置6300人

  滨海新区常务副区长张锐刚介绍,截至昨天18时,经过初步调查,受损房屋情况为:居民1.7万户,企业1700户,商铺675户。目前,12所学校、3个公寓作为居民安置点,已安置6300人。在各个安置点,水、食物、被子等物资充足,同时还提供医疗服务等保证。下一步,将组织相关单位对这些受损房屋进行修缮。

  记者昨天从天津海事局及天津港获悉,天津港北港池除危险品船舶和供油船舶外正常进出港,其他泊位正常执行航行计划。不过海事局提醒,由于辖区能见度不足3000米,主航道单向通航,小船航道正常使用。

  常规污染物接近正常值

  南开大学教授、环境专家冯银厂介绍,截至14日9时,17个监测点监控到的数据显示,污染物、有机污染物、有毒物质、常规污染物等检测数据目前接近正常值,虽然下风向会有偶尔反复,但事故区域风向有利于污染物向海中扩散,目前事故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正常,不会对群众身体产生影响。现场还有未爆炸化学品,后续还会加强检测,随时向公众报告。

  事故区域内水源完成封堵

  发言人表示,已对事故现场的废水采取和准备采取以下措施:8月13日上午第一时间封闭了入海排污口,下午已对事故区域内的溢水口和出水管道完成封堵,在事故区,临时增加了移动式的廓清水源的处理装置,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将进行预处理,有效防止污染物无故增加而对生态系统造成冲击,在生化处理过程中加入活性炭和粉末,并临时增加一套处理系统以确保废水处理达标。

  □热点追问

  1 用水灭火引发爆炸?

  具体处置方法尚不清楚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表示:“具体处置方法不清楚。”周天称,接到报警电话时,第一个电话是说汽车燃烧,第二个报警电话说天津港起火。消防总队第一批人员抵达现场后按照规定进行火灾侦察和判断,第二批人员刚抵达就爆炸,之前是天津市港区公安局在进行处置,具体处置方法不清楚。

  2 为何无法提供危险品详情?

  核实难度大信息出入较大

  官方昨天首次透露了涉事公司存储的危化品情况,称包括易燃气体、易燃液体、固体、氧化剂、腐蚀类以及其他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例如硝酸钾、硝酸钠、硝酸铵、氰化钠等。

  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表示,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租用天津港,储存危险品种类较多,但目前还不能给出现场危化品的种类和数量的详细数据。原因一是事发危化品仓库属于周转仓库,种类较多;二是瑞海公司损毁严重,核实账目难度较大;三是瑞海公司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提供的信息不统一,与海关报关单数据也不吻合,“包括目前调查的数据,都有比较大的出入”。高怀友称,会抓紧时间进行核实,尽快提供准确数据。

  3 救援处置中有何难点?

  处置中多次发生轻微爆燃

  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说,此起事故处置工作主要有三个难点:一是爆炸现场内部起火物料堆积,各种不同成分的材料混杂可能发生化学反应,随时可能发生爆燃和爆炸,在处置过程中现场危化品多次发生轻微爆燃,给官兵生命构成极大威胁;二是现场集装箱堆积、箱体大、重量大,特别是爆炸发生后,集装箱变形散落,清理灭火救人的难度大,拖延了处置速度;三是爆炸波及的范围广,在很大范围内造成大量碎片、物品洒落,房屋倒塌变形,整个事故现场面积大。

  对此,天津公安消防部门采取了针对性措施:一是成立4个灭火组,8月13日12时许,对4个主要着火区域进行灭火,调集大型铲车、挖掘机开辟3条进攻通道,针对起火物质的不同属性和危险特性,有效利用泡沫、干粉等灭火药剂进行明火扑救,利用干沙掩埋危化品,严防次生灾害;二是爆炸发生后成立15个搜救组,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及失联消防官兵。

  □重点释疑

  水溶性化学物质全部存留现场

  一般雨量不会造成影响

  昨天,天津市环保产业协会正高级工程师王连卿通报了事故现场水处理情况。王连卿说,目前所有水溶性的化学物质全部会存留在事故现场,而且政府正在考虑采取其他措施进行封堵,一般雨量不会造成影响。

