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只峰系天津前副市长之子为谣言:只升华只有一女

2015年08月15日 06: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给瑞海国际做安评的公司中滨海盛已大门紧锁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昨天上午的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瑞海公司的安全评价报告是一家甲级安全评价机构中滨海盛做出的,报告评价为合格。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前往中滨海盛公司地址探访,该公司办公地为独门独院,此时已无人应答。

  中滨海盛办公地已大门紧锁

  中滨海盛公司位于天津市西青区海泰信息广场附近一别墅区内,该区所有别墅均为独门独院,中滨海盛所在的别墅门前写有“天津中滨海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敲门无人应答。

  周边一栋别墅的装修人员称,该房屋此前一直有人前来,但人数不多。别墅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栋别墅是中滨海盛公司买下用来办公的,今年该公司的实验室等机构外搬,这里的员工就少了很多。

  国家安监局官网中介绍,中滨海盛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是以安全中介服务(安全评价、安全技术咨询及开发)为主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前身为天津橡胶工业研究所安全评价中心,2008年与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进行了“安全评价资源整合”,改名为“天津中滨海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该公司曾接受天津市安监局委托,完成了《天津市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编制纲要》等行业规则的起草。

  8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工作人员承认研究所确实曾和中滨海盛公司的前身企业有过合作,但是这种合作早已经结束。

  系瑞海国际的第三方安评机构

  8月13日,中滨海盛官网上还有涉及爆炸企业瑞海国际的评价报告书,这份名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报告书》中称,中滨海盛作为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在2014年8月12日至8月15日以及2014年9月12日至15日两个时间段内,对引起本次爆炸的仓库进行项目检测,完成时间为2014年10月23日。

  项目简介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是该公司租用天津爱兰德物流有限公司位于天津港吉运二道95号集装箱堆场设施(跃进路的东侧),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把物流堆场改造成为一个危险化学品集装箱堆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两个危险品库及重新规划现有堆场,改造场地消防设施,新增1250m3废水收集池及消防水池、泵房。项目投资额约900万元人民币。

  到了14日,国家安监总局官网中提供的中滨海盛的安全评价报告网上公开地址已经无法打开。

  中滨海盛是个什么公司

  北青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中滨海盛公司在2012年1月5日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通报表扬,内容为“天津中滨海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仅公开了机构信息、工作业绩,还主动搜集评价行业业内工作动态,更侧重于提供相关技术资料和标准法规等技术咨询和服务,便于查询和下载引用,同时增加了安全评价典型案例分析,供行业内部学习和交流”。

  而另一份整改意见书显示,在2014年10—12月,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资质、人员、技术服务客观真实性”为重点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执法检查中,中滨海盛曾被点名批评。

  问题涉及“某些安评检测报告中复核人未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报告无工作日写实记录;现场调查表是打印的,没有调查人、陪同人签名;报告未按规范要求采样一个工作班,随机选择采样时段,以及办公区与实验区未严格分开,实验室无控制进入措施,实验室没有有效的通风排毒设施等问题”。

  这份整改意见书最后提出,由天津市安全监管局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落实整改。文/本报记者 杨琳 王晓芳

  业内专家:“瑞海”理论上应该与小区距一公里

  瑞海公司在2014年5月通过安全评估,获得了危化品的仓储资质,而该公司距离最近的小区仅600米。一位曾经参与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业内专家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从理论上来讲,瑞海国际不该通过安评,除非在安全评估中能够解决距离小区过近的问题。

  理论上应与周边小区保持1000米

  该专家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从程序上来讲,瑞海国际的危化品仓储运输项目立项后,要先获得天津市发改委的批文,之后才能进入安评环节。这个时候进行的是“预评价”,重点考虑的是危化品对周边的影响。

  “与周边居民区的安全距离是必须要考虑的,”这名专家说,“这里的‘安全距离’是指发生事故后的危险范围。”

  根据2000年发布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中的规定,瑞海国际属于“大型仓库”,与周围的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至少要保持1000米。

  企业有告知周边小区义务

  该专家表示,危化品项目正式投产之前,会有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一般会试运行168天,没有任何问题才能通过验收。”

  “验收评价的结果很重要,内容主要是:‘预评价’中提出的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如何解决和落实的?企业的安全对策措施在试运行期间的运行情况?事故应急预案实际开展和演练是否有效?”