  王连卿说,污水处理厂也采取三项应急措施,一是在生化处理系统前增加一套移动式强化污水处理系统,对事故区域来水进行预处理,有效防止污染物浓度增加,对原生化系统的冲击;二是在生化系统中投下活性炭粉末,增强生化系统处理能力;三是生化系统出水后,临时增加一套后固化处理系统,确保污水处理达标。为进一步保障事故现场水处理安全,王连卿介绍,目前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到现场进行实验,已确定最佳的投药剂量和技术路线。

  对于现场氰化物可能遇水的威胁,王连卿表示,氰化物是水溶性物质,下雨直接浸泡会产生溶解,但现场进行了完全封堵,目前所有水溶性的化学物质全部会存留在事故现场,而且政府正在考虑采取其他措施进行封堵,一般雨量不会造成影响。

  □后续污救援

  染物净化脱毒方案正在研究

  专家团队研判事故污染后续救援需求

  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新华公司昨天消息,天津滨海发生爆炸后,公司迅速组织核生化防护及活性炭专家团队研判事故污染后续救援需求,并与政府相关部门接洽,分析并提出事故污染物如何净化脱毒的方案。

  据介绍,参与本次救援的院士工作站和技术中心的专家团队先后参与过哈尔滨水污染、长治苯胺泄漏污染等救灾行动。新华公司将发挥核生化防护和滤毒材料方面的技术优势,密切跟踪事故进展,重点与特警部队、救援中心及红十字会等单位联系,参与后续救援行动。

  据了解,中国兵工集团新华公司在国家应对和战胜非典疫情、松花江水污染、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长治苯胺泄漏等突发性事件及自然灾害中,都提供了可靠的净水、滤毒和个人防护产品。

  据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新华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防毒面具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活性炭生产商,企业生产的防毒面具、空气呼吸器、过滤吸收器等产品除主要用于军队装备外,还装备了全国近300个公安单位及中石化等有危化品单位。

  ■相关

  理赔 保监会要求险企简化手续

  中国保监会昨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天津保监局和各保险公司做好天津“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排查保险承保情况,做好保险理赔服务工作。

  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应根据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设立专门的理赔绿色通道,对相关分支机构进行特殊授权,简化理赔流程和办理手续,缩短理赔处理时间,要迅速调集并下拨充足资金,做好预付赔款工作;各保险公司应重合同、守信用,在合同责任范围内应赔尽赔、通融赔付,对于理赔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应按照有利于保险消费者的原则掌握;各保险公司要加强对理赔中可能出现的极端事件及风险的研究,抓紧制定处置预案,明确应对措施。

  通信 爆炸致58个基站退服

  工信部昨天发布消息,截至当日12时,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造成的停电已致周边区域58个通信基站退服。各基础电信企业派出应急通信车提供机动的通信覆盖,上述基站退服未对用户通信造成严重影响。

  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14日12时,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42人,保障了应急指挥、医疗救援和市民疏散等重点区域的通信畅通。退服的58个基站,占滨海新区1688个基站总数的3.4%。

  与此同时,各基础电信企业还积极开展了各类便民服务,包括开通10086寻亲热线,设立免费充电和报平安电话点,提供欠费不停机、免费药品和饮用水服务等。

  滨海发生爆炸后,天津通信业迅速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包括迅速前往一线开展应急抢修和通信保障;及时对爆炸发生区域和医院等救援设施周边区域的通信基站进行网络优化,减少网络拥塞;引导公众减少向事发地拨打非紧急的电话,供救援人员优先使用等。

  传谣 传播“毒气扩散”账号被查

  记者昨天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近日严肃查处了360多个传播涉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谣言信息的微博微信账号,这些互联网企业依法对有关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一些微博账号、微信公号编造、散布“有毒气体已向北京方向扩散”“方圆一公里无活口”“商场超市被抢”等谣言,制造恐慌情绪。还有人谎称亲属在爆炸中身亡,以“救灾求助”为名传播诈骗信息,谋取钱财。特别是一些“网络大V”恶意调侃,发布极不负责任的有害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有吴姓“大V”称“天津的爆炸已成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堪称爆破界杰作”,有一位“大V”将天津爆炸事故与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相关联,渲染恐怖气氛,甚至有人发布辱骂消防队员言论,恶意配发血腥图片。这些恶劣言论受到网民谴责和举报。

  综合 京华时报记者 张恒 吕高见 刘雪玉 新华社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