  “在验收评价中,会再次强调与周边居民区的安全距离问题。”该专家指出,即使是先有企业再有小区,企业也有告知周边在建小区“本企业是仓储运输危化品的义务”,从而确保两者之间的安全距离。

  实际情况是,瑞海国际距离最近的海港城小区只有600米,却成功在2014年5月通过了安全评估。“理论上来说这绝不可能,除非在安全评估中该企业解决了距离过近这一问题。”该专家说。文/见习记者 张雅

  中化集团称与瑞海国际无关

  在此次天津爆炸涉事企业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海国际),8月14日被曝出与央企中化集团存在诸多交集,中化集团随后发表声明称与该涉事公司无任何关系。昨日中化集团下属企业回应北京青年报,称与瑞海国际只是曾有人员任职的往来,企业机构上并无关系。

  据了解,天津港内共有三个“危品库”——这三家经营危险化学品物流的公司,分别是瑞海国际、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滨海物流)和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港中化),后两者都属于中化集团。媒体报道称,瑞海国际总经理只峰,以及5名董事中的另一名陈雅佺,都曾有过在中化集团所属企业工作的经历。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天津港2号卡子门内的滨海物流采访。该公司两位来自HSE部门(职业健康防治管理,负责安全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认识只峰和陈雅佺。“之前是我们这儿的,后来辞职了。网上说的和中化有关的人,都是我们这儿的。”张姓负责人称,“但瑞海和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人员之间不接触。”

  三个“危品库”中的另一家“港中化”,位于新港七号路和八号路之间的吉运五道,就在此次事发地北侧不足一公里处,爆炸中该企业也遭受损失。

  “我们正在进行自救。周边人员都撤离了,员工还在岗位。毕竟这里还有危险品。”一位负责人称。

  滨海物流和港中化两家都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已经按照政府要求停止了作业,但日常巡检、保养工作还在继续。滨海物流的张姓负责人手指物公司货场内堆积起的六七个集装箱说:“请帮我们呼吁呼吁,把所有这些箱子赶快移走,把危险点降到最低。现在我们也不作业了,结果只能黑白24小时不间断地在这儿放着。”

  8月14日,中化集团发表公开声明称,瑞海国际与该集团及所属企业无任何关系;另表示,集团在津毗邻事故现场的物流企业受到爆炸影响,正在全力排查相关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文/本报记者 薛雷

  警方:“只峰系天津前副市长之子”为谣言

  好友及其老家村委会称:只升华只有一个女儿没儿子

  “只峰是谁?”8月14日上午,滨海爆炸事故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快要结束时,有现场记者向台上喊出这一问题。8月13日夜间,称只峰与天津市原副市长只升华是“父子”关系的传言已经炒得沸沸扬扬。天津公安14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此文为谣言。只升华的好友和其老家村民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只升华只有一个女儿,没有儿子。

  北青报记者13日曾报道过只峰的状况,他在爆炸发生后约半小时被送来医院,当时身上有多处灼伤,有颅内出血,后经过治疗,已脱离危险,但仍不能开口说话。14日上午,只峰仍然躺在病房中,里面除了两名陪同的公安外,还有至少四名家属陪同。只峰的弟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只峰目前仍然昏迷,意识不清。院方表示,只峰脑震荡导致颅内出血,目前仍在观察期。

  关于只峰和只升华是父子关系的说法,来源于一个名为“揭露爆炸公司老总背景”的网帖。天津公安官方微博“平安天津”14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此文为谣言,天津网警已经展开调查。

  该谣言中所涉及的另一人只升华曾是天津市副市长,出生于1951年7月,天津市静海县人,2003年1月开始任天津市副市长,他还担任过天津市政法委副书记、市十二届政协副主席等职务,目前已经退休。

  14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上了只升华的一位杨姓律师朋友,对于网上的传言,这名律师称,他跟只升华认识多年,2013年只升华从天津政协退休,他只有一个女儿,没有儿子,只升华的亲戚中也没听说过有叫只峰的人。该律师称,只升华退休后,他们还经常在一起健身、运动,“几个月前还见过只升华,一起打了乒乓球。”

  只升华老家静海县只官屯村村委会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只官屯村没有叫只峰的人,目前只升华的一些亲戚还住在村里,这些亲戚中没有只峰。他不记得只升华什么时候回过老家,“只升华只有一个女儿,没听说有儿子。”文/本报记者 刘洋 李铁柱